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央行正回购纾解资金“堰塞湖” 政策意图渐明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叠加的影响,导致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动力不足,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大量资金积压在银行和一级金融市场中,形成了资金“堰塞湖”。
2015-07-01 10:18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央行与5月末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该消息一度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紧的预期。据了解,在此之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始终奉行无为而治,已经连续12周暂停逆回购操作。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此次正回购是部分金融机构因超储太高而主动提出的申请,是基于其自身资产结构和资金成本的自发选择,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将出现大的转向。不过同时,央行此次正回购操作意味着目前银行间短期流动性持续过剩问题已经愈发严重。

  经过央行的连续降准降息后,商业银行目前流动性已相当宽裕。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五大国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均在20%以上,而招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以及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存款准备金率也均超过18%。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叠加的影响,导致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动力不足,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大量资金积压在银行和一级金融市场中,形成了资金“堰塞湖”。这导致了短端利率出现急速下降,而长端利率受供给压力影响反而持续上行,短端利率对长端利率的引导几乎完全失效。

  张保国表示,由于资金和资源配置结构的扭曲,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推动经济方面的边际效应正在持续减弱,这显然与央行今年以来进行一系列货币政策的目标相背离。

  根据此前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中提到的内容,2015年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还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基于此,此次央行启动正回购的消息,加上此后其进行的PSL操作,央行货币政策意图已逐渐明确。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已经成为央行目前的首要任务。此前所使用的MLF等中短期流动性工具将退化为战术手段,而PSL以及其他形式的长期流动性工具将成为战略手段。

  张保国认为,只有通过这些工具来提供期限足够长、成本足够低的负债来源,银行才有可能将资金用于投放贷款或配置长期债券,从而实现流动性从银行间市场向实体经济的转移。预计随着央行政策目标的微调,银行间流动性泛滥的问题有望得到逐步缓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