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明跃:从小处着手的猪八戒网到底值不值26亿

前些天国内*的服务类交易电商平台猪八戒网获得26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让互联网圈沸腾了起来,一直十分低调的猪八戒网凭借着这笔天价融资获得了投资圈和媒体圈的广泛关注。猪八戒网的创始人朱明跃曾经是重庆晚报的首席记者,2006年创办了猪八戒网。
2015-06-29 09:59 · 创业邦  任晓微   
   

  前些天国内*的服务类交易电商平台猪八戒网获得26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让互联网圈沸腾了起来,一直十分低调的猪八戒网凭借着这笔天价融资获得了投资圈和媒体圈的广泛关注。猪八戒网的创始人朱明跃曾经是重庆晚报的首席记者,2006年创办了猪八戒网,经过近十年的低调经营,拿到了天价融资。

  在获得了外界的无比关注之后,朱明跃现身葡萄创投举办的一次公开课,公开讲解了猪八戒网创办之后的历程,以及猪八戒网为何能够获得26亿美元融资。

  作为这次公开课的主角,朱明跃在轮到自己演讲的时候才匆匆赶到,一到场就被各种媒体、投资人和创业者为了个水泄不通。对此,朱明跃说到,自己仍然喜欢在重庆做一个低调的创业者。但是面对大家,他的态度非常端正,因为稍有松懈可能就会被哪一个创业者颠覆了。

  26亿投资的背后是沉甸甸的信任 也是沉甸甸的压力

  朱明跃坦言,自己很想忘掉这26亿融资,回到重庆的公司,回到猪八戒网上面对1300多万的用户。自己只有在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体的时候,才感觉到这26亿并不能够给猪八戒网带来更多的改变,我们必须回到现实。

  曾经国内*的一家设计公司的老总直言不讳地表示猪八戒网对设计行业来说是一个搅局者,是价格的屠夫。猪八戒网颠覆了这个市场,他们认为猪八戒网对于设计的价值是毁灭性的打击。

  但是猪八戒八年来,为上百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和创业者设计了品牌标识。这对中国的中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是有非常重大的作用的,尤其是随着我们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身边到处都是创业者,猪八戒网的价值将会越来越大。

  对于设计师来说,他要生存,他要发展,他想生存,他想创业,他要跟上这个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潮流。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痛点,这甚至不是一个人的痛点,这是一个社会的痛点。

  这群人需要一个舞台,凭能力吃饭,这个群体需要被关照。这也是猪八戒网的价值之一。

  实际上中国还有非常多的行业品类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有很多的创业者,很多品类、行业、领域需要用一种新的平台性的互联网思维去把这个不平等去掉。

  解决了这样的社会痛点,猪八戒这个众包平台已经不是用26亿,或者百亿千亿这样的数字去定义的了。

  猪八戒网在众包平台2.0时代的价值

  朱明跃谈到平台的价值,他认为现在的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到了2.0时代。原先的平台只是商品买卖的场所,而现在的平台已经到了买卖服务和技能的时代。平台2.0时代的价值,主要有4点:

  一是连接的价值。平台是用户和商家双边的连接,这个连接的价值非常大。连接的背后存在太多人的需求和梦想,这是平台最基础,最本质的特点。

  二是匹配的价值。平台的第二层价值,是匹配,它是提升项目价值的关键。与淘宝类似,平台卖的是整合卖家服务的能力,从客服到发货到整个的CRM到营销,这一系列的这种基础设施工具,使得整个社会运转效率明显的提高。如果淘品牌离开了淘宝这个平台,那么它根本无法处理媒体几十万的订单。猪八戒网也是这样匹配用户和设计师的。

  三是数据的价值。平台像海洋一样在不断的会聚各种数据,猪八戒这么多年会聚了中国几百万家中小微企业,而且每天还以五六千家。有了猪八戒这个平台,就可以轻松地找到大规模的中小微企业。

  此外,平台也是人才数据的海洋和设计作品数据的海洋。在沉淀了大规模的交易之后,这些数据对平台的价值就不可估量了。

  朱明跃坦言,自己认为平台*的价值实际上是在于数据的价值。所有的平台,未来都是一家大数据公司,都是一家金融公司。

  四是孵化的价值、就业的价值。这个社会价值实际上是平台最重要的价值。淘宝的马太效应非常的明显,它使得绝大多数的流量,定单,收入都聚集于5%左右的商家。这是1.0的平台时代典型的特点,它对于整个社会的社会价值是非常有限的。

  在平台2.0的时代,卖人的本质是所谓的服务都必须要个性化定制,服务交易的典型特点是买卖双方建立起连接下单,这个交易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要找到海量的卖家,然后根据买家需求的这种特殊性,然后我们去根据他的产能、时间、空间,包括他的技能、规模、态度等等很多的属性然后去做匹配。

  我们的交易的逻辑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把我们的定单去散布给尽可能多的卖家才可能得到解决。所以说2.0时代的卖人的平台它对于社会的价值,对于就业的价值,对于这种孵化的价值是更大的。

  在获得融资之后,朱明跃表示将大力吸收人才,并且计划在2015年将猪八戒网的服务推广到30个城市中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