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上半年语录:把互联网+、创业机遇和腾讯战略都说清楚了

未来的“互联网+”模式是去中心化,而不像过去是一个集市。我们是去中心化的,场景化的,跟地理位置有关的,千人千面,每个人需求都能实现。
2015-07-15 18:08 · 腾讯网  马化腾   
   

  如果要评选一个上半年最忙碌的互联网行业大佬,马化腾*会跃居前三。上半年,小马哥亲自挂帅,将腾讯“互联网+”先后落地河南、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四川、贵州等地;并出席多场外部公开活动,对外阐述“互联网+”和创业机遇、腾讯战略。2015刚刚过半,不妨看看马化腾都说了啥吧。

“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

  4月29日,2015“互联网+中国”峰会

  “互联网+”生态战略的思路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能够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两会媒体见面会

  移动互联网其实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很多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去用,其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两会媒体见面会

  在我的理解中,“互联网+”是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机会和使命,“+”代表一种突破自我的附加值;其次“+”代表相互连接,腾讯的使命就是成为互联网连接器;最后“+”代表携手合力,风口当前,腾讯不会总想着自己起飞,而是想成为一个稳固的助推器,让合作伙伴也能顺势一飞冲天,共生共赢。

  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协议

  如何理解“互联网+”?在过去,煤炭、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是*次工业革命,继而迎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也就是电气时代,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所有行业都应该拥抱这次机遇,不光是IT领域。

  2015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互联网已经超越工具成为一种能力,与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赋予后者以新的力量,如果我们错失互联网的这种能力,就如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拒绝使用电力。

  向上海市委讲解“互联网+”

  未来的“互联网+”模式是去中心化,而不像过去是一个集市。我们是去中心化的,场景化的,跟地理位置有关的,千人千面,每个人需求都能实现。这样才能*限度连接各行各业传统行业能够在自身垂直领域做出成绩的合作伙伴进行整合,这样生态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

  “互联网+中国”峰会

  腾讯参与“互联网+”生态的方式,主要是开放协作,跨界融合。小龙说“微信是一个森林,而不是一座宫殿”。我很认同。最近两年,腾讯将自己的业务做了大量减法,聚焦在最为核心的通信社交平台、内容游戏等业务上,其他则交给合作伙伴。这是几年来我们痛苦经验得出的结论,我们会坚定地做所有创业者*的合作伙伴。

  为《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作序

细分领域涌现大量机会,解决一个痛点就能成功


5月31日,马化腾在香港大学演讲

  现在很多细分领域有大量创业机会,你只要抓到一个很细节的地方,怎么用信息技术提高人们的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能够解决一个痛点,就肯定能成功。

  两会媒体见面会

  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做出了很好成绩,市值都是一时的,十几年前我们市值也不大。关键是在一波波浪潮下,做好自己。

  两会媒体见面会

  现在面临uber的竞争,中国一直有外面的互联网公司进来,强龙和地头蛇谁赢呢?目前看无一例外都是地头蛇赢了,没有一家打得过地头蛇。本地创业者所有身家性命都在这里,一天可以做决策几次,跨国公司还要向老板汇报,老板还有时差。这里又有资金,PE很活跃,对中国本土的创业者还是很有信心的,很接地气,而且主动思辨,一条路走不通试几条路。

  在香港大学演讲

  对于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把自己变成傻瓜,发现问题,然后想为什么这样?然后变成开发者。一秒钟傻瓜,一秒钟专业。

  在香港大学演讲

  什么是痛点?举个例子,税务和发票,这个就是痛点啊,你要住酒店,要开个发票,证明,回去报销。能不能用微信扫一下,你都不用打印,电子发票都在云端,从我的卡里扣完钱,然后两分钟之后钱又打回到我的卡里。我也不用搞什么假发票,这个就是案例,一讲他们觉得很兴奋。包括你们知道国内,刮发票中奖,搞得手很脏,中了几块钱怎么领,麻烦,这个就是痛点,我说能不能扫一下,立刻知道,中了我还可以给我同事发红包抢一下,还可以在朋友圈炫耀一下。

  在香港大学演讲

  美国的确是霸主,前十几乎都是美国,他们一做就是全球性,数据库系统,路由器芯片,整个IT的核心都是美国的,大家不在一个起点,对于美国以外的国家,其实都是学习、copy,毫无疑问。但是到了应用层面,文化、用户选择的不同,中国互联网创造了很多,其实有一部分美国还没有中国走得快,从移动互联网角度,中国6.5亿网民,5.6亿通过手机上网,渗透率80%,美国才2.8亿,渗透率60~70%,这方面中国是美国的两倍多。新的东西,在中国等亚洲国家移动化更快,比如说微信的公众账号,我们看到Facebook这几个月也在做,对我们来说没有,对谁抄谁,看谁能满足需求。

  在香港大学演讲

  腾讯在四年前用了三年时间提出来开放平台,昨天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宣布了腾讯开放战略转型,升级为众创空间。过去这三年腾讯开放平台成绩很大,用了三年的时间在我们的平台上可以说再造一个腾讯,合作平台产生了超过2千亿产值、分成数百亿。今天我们看到有了“互联网+”,有了很多O2O的结合,越来越多的创客、创业团队跟每个产业、每个行业深度整合的创业思路。

  “互联网+中国”峰会

腾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3月22日,2015年中国(深圳)IT*峰会

  过去很多人都觉得腾讯什么都做,我们也确实走了很多的弯路。我们这两年也变化很大,从四年前做开放以来,我们真的一步一步地落实到位,这两年把越来越多的业务都砍掉、卖掉,让给其他的合作伙伴去做。原来都在我们这个领域内其实也试过了,发现真的很难做好,不是说你主观想做好就能做好的。这不仅是DNA,不仅是管理、精力的问题,还有很多的创业的机制问题。很多领域是必须要有创业者在这个领域全心全力推动,才可能见到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现在坚定不移地往这方面走,应该成为所有创业者*的合作伙伴。

  两会媒体见面会

  关于开放合作,这两年腾讯变化很大,把我们原来很多业务,甚至很多要控股或者百分百自己做的业务进行精简,成为别人的二股东,然后聚焦在我们最核心的通信社交平台以及内容采集上。其他的全部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IT*峰会

  我挺喜欢半条命这个说法。过去确实很多不放心、不信任,出于本能很多事情百分之自己做,包括搜索、电商等等。但现在我们真是半条命,我们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

  IT*峰会

  每个企业,讲基因也好,或者管理层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我想应该还是要聚焦在你最擅长的领域里面。我们的商业模式就赚一层很薄的,但是很宽广的利润就够了,而不会说进入到每一个行业很深。所以现在创业者要更加积极开放地看待腾讯,我们这两年也做了很多努力,我希望我们成为你们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IT*峰会

  关于风口论,大家都看到风口,全部往那挤,还在排队上。我们往那挤,但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防大家上去下不来,或者卖望远镜。

  IT*峰会



  腾讯在四年的开放基础上要打造全要素众创孵化平台,我们希望将腾讯已有的资源,包括账号体系、社交关系链、应用分发、支付能力、流量、云计算等都开放给创业者,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种“新常态”。

  2015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


  我们现在的定位很清晰、也很简单,就做两件事情:*就做连接器,通过微信、QQ通信平台,成为连接人和人、人和服务、人和设备的一个连接器。我们不会介入到很多商业逻辑上面去,我们只做*的连接器;第二我们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互联网+中国”峰会

  腾讯的开放平台上,如今已有几百万合作伙伴,数亿用户,很难讲今天的腾讯只是腾讯自己,企业正逐渐变成无边界的开放组织。现在包括BAT三家在内的生态公司都往这方面努力,可谓英雄所见略同。腾讯早走一点,但只是早一点碰壁,早一点改而已,我相信大家都会走向开放。

  为《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作序

  今年在深圳的峰会,主持人说腾讯是半条命,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减法,很多业务也是合作伙伴做,要兼顾很多人,当时用这个比例。我想,半条命也不错啊,可能更好,主持人就说别人整条命跟你半条命搞在一块,保你们啊。我们的策略对,真的是,原来做平台,现在做生态。

  在香港大学演讲

  现在这个事情,只有我们能做,其他事情,别人能做尽量让别人做。*的问题,创业者、创始人心态,一个企业再大还是缺乏创业者,很多业务要留给把所有身家性命留在里面的人,而不是让自己下面的部门跟他们死磕到底。

  在香港大学演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