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盖茨1亿元投资A股重组公司黄海机械,不只这么简单

根据一季度报告股东名单,盖茨和其妻子名下的基金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以下简称盖茨基金)凭借3,000,094股成为持股3.75%的第三大股东。
2015-07-17 13:36 · TechWeb  小峰   
   

黄海机械2014年报中股东名单(TechWeb配图)

  黄海机械2014年报中股东名单

黄海机械2015年一季度股东名单(TechWeb配图)

  黄海机械2015年一季度股东名单

  7月16日消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名下基金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今年一季度入股了A股公司黄海机械。

  A股上市公司黄海机械2015年*季度报告的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身影。

  根据一季度报告股东名单,盖茨和其妻子名下的基金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以下简称盖茨基金)凭借3,000,094股成为持股3.75%的第三大股东。

  黄海机械2014年年度报告股东名单中并没有盖茨基金的名字,这意味着,后者入股前者的时间点是在今年*季度。

  主营业务原本为岩土钻孔装备研发和销售的黄海机械从今年3月21日开始股票停牌,筹备置出现有主营业务、置入长春长生公司资产,成为主营疫苗研发和生产的长春长生借壳上市的“壳公司”。

  长春长生借壳黄海机械上市的具体方案分为资产置换、股份发行和募集配套资金三个部分。

  资产置换部分是,黄海机械以除去货币资金保本理财产品以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长春长生股东高俊芳、张洺豪、张友奎等20名交易对方持有的长春长生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股份转让部分是,黄海机械股东刘良文、虞臣潘将其持有的黄海机械股本总额10%的股份以协议方式按35.7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长春长生股东张洺豪,其中刘良文、虞臣潘各转让5%的股份。

  募集配套资金部分是,黄海机械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5,976.08万元,用于长春长生主营业务的发展及支付此次交易的中介费用。

  从入股黄海机械的时机可知,盖茨基金感兴趣的应该不是主营岩土钻孔装备的黄海机械,而是借壳上市的,主营业务为疫苗研发的长春长生。

  黄海机械并未披露盖茨基金购股价格。

  黄海机械停牌前(3月20日)的除息除权前的收盘价35.7元——除息除权后为20.96元,以除息除权前价格计算,盖茨基金入股黄海机械的成本在1.07亿元左右。

  目前尚未完成被借壳的黄海机械在停牌近4个月后已于7月14日复牌,复牌后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今日涨停报收27.91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盖茨基金会在黄海机械重组完成后——即长春长生借壳上市完成后——的股权比例目前未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