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呃……股市失控,社交网络成为“红颜祸水”?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消除了散户们与庄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同时在股票分析师、操盘手,甚至是微信群、QQ群等炒股群中的讨论让他们进行“群体性癫疯”的时候,涨势必然集体买股,跌势必然集体抛盘。
2015-07-06 09:25 · Donews  磐石之心   
   

  在央行降息降准、证监会连续宽松融资政策、降低交易费用等多管齐下的时候,7月2日A股仍收跌超3%,险守3900点。

  为何如此多的救市政策无法保证股市企稳?这其中肯定有着许许多多复杂的原因,比如,公募私募高位被套、T+0股指期货做空、场外融资盘平仓、前期上涨过快等等各种技术、资金层面的因素。

  而本文不想去探讨这些技术、投资、操盘层面的因素,只想谈谈社交网络普及、移动互联网普及与本轮牛市暴涨暴跌之间的关联。

  信息不对称被消除后,羊群效应显现

  7月1日晚间,我很晚很晚才休息,因为一直在微博上、微信群中看关于证监会的三条救市策略的网民反应。我几乎看了所有热门操盘手、股评人、证监会官方账号后的上万条用户评论。

  对于证监会的三条救市措施,绝大多数的网民都认为这是在忽悠普通散户继续进去被宰杀,很多人的回复都是明天开盘就清仓。果不其然,7月2日大盘在三大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高开,然后迅速跳水,这显然是抛压过大导致的,然后两桶油、蓝筹护盘,指数开始走稳,但只要反弹一点就会面临抛压,直到11点开始拉升红盘后,无力拉高,散户们看到没有希望,纷纷减仓或者清仓,导致指数疯狂下挫。

  我下午没有看盘,这是盘后看了走势描述出来的。因为在昨晚看了这么多网友的回复之后,已经预感到今天的走势必然是高开、震荡、跳水的行情。而这也是绝大多数散户都预感到的事情。

  为什么散户们的心态如此?我将原因归结为“信息不对称的消失”。2007年那波牛市,智能手机、3G、4G网络都没有普及,更没有微博、微信这些社交网络的普及,炒股大多数在办公室的电脑上或者证券交易中心。所听的消息就是官媒报纸、电视、被官方管制的互联网新闻门户。

  而2015年的牛市,每一个股民都通过手机上网炒股,通过社交网络了解消息,通过社交网络交流信息,这让普通网民不再是“傻子”,他们知道哪天开始打新股,什么是大盘股IPO,什么是股指期货,什么是空头……

  再加之各种股评人、操盘手们在微博上不停地分析盘面,这些专业人士通过技术分析告知当前主力资金量、大盘支撑位、压力位,甚至预测第二日的走势。许多股评人、操盘手的粉丝数都超过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他们的微博是当前除了明星外最抢手的微博,每条都有数十、数百转发和回复,数十万的阅读量。

  通过社交网络的分享、转发、传播,影响到的股民数是海量的,中国股民1.9亿,即使是几千万的股民被影响,这将必然导致“群体性事件”。正如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中讲的那样“理性对群体毫无影响力,人们只受无意识情感的影响。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他们易受奇迹打动,影响想象力的,*不是事实本身,而是事实引起人们注意的方式。”

  连续救市连续大跌后,社交网络上流传着这样的段子“前几天刚要清仓来了利好降息降准,前天刚要清仓又来了利好,昨天刚要清仓又来了大利好,我现在明白也晚了,原来利好是怕我跑了啊!”

  股民群体已经无法理性,他们只看到事实,事实就是在*次救市的时候股市大跌了。第二次救市的时候又大跌了,所以他们已经不再相信救市政策,他们开始相信这些股市段子的真实性。

  股市就是一场心理博弈,牛市中赚钱的事实让股民忘记风险,尽情狂欢,失去理性。同样,在那个时候股票分析师、操盘手们都在鼓吹8年一遇的牛市,在指数和赚钱效应面前,股民同样相信操盘手微博的鼓吹。

  本轮下跌中,虽然不乏一些关于国际资本做空中国经济的言论,不乏为国救市,为国买股的呼声,但股民们更相信这是有意唱多,设圈套让散户进入。因为他们通过当前互联网便捷、高效的消息渠道知道高管在股市中减持套现,赚到了其公司几辈子也赚不到的钱;他们知道了PE高达200倍、甚至600倍的创业板股票已经严重偏离了价值投资轨道;他们还知道T+0股指期货交易与T+1股票交易是不公平的,他们还知道有很多很多的上市公司做假账;知道很多上市公司利润持续下滑,知道中国股市的退市机制不完善,却疯狂的IPO……

  总之,散户们从傻子变成了专家,从被耍的“猴”变成了“猴精”,这都是因为互联网消除了信息不对称,让散户不再容易被事实之外的消息所迷惑,这就是为何在疯狂赚钱的5178点之下,没有股民会听风险提示;在暴跌20个交易日中没有人会听救市消息….

  手机交易让股票暴涨暴跌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消除了散户们与庄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同时在股票分析师、操盘手,甚至是微信群、QQ群等炒股群中的讨论让他们进行“群体性癫疯”的时候,涨势必然集体买股,跌势必然集体抛盘。

  而手机交易软件的加入,让股民可以随时随地的完成交易。而2007年、2008年的时候是不可能的,所以就会有所谓的“慢牛”。我们从大盘3000点到5178点只用三个月,从5178点回到3850点只用了10天就可以看出,手机交易在这个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同时,每次上涨都是直线拉升,每次下跌也都是快速急跌,这也说明股民的交易速度很快,导致暴涨暴跌,刚跌停还可以迅速拉回涨停的事件已经司空见惯。

  而这一切客观条件的转变都意味着2015年的牛市与2007年的牛市完全是处在两个不同的科技互联网发展时期,也会有着完全不同的结果。当然究其根本原因,可能还在于中国证券交易规则不完善、不透明、不成熟,中国股民不成熟,投机心理强等各种主观因素导致了当前难以收拾的残局。

  其实,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不仅对股市产生严重影响,对企业也在产生严重影响。我曾经提出社交网络的普及,对传统权威媒体话语权的冲击,会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会让优秀的企业更加优秀,会让虚假的企业露出真实面目,会让一切都回归真谛。

  记得有一位曾叱咤风云的手机界教父级人物,从互联网而来,四年就让其公司位居*,而如今去他的微博看一看,后面全是微博用户的谩骂、对产品的批判、对企业的批判,而这一切的批判均被其视而不见。显然这些批判的声音,会影响其他用户的购买决策。

  在社交网络普及的时代,权威不再被人认可,而人们更相信社交网络中朋友们的声音,这也是信息的去中心化时代,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值得我们好好深思的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