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俏江南与CVC如何从“甜蜜”走向“寒冬”?张兰详解股东纠纷始末 纠纷仲裁进行中

行业寒冬让蜜月期早早结束,CVC派驻的管理人员也逐渐接手俏江南。2013年底,张兰辞去俏江南相关公司的董事和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也不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
2015-07-18 11:28 · 腾讯财经  李伟   
   

俏江南与CVC如何从“甜蜜”走向“寒冬”?张兰详解股东纠纷始末 纠纷仲裁进行中

  7月16日,创始人张兰退出董事会的消息,让俏江南重归公众视野。这家企业因创始人张兰及家人而拥有高知名度。在餐饮业寒冬中,俏江南与投资人分分合合,上市之路也堪称曲折。张兰退出经营团队背后鲜为人知的是,其与投资方、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已然决裂,双方交易纠纷正在仲裁中。

  甜蜜合作幻灭

  俏江南与CVC联姻始于2012年,交易被公开则是在2013年秋季。

  7月16日晚间,接近交易人士向腾讯财经回忆了与CVC的合作过程:CVC在2012年看中俏江南,俏江南是其消费类投资案例之一;但双方没有想到的是,因为经济欠景气及“八项规定”影响,高端餐饮业在2013-2014年间遭遇寒冬,这也为今天双方决裂埋下伏笔。

  2013年10月底,交易被媒体披露:当时,CVC正与张兰及管理层寻求一笔1.4亿美元融资案,以完成其收购计划;收购俏江南多数股权共涉资约3亿美元;美银美林担任发起人CVC的顾问。交易完成后,CVC通过甜蜜生活美食集团将持有俏江南大多数股份。收购方CVC是知名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创建于1981年,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

  2013年11月,商务部反垄断局批准了俏江南收购案。收购完成之后,CVC取得了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82.7% 的股权;张兰及管理层退居小股东位置。但有接任交易人士指出,最终股权交割涉及的实际金额仅有1.4亿美元,来自银团贷款,其余部分未兑付。

  联姻之初,双方也有甜蜜时刻。CVC大中国区负责人梁伯韬曾将俏江南称为中国中高端餐饮业的领跑者之一,董事长张兰及总裁安永也留任俏江南。梁伯韬当时对媒体如此评价管理层:“我们对张兰女士和安永先生领导的俏江南管理团队评价极高,并对他们深厚的行业洞察力和知识以及强大的执行能力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有信心与这个管理团队一起开发俏江南的品牌,使它的潜力发挥到*。”

  纠纷仲裁进行中

  行业寒冬让蜜月期早早结束,CVC派驻的管理人员也逐渐接手俏江南。2013年底,张兰辞去俏江南相关公司的董事和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也不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7月16日晚间,张兰及律师发布声明,据此否认她是在2015年7月退出董事会的,而是早已交接管理权。

  16日,张兰及律师一方出面解释管理层变更,也意外让投资方与创始人之间的纠葛被公开。

  张兰对腾讯财经表示,其引进投资方的初衷,是希望俏江南接轨国际、持续壮大,她作为创始人,并非要一直保持大股东地位。张兰说:“那么多赫赫有名的企业家、创始人,只拥有个位数的股份,但作用不可磨灭。我辞职把董事长职务交给了老员工,怎么就变恶人了?”

  接近交易人士指出,因资金压力及业绩因素,CVC此前希望取消交易,收回资金,“2013-2014年间,CVC作为大股东看到经营不善,就想反悔。”

  16日晚间,张兰代理律师方发布公开信,指出因CVC未能向银行团偿还约1.4亿美元收购贷款,银行团已经授权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的代表于2015年6月23日出任俏江南集团的董事,CVC的委派代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

  腾讯财经暂时未能就交易及仲裁的具体情况,求证CVC一方。

  目前,CVC手中有一项冻结张兰资产的香港法院命令,今年3月法官签发禁令的原因是CVC无从得知款项下落; 张兰反驳,认为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存在资产散失的风险,但未获得法官认可。

  这也是双方矛盾的缩影之一,张兰将这场纠纷称为“自相残杀”,“俏江南都挺过来了行业寒冬,现在这时候我们不应该自相残杀。”她说希望这场纠纷能成为其他中国企业家的“前车之鉴”。

  保华擅长重组

  张兰90年初从加拿大回到中国,依靠在餐馆做杂工积攒的2万美元开始创业。她喜欢鲜艳的衣服和造型独特的首饰,聊天时嗓音高亢、滔滔不绝。因为其子汪小菲夫妇,俏江南有着比其他餐饮企业更高的曝光量。当然,极高的知名度带来的不只是生意,还有被放在显微镜下的公司经营。

  2011年,俏江南试图A股上市,未成行。就在俏江南为上市历经曲折时,国内高端餐饮业陷入低迷。2012年俏江南转战香港,但也在通过聆讯后,因与CVC的谈判被曝光而被叫停,当时双方还并未签署协议;鼎晖退出计划不得已搁置。鼎晖比CVC更早投资俏江南,但股权占比小得多,2亿元换取了俏江南约10%的股权。也曾有报道指张兰与鼎晖间曾产生间隙,但张兰始终否认这一点,称与鼎晖合作顺畅。

  时隔三年,俏江南上市之路仍旧遥不可及。

  16日晚间,俏江南公司方面也确认,CVC委派代表和张兰都不再担任俏江南董事会成员,且不再处理或参与俏江南的任何事务。现在入主俏江南的是保华有限公司,代表已于2015年6月加入董事会,现任管理团队留任。保华是专门从事企业重组和企业咨询的公司,在亚太区拥有丰富的业务重组经验。俏江南已由保华及现有管理团队带入新的发展阶段,而这可能就是重组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