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志强:创业需要摸石头过河 明确从0到1,还是从1到多

任志强认为创业的基础有三个:一是先改变自己。二是需要知识、技术、经验。第三还需要能力勇气决心。
2015-06-28 08:58 · 创业邦     
   

任志强:创业需要摸石头过河 明确从0到1,还是从1到多

  李总理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任志强笑称他的理解是:在我们那个年代,创业是因为大家都失业了,需要解决失业的问题,现在呢大家赶上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好时代,都去创业了。

  任志强认为创业的基础有三个:一是先改变自己。二是需要知识、技术、经验。第三还需要能力勇气决心。

  创业的条件有两个:一是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允许不断试错。建议学习市场经济邓小平提出来的这个策略。.不推荐顶层设计(编者按:顶层设计,政治术语,是运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某项任务或者某个项目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统筹规划,以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目标)。

  二是了解产权制度,产权制度就像老婆和小三的关系。现在大家都在说股市,股市最重要的是什么?产权。产权就是界定下是你的,还是我的,还是大家的,很多人因为这个打架。融资也是这个道理。当你成为股东或找股东时,要像找家人一样,你得用对待老婆的心态去做企业。不能随便套现跑了。现在股市为什么上上下下?因为大多数人不想找老婆,只想找小三,今天买明天就卖。

  任志强强调创业还要有明确的目标。首先要分清楚创业与创新的区别。其次,区分你做的事情是从0到1,还是从1到更多。

  比如以前大街上剃头的,最开始他动机是就业,解决生存问题,再到后来开个店面再到开连锁。这是从0到1.

  从1到多呢,中国最多的就是山寨狂,从1到多做的人多,好复制,比如毕加索的名画都挂到厕所了(开玩笑)。

  但最怕上述这两者都不是。因为现在很多创业者不知道自己要干嘛,想不清楚自己要干嘛,没有明确的目标。

  做传统企业出身的任志强还提到了传统思维 VS 互联网思维:传统企业都是线性思维,一条直线从这到那;互联网思维则是乱的。比如现在很火的Uber。在中国官员眼中,uber是对出租车的*冲击,但任志强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Uber做的不止是载客,现在uber后备箱开始变成物流载体,这个方法或许能把快递业消灭了。如果未来互联网全用uber方式解决,那么未来世界肯定就不一样了。

  任志强还对比了传统创业 VS 新型创业观念:传统创业的观念,一是以我为核心。二是以服务和产品为手段。第三.是以获取*收益为目标。而新型创业观念有所改变:一是从我到我们(去中心化)。二是以用户的需求为基础。三是创造用户价值*化。以前企业都是以自己获益*为目标,现在是追求用户价值*化。当你为用户创造价值时候,你就值钱了。

  新型创业还对价值链进行了反转:一是以.智慧、勤劳取代了资本和投机。二,.改变了财富分配方式。三,小企业管理大企业。四,改变生活工作方式。

  任志强最后强调,企业家还应该承担如下4个责任:承担财务风险、组织社会的资源、创造社会价值(财富)、推动社会进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