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大额存单横空出世 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

对投资者而言,大额存单一方面在收益率上拥有较高的吸引力,同时还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尤其是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作贷款抵押、出国保证金存款证明等,相对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优势十分明显。
2015-06-12 11:38 · 投资界综合     
   

  中国人民银行6月2日宣布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并以市场化的方式确定利率。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既可以增加银行的融资渠道,也可以给普通消费者带来更为安全的投资方式。同时,这一产品的推出也将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一步。

  自去年以来,央行降准降息已呈常态化趋势,存款在利率方面的吸引力正在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大量“宝”类货币基金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在进一步抢夺市场,银行存款的流失已然势不可挡。而在此时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将可很大程度上改善银行被动吸储的局面,从而缓解因存款流失而带来的资金方面的压力。

  对投资者而言,大额存单一方面在收益率上拥有较高的吸引力,同时还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尤其是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作贷款抵押、出国保证金存款证明等,相对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优势十分明显。

  对银行而言,大额存单则可以在留住存款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银行的发行成本和运营成本,使银行从中获利。因此,从供给和需求端来看,大额存单都将是一款倍受欢迎,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张保国认为,大额存单发行机构背靠国家和大股东的强大信用力量,同时产品本身也具有较高的收益和流动性,是一款优质的金融产品,有望显著缓解银行存款大量流失的现状。与此同时,未来随着大额存单产品的持续完善,将给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

  另一方面,对于我国利率市场化而言,大额存单产品的推出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张保国表示,不少发达国家在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手段。以美国为例,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期,美国金融市场为各种逃避利率限制和金融管制陆续推出了种类繁多的创新产品,而可转让大额存单就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产品之一。由于此类存单流动性很好,既可以满足存款人对流动性需求,又避开管制提高了实际利率水平,因此,一经发行就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最终在大额存单的推动下,美国陆续放开了对存款利率的限制,并于1986年彻底完成了利率市场化进程。

  对于我国利率市场化而言,大额存单也将起到类似作用。据了解,目前大额存单种类多达9个品种,基本可以覆盖所有定期存款。这就使得银行可以通过大额存单来替代定期存款,从而规避央行对于存款利率上限的控制,也就从事实上瓦解了存款上限管制利率。因而,大额存单的推出也就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已迈出了最为重要的一步。张保国预计,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或有望在2015年底彻底放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