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村电商:就是把梳子卖给和尚吗?

中国人口已经逼近14亿,农民占了一半之多,这7亿不仅仅是一个人口数字。对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说,与其不断在一线城市创造需求,为什么不能更花些功夫去农村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呢?
2015-07-06 11:36 · Donews     
   


  日前,专注农村市场的电商平台买卖宝获得了京东+腾讯入股的D轮融资,引发了业内外的关注。

农村电商:就是把梳子卖给和尚吗?

  对于发展农村电商,评论界一直是叫好与唱衰齐飞,一边是京东淘宝卯足了劲的刷墙地推,另一边却是媒体人列举农村电商“不可能”的种种原因。我的小伙伴里也分成了两派,不看好者妙语连珠:做农村电商无异于想把梳子卖给和尚。

  好嘛,连销售圈经典案例都出来了,但其实他说的也不无道理。现在农村电商和十来年前电商刚刚萌芽时的一二线城市一样,面临着消费者认知度低,物流能力困难,以及用户习惯用户体验一片迷茫的情况。率先入局的创业者,想占得电商最后一块大蛋糕的福利,不光要有开疆辟土的魄力,雄厚的财力也是必要条件。

  但是光有钱可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你想把梳子……啊不对,商品卖给农民朋友,那首先得决定要卖什么。卖生活必需品吧,确定能PK掉村头的小超市吗?走路五分钟就买到了,还能顺便跟村花谢大脚唠唠闲嗑;想卖高品质消费品吧,老乡们只关心粮食和蔬菜,哪有闲心享受你的智能手环,MacBook呢?

  此题无解?不然,我认为跟建设社会主义一样,做农村电商,也得分三步走。

  首先,针对购物需求,选对品类。农民伯伯并非看准了村头小超市,而是村头小超市足以满足他们对于生活必需品的大部分需求,比如柴米油盐,但是日化品就差一些了,城市里严厉打假,乡镇就成了假货猖獗的重灾区,什么周住牌洗衣粉,Okay玉兰油,日猫洗洁精……这些令人捧腹的不是段子,而是现实。

  随着网购的普及,农村地区假货横行的状况也会随之缓解,这也是农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此外,彩电、冰箱、洗衣机,这些大件在很多乡村仍是稀罕物,电商可以解决农民购买这些大件物品的物流困难,也能提供更多挑选的余地,更加会有价格优惠和质量保证。这些品类,正是农村电商需要重点发掘的蓝海。

  第二,找准推广方法。有朋友曾跟我说,其实赶集、进城采购,对于农民来说,不仅仅是为了买东西,也是一种精神需求,枯燥的男耕女织生活需要一种调剂。如果电商想要打入农村市场,那么就要找准农村的用户推广“痒点”,京东和阿里的刷墙战看似好笑,但却是针对当地用户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

  再比如,之前有媒体报道过的村级代购员,就解决了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不会网购、畏惧网购的问题。联合当地小卖部,发展O2O,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也并非全无可能。

  第三,针对消费习惯的培养。精打细算其实并不仅仅是农民的特征,我们每个人都会这样,在几年前,我也曾不敢注册淘宝怕被盗号,想叫外卖但顾及成本,结果还是自己下楼买。

  然而习惯和认知都会变化,农村电商的认知突破口在哪儿呢?我觉得可以转变思路,变“引进来”为“走出去”,村民李大爷自家种了香瓜,你怎么能让他想要买隔壁村的香瓜呢?但是把自己的瓜果梨桃卖出去,就另当别论了。

  所以其实农村电商要做的不是一个单纯的网站,而是一个平台。就如同现在的打车平台,不仅仅瞄准了乘车者的用户需求,更加发掘了私家车的需求,顺风车的火热就证明了这点。

  除此之外,加强大数据采集,更加准确定位农村用户的分布,可以缓解用户分散,物流运输不便的情况。加强发展冷链物流,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个东北孩子,我深知在寒冬腊月,南方水果对于北方老乡的吸引力。

  其实说白了,解决农村电商的难题根本在于用户,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改善用户体验,就不愁没有办法培养消费习惯。但这个过程也将非常漫长,入局者当做好准备。

  说了很多,多数是纸上谈兵,之所以明知浅薄却想一争一二,是坚信农村电商的发展会推动电子商务的未来,也可以改变农村的现状,不光是就业机会的增多,商品质量的保证:中国人口已经逼近14亿,农民占了一半之多,这7亿不仅仅是一个人口数字。

  对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说,与其不断在一线城市创造需求,为什么不能更花些功夫去农村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呢?我坚信,这不是一个将梳子卖给和尚的笑话,更不会仅停留在一个愿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