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掉本·拉登的大功臣正进行5亿美元融资:估值200亿美金却鲜为人知

Palantir强调自己并不提供服务,永远是一家产品导向型公司。这是一家没有市场、没有公关没有销售团队的公司,在Palantir,每位员工都是工程师,而且他们的年龄都在27岁左右。
2015-06-25 10:09 · 雷锋网  金红   
   

  如果不是因为正在进行的高额的融资计划,Palantir很少被提及。这源于这家公司的特性,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以用户至上不同,它主要与政府打交道,客户是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很多其他的美国反恐和军事机构。因此,Palantir也被称为美国最神秘的新创公司。外界对Palantir的了解一般仅限于其数据处理软件可用于打击恐怖分子和抓捕金融行业的犯罪分子。有消息称,在美国政府10年追捕本·拉登的行动中,大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发挥了情报分析的作用。

  今日,据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Palantir正在进行最高5亿美元规模的融资,其估值已达到200亿美元。如果融资顺利完成,Palantir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仅次于打车应用Uber的500亿美元以及在线房屋短租网站Airbnb的240亿美元(融资未完成)。

  其实,Palantir早在2004年便已成立,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由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PayPal的联合创始人皮特·泰尔(Peter Thiel),和其他四个人联合创立的,其中就包括了现在的首席执行官阿历克斯·卡普(Alex Karp)。

  尽管有皮特·泰尔等著名创业者以及投资人加入,Palantir在早期进行融资时依然不是那么顺利,因此早期的投资主要是由皮特·泰尔的The Founders Fund基金牵头。2005年到2008年间,CIA通过旗下的风投公司In-Q-Tel也加入了Palantir投资者的行列,并且成为其*的客户。

  Palantir 的起源是PayPal在支付领域反欺诈的积累,最初用做反欺诈措施。而公司名字则来自《指环王》里的“视眼(Palantir)石”,这种石头可以帮助剧中人物和其它石头建立联系,从而可以看到附近的图像。

  Palantir提供两种服务:分别面向政府和金融机构。公司有两个产品线,一个是Palantir Gotham, 主要是应用于国防与安全领域;另一个是Palantir Metropolis,主要应用于金融领域。Palantir强调自己并不提供服务,永远是一家产品导向型公司。这是一家没有市场、没有公关没有销售团队的公司,在Palantir,每位员工都是工程师,而且他们的年龄都在27岁左右。

  Palantir曾多次在反恐战争、网络间谍、经济刺激计划执行情况、医保、乃至自然灾害等方面派上了大用场。除了帮助成功追捕本·拉登,Palantir曾在2010年帮助多伦多大学Munk全球事务学院的科研人员们发现了一个名为“影子网络(Shadow Network)”的网络间谍组织,该组织当时正在从印度国防部窃取机密资料。去年,该公司帮助摩根大通识别了欺诈行为以及帮助糖果制造商好时(Hershey's)获得更多利润。

  可以说,Palantir是网络防恐的前线战士,保卫着网络的四方安全。这样的公司,还是挺有意义的,值得我们多投入一些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