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的攻坚战役:美团*被“觊觎”,如何应对百度腾讯双面夹击?

今年7月,百度高调宣布要砸200亿元力推百度糯米,阿里巴巴重启口碑网布局本地生活服务,而背靠大树腾讯的大众点评,也可能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BAT在O2O市场集中火力,让原本的O2O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
2015-07-15 10:53 · Donews  周勤燕   
   

  从当年竞争惨烈的千团大战中厮杀出来、做到市场份额*名的美团,现在遇到了更强的对手和更为复杂的竞争局面。

  今年7月,百度高调宣布要砸200亿元力推百度糯米,阿里巴巴重启口碑网布局本地生活服务,而背靠大树腾讯的大众点评,也可能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BAT在O2O市场集中火力,让原本的O2O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美团的*位置被众人“觊觎”。

  从业务布局来看,美团的业务版图已经从团购扩张到电影、酒店、外卖等领域。从美团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上半年美团整体交易额达47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6月单月交易额突破90亿,各垂直业务也在各自领域占据前列。

  但O2O市场变化诡谲,面对有钱有流量的巨头进攻,美团将会如何应对?

  美团发展现状如何?

  目前,美团的业务为四类:团购、猫眼电影、酒店旅游、美团外卖。根据美团CEO王兴披露的数据,美团上半年交易额达到47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交易总额,6月单月交易额即突破90亿,王兴自信下半年的交易额将远超上半年,并实现其早先宣称的今年千亿总额的目标。

  王兴介绍,美团的团购市场份额已超过62%,超过第二名、第三名2~3倍。

  各垂直业务线上,猫眼目前占据在线电影售票终端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的电影O2O平台。酒店业务方面,美团酒店方面是国内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美团外卖则占据了行业*的位置。

  在覆盖区域上,目前美团已经覆盖了全国2700多个县级及以上地区,其中包含1111个城市。美团COO干嘉伟称,美团实际上已经覆盖了全国全部的地级市。

  人员配备方面,美团目前总计有员工超过17000人。据干嘉伟介绍,线下团队人数超过14000人。其中,餐饮类员工超过9000人,外卖超过3000人,酒店接近2000人,猫眼电影也有几百人的线下团队。

  除了以上几项业务,美团还设立了战略投资部,负责投资与美团相关、能形成互补的企业与项目,预计今年将投资10到15个项目。

  如何应对巨头进攻?

  虽然美团公布的各项业绩数据都很漂亮,但O2O业务既烧钱又烧流量,“不站队”的美团如何跟巨头拼抢?

  O2O市场的几个大玩家:百度、阿里、点评、美团,前三位既有钱又有流量。在资金方面,百度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200亿元投资。除了资金之外,百度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去哪儿等入口资源,阿里口碑拥有支付宝和手机淘宝,大众点评则有微信这一超级入口。而美团更多还是靠自己。

  王兴认为,在O2O市场,最重要的竞争力在于能够提供满足商户和消费者的体验。资金并不是最稀缺的资源。虽然O2O各家都在烧钱,但美团一个竞争力在于,美团烧钱的效率比竞争对手高。

  同时,美团定位于一个吃喝玩乐的综合平台,当一个平台上的业务能够覆盖吃喝玩乐四个领域以后,平台上各业务之间的联动效应,能够极大减少每个单项业务的成本,这种联动效应会让美团比任何其他做单一业务的竞争对手有天然的优势。

  这也是美团为何从团购切入电影、酒店、外卖这三个领域的原因。王兴表示,从去年开始,美团开始进行战略转型,将每个重要的品类都给独立出来,然后做深。

  美团目前所做的各项业务,目标就是尽量满足用户大部分的典型消费场景。王兴举例,用户周一到周五的吃饭需求,可以由美团原本到店的团购业务,以及美团外卖业务来满足。而从周五晚上开始,用户的娱乐休闲需求,则由猫眼电影、美团酒店(包含本地酒店以及周边游产品)来满足。

  否认融资 不急于上市

  此前有消息称,美团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融资后美团估值将超过150亿美元。王兴否认了这一消息,并称传闻不靠谱。

  对于何时上市,美团仍然不着急。王兴表示,上市是一件很折腾的事情,融资和上市要根据业务需求来实现。只要将消费者和商户服务得更好,上市会水到渠成。目前对于美团来说,上市对公司业务和客户并不是特别有价值。

  对于接下来如何发展,王兴称,一方面美团会专注在目前的几个业务上,总体的思路是高频带动低频的方式,一方面,对于*众的、最刚需的、高频的需求,美团会尽力做好。

  王兴认为,以前做团购是吃喝玩乐、生活服务一把抓,但现在消费者需求在升级,消费者想要得到*最精致的服务。所以美团会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去做深做好各垂直业务线。

  另一方面,美团会着重建立生态体系和平台。王兴透露,美团并不会做所有的事情,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业务需要平台,还需要跟外部合作伙伴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基于用户基础和服务能力,美团会跟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

  今年1月,美团对外公布已完成7亿美元融资,估值约70亿美元。2014年5月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泛大西洋资本,C轮融资时美团整体估值大约在40亿美元。2011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红杉资本的B轮5000万美元投资,2010年时获得红杉资本A轮1200万美元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