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爱奇艺正拆除VIE 筹备回归A股国内上市

据透露,爱奇艺正在筹备拆除VIE架构,准备回归A股市场。不久前,刚有传闻称,上海已选定蚂蚁金服、中国商飞、大众点评及爱奇艺,作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通过这四家优质公司树立示范效应。
2015-07-18 09:4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消息称爱奇艺正拆除VIE 筹备回归A股国内上市

  有关优酷土豆与爱奇艺的绯闻故事再度上演。今日又有传闻称,优酷土豆正和爱奇艺进行收购洽谈,双方已达成基本收购方案,优酷土豆最快将在2个月内完成对爱奇艺收购。

  这已是近期以来第二次传闻优酷土豆要和爱奇艺合并,不过,龚宇和数名爱奇艺高管近几日在微信朋友圈予以否认。

  据一位视频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爱奇艺正在筹备拆除VIE架构,准备回归A股市场。

  此前,爱奇艺CEO龚宇公开微博否认,称有关爱奇艺与优酷合并的消息严重失实,爱奇艺及股东就此事与优酷没有任何沟通和谈判。

  不久前,刚有传闻称,上海已选定蚂蚁金服、中国商飞、大众点评及爱奇艺,作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通过这四家优质公司树立示范效应。

  上述传闻还称,在刚刚结束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已获国务院同意。按筹备进度,战略新兴板最快有望于明年4月正式推出。

  熟悉内情的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爆料,政府相关部门还没有就战略新兴板公开表态,更不太可能点出具体哪几家企业可能会先上战略新兴板,因此,上述说法也不可相信。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爱奇艺拆除VIE架构,准备回归A股方向不变。这符合百度的战略选择,即百度主体仍在美国资本市场,但拆分旗下部分核心资产打包进入A股市场。

  那么,为何市场上又会持续传出优酷土豆和爱奇艺合并的消息?

  一位视频行业资深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很重要的原因是,阿里巴巴集团已成优酷土豆的*股东,其*的意图是控股,甚至全资收购优酷土豆。

  “优酷土豆也并非不想出售,而是阿里巴巴的出价实在达不到优酷土豆的要求。当然,优酷土豆与爱奇艺也在谈,但龚宇和古永锵(微博)都是创始人,彼此很难有利益妥协,谈判也就一直没有结果。”

  上述人士称,更重要的是,优酷土豆CEO古永锵是外籍人,优酷土豆很难拆除VIE架构,即便拆除VIE也已来不及,而爱奇艺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会给优酷土豆造成巨大压力。

  据知情人士爆料,优酷土豆刚召开董事会,决定采取各种方法提升股价,与腾讯视频接洽,传出与爱奇艺合并等消息,就可以帮着优酷土豆提升身价,在与阿里谈判中占据更有力位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