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谷歌网络帝国背后的神奇故事

多年以来,谷歌在搭建自己的服务器网络时并没有使用传统网络设备商的设备,他们并没有大规模的购买思科,惠普或者爱立信的交换机和路由器。为了适应谷歌急速扩张的服务器网络,他们专门设计了自己的网络设备并且为他们编写了自己的软件。
2015-06-18 09:06 · 网易科技  雷右使   
   

解密谷歌网络帝国背后的故事

  图为谷歌的”朱庇特“(Jupiter)系列集群交换机,每秒可以处理40Tb的数据,相当于4000万家庭用户接入的吞吐量。

  相较于硬件,Vahdat对于他们解决方案的软件部分言之甚少。但是他透露他们的网络设备运行在Linux的系统之上,他们还开发了自己的路由协议“火线”(Firepath),用于判断数据交换时的*路径。在网络世界里工业标准的路由协议是BGP和OSPF,开发自己的路由协议是非常罕见的现象。Vahdat解释说在他们开始搭建网络的时候这些标准协议还不像今天这般简单和高效,而他们将要搭建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网络,所以他们需要一个更加简单快速可扩展的方案。“火线”协议的细节无比复杂,如果要介绍它的优势,一言以蔽之,“火线”的用户可以通过一个中央控制软件来统一配置整个网络的行为,而在传统的网络世界里如果想要达到同样的效果,网络管理专家们必须对网络中的每个交换机一个一个的单独配置。

  谷歌的服务器网络很可能是世界上*的一个。一个惊人的事实是,如今谷歌网络内部数据中心之间交换的数据量已经超过了谷歌和整个互联网之间交换的数据量。如今像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也都面临着和谷歌类似的挑战,而他们也各自进行着类似的项目。Facebook从一开始就公开了他们的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计划,而美国*的网络服务提供商AT&T也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向这种新的网络技术的迁移。

  SDN技术发展到现在,凭借其低成本,高灵活性和几乎无限的扩展性的巨大优势,已经给传统的网络设备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种挑战很可能是颠覆性的,它意味着传统网络设备商们的蛋糕整个变小了,而且将越变越小。当谷歌微软这样的巨头纷纷抛弃思科们的时候,那些中小规模的公司一样会因为SDN的种种优势而希望转投SDN的怀抱,他们之所以还不能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不像那些巨头公司一样有足够的资源来设计开发自己的硬件软件和解决方案。于是一批新的创业公司应运而生,他们专门为其他公司提供新一代的网络解决方案,“当你只需要花很少的钱买一堆廉价芯片并且用一个中央控制软件就可以配置整个网络的时候,昂贵而又复杂的传统网络解决方案看起来如此笨拙不堪一击。”如今Nicira (已经被VMware收购), Big Switch Networks, 和 JR Rivers’ Cumulus Networks等公司的蓬勃发展已经证明了SDN大势的不可阻挡,网络世界注定将要迎来一场革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