旗下微信矩阵:

唐学庆:新一轮洗牌有利P2P行业发展

尽管适逢牛市,股市的变幻仍波谲云诡,沪指目前已站上5000点高位,但其间多次经历的起起落落,令不少投资者心惊胆寒。在股市沉浮的影响之下,P2P网贷平台的日子过得如何?投资者应如何权衡股市和P2P两种投资渠道?优质P2P平台又该如何选择?
2015-06-15 09:08 · 投资界综合     
   

唐学庆:新一轮洗牌有利P2P行业发展

  尽管适逢牛市,股市的变幻仍波谲云诡,沪指目前已站上5000点高位,但其间多次经历的起起落落,令不少投资者心惊胆寒。在股市沉浮的影响之下,P2P网贷平台的日子过得如何?投资者应如何权衡股市和P2P两种投资渠道?优质P2P平台又该如何选择?

  紫马财行总裁唐学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股市从来有风险,分散投资以获取稳定的收益才是理性投资的上选,选择安全可靠的P2P平台尤为重要。

  问: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受股市大幅波动影响,大量资金从股市撤到更为稳健的P2P网贷;一种又说沪指终于站上5000点高位,股市抽血机将资金从P2P抽到股市,以获取更丰厚收益。这两种情形肯定都有,哪种情况更为普遍?

  唐学庆:投资人都具有逐利性,股市和P2P都是投资获利的手段。从2015年1月初至5月底,上证指数和成交额分别为3350.52点、5497.60亿元,4611.74点、9553.66亿元,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7.64%、73.78%。如此之高的成交量,意味着股市有庞大的资金注入。确实有投资人的许多资金投到了股市,尤其是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大量进入,对P2P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就在5月大盘出现两次较大幅度的下跌后,很多投资人回归理性投资,将一部分资金分散投资到了P2P平台。从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5月P2P行业整体成交量达609.62亿元,环比4月上升10.55%,P2P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6000亿元。

  从紫马财行的数据看,有没有出现这种趋势?5月份平台的成交量变化如何?

  唐学庆:就紫马财行而言,紫马紧跟市场趋势,在股市行情大好的情况下,及时调整P2P产品结构,所以近来的成交量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问:有理财专家称,投资人经历了这一波股市暴跌后,更应回归理性投资,将理财的目光转聚到股市之外其他投资手段,而不是将所有鸡蛋都装在股市这一个篮子里。P2P是一个相对于股市更为安全的替代投资选择吗?它的优势有哪些?

  唐学庆:我相信是这样的,理性的投资者深知股市有风险,分散投资以获取稳定的收益是上选。

  要在股市里获得理想收益,需要个人具有相当经验。学者范棣曾经表示,中国股市20多年平均投资回报为负,任何股民都不能幸免。他认为,总体上90%的股民和投资者并没有通过投资股市得到任何回报。因此要想在股市里赚钱,需要投资者具有丰富的操盘经验,但是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达不到这种要求。

  P2P相对于股市来说安全性更高,风险更低,门槛更低,且有机构平台、保险公司对投资者资金进行保障。P2P结合了高收益和期限灵活等特点,具有多样性,投资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的产品,相比股市投资更具稳定性。

  问:不过我们也能看到,并非所有的P2P平台都能使投资人赚钱,近来平台跑路事件也时有发生。投资P2P,*应该是那些正规透明、安全可靠的平台。优质P2P平台的选择标准有哪些?

  唐学庆:*,要选择正规的P2P平台。今年5月份全国出现的问题平台,有18家平台上线一个月就跑路了。

  第二,要选择信息资料透明的平台。

  第三,要选择有实力的平台,这包括平台的注册资金、合作伙伴以及股东背景等,实力坚实的平台更值得信赖。

  第四,要看产品和收益率。一般平台给出的年化收益率不会超过20%,而太高的收益率也代表更高的风险,一般借款者很难承担如此高的利率。投资者同时也要看清楚,P2P产品的融资对象是谁,以避免风险。

  第五,要选择口碑好的平台。从媒体报道或者亲人朋友那里,都可以关注和收集各个平台的资料,选用口碑好的平台投资更有保障。

  问:不过股市的魅力依旧势不可挡,有机构预测本轮将是特大牛市,目前还仅仅处于牛市中段,您怎么看?由此不少P2P平台遭遇资金饥渴,中小平台2015年将面临生死考验,有的已出现提现困难,甚至倒闭或跑路,紫马在这方面有哪些应对?

  唐学庆:目前股市处于牛市是毫无疑问的,这也和我们国家的政策激励有很大关系。而中小P2P平台面临生死考验,我认为这是好事。任何行业都应该优胜劣汰,新一轮洗牌可以将不正规的、带有欺诈性的平台清理出去,这样既可以肃清不规范的公司,又能让投资者对P2P更加信赖。

  就紫马而言,首先我们是一个正规的平台,注册资金1亿元,还获得了金融大鳄吴鸣霄的注资。目前紫马总部位于北京,并在青岛、成都、淄博等地设有分部,还计划在上述城市成立社区式服务门店。其次,紫马的合作伙伴都具有雄厚实力和良好风控能力,我们所有的项目都经过合作机构严格审核把控,确保风险可控。再次,紫马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严格筛选合作机构和投资项目,建立起完善的合作机构和项目评估体系,层层筛选项目,把握项目风险,确保投资安全。第四,紫马技术团队具有多年的互联网、金融和安全领域研发经验,拥有丰富的金融交易领域交易系统、资金管理、支付系统和系统安全等方面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银行级别的安全保障。第五,紫马与阳光保险进行合作,为投资人的资金交易安全提供保障。

  问:网络金融的一个属性就是投资人的忠诚度非常低,高度追逐利润,对于P2P平台来说,下一阶段的重要课题就是培养平台的忠诚投资人。如何培育?

  唐学庆:要培育忠诚的投资人首要任务就是修炼内功,不断推出安全系数高,产品收益相对较高是增加用户粘性的重要因素。根据不同的投资需要,还应该推出不同的产品,除了从收益率和期限上进行设计,更可以扩展到不同指向的客户群,如女性客户群、90后用户群等,从客户适应产品转变到产品适应客户。同时还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改善用户的产品体验,及时解决客户的问题。紫马财行目前已经开始设立社区式服务门店,这将使我们的服务更加贴近投资者,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