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门洗车O2O成下个“金矿”,离颠覆实体店还有多远?

除了58同城外还有BAT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在积极布局,2015年的上门洗车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轮“百团大战”。
2015-07-20 16:53 · 创业邦  师天浩   
   

  今年3月,上门洗车O2O平台“呱呱洗车”获得了58到家1000万美元A轮融资,另外E洗车也完成平安创投领投的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引起圈内人士对上门洗车的广泛关注。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仅民用汽车保有量就达1.5亿量,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亿辆。如果根据每辆车一年洗车10-20次,以目前上门洗车每次服务费用20-30元计算,单上门洗车的市场规模就在1000亿级别。

  大家普遍认为,以上门洗车为入口,可延伸的领域如美容、保养、维修、保险等,整个汽车后市场在万亿的规模,前景非常乐观。从资本对上门洗车的关注度来看,除了58同城外还有BAT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在积极布局,2015年的上门洗车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轮“百团大战”。

  上门洗车用户体验成颠覆实体店的关键点

  如今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社区中骑着电动三轮车或两轮做上门洗车的服务人员已经很常见。为了拉新客户上门洗车APP推出的1元洗车、1分洗车、免费上门洗车等促销活动非常多,包括呱呱洗车、E洗车、养车点点、车点点、车蚂蚁早就上演了新一轮价格战。不过,舆论上分为两派,有的极其看好上门洗车有的则看衰。 综合两派观点总结出上门洗车的几个优势和劣势。

  优势如下:

  1、更便利:在以堵车闻名的北上广有车一族都体验过到店洗车,在去实体店路上遇到堵车,节假日洗车高峰期在实体店等号排队,这都是大家感受过的痛苦洗车经历。相比到店洗车,上门洗车没有实体店束缚,化整为零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服务用户。用户足不出户即可洗车,其便利性是业内看好上门洗车商业模式的*优势。

  2、价格低:相比实体店洗一次车的几十至百元服务,上门洗车就算去掉各种优惠补贴,仍比实体店平均价格低,有的甚至低一倍。核心原因是上门洗车甩掉了昂贵的场地租赁成本,具备成本优势。 另外上门洗车企业尚在烧钱扩张市场阶段,使得用户现阶段可以享受到很低的价格。

  3、省时间:在快节奏的社会里,时间就是金钱。大家都没空闲时间洗车,结果是路上跑着很多“脏”车,即影响城市环境也影响车主的心情。 如果选择到店洗车你至少要拿出1-2个小时来做这件事。上门洗车就彻底解决了没时间但还要洗车的烦恼,用户只需要在APP上一键下单,洗车技师就会上门为你洗好。车主人根本不用等在洗车现场,服务品质还非常好。 即使需要洗车内时,车主必须在现场打开车门,花费的时间相比到店洗车也要节省几倍。

  盘点完上门洗车的优势,也不得不承认上门洗车如今面临的一些劣势,而这些劣势将是决定未来上门洗车能否颠覆实体店。

  劣势主要如下:

  1、信任培养: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无论占据多少优势,但人会潜意识的对旧事物更有安全感。相对到店洗车的接受程度和信任程度,上门洗车除了少数的比如互联网巨头投资的上门洗车企业如呱呱洗车,用户对市场上纷乱复杂的中小上门洗车企业信任度普遍不高。比如现今车主在使用上门洗车服务很多车主会选择现场“监督”,恐怕就和信任有关,不过这需要整个行业去努力来化解信任问题。在整体的信任感尚未建立之前,这些上门洗车入局者只要有一家企业造成信任危机,对于整个产业影响都是很大的,未来产业联盟的出现或者随着中小企业的在竞争中被淘汰,这种局面才会彻底改观。

  2、物业关:上门洗车上门服务碰到小区物业刁难是常事,毕竟是新生事物,物业有个接受过程。 而且有些中小企业就地将洗车脏水泼掉等行为引起小区物业的反感,也是物业方不接受的原因。

  分析可以看出,上门洗车行业的优势明显,劣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服务的改善可以逐步解决。从大趋势上来说上门洗车对实体店的颠覆只是时间问题。洗车作为用户的刚需,需求频率高,一旦上门用户体验提升突破了信任关,这种服务关系黏性会越来越强。未来在上门洗车的冲击下实体店要么走高端洗车路线,要么关门转型。因为从技术上来讲,上门洗车已经基本满足了用户中低端的洗车需求,完全可以替代中小型实体店的洗车主营业务。由于高昂的房租成本年年在涨,很多实体店本身就在亏损的边缘上,没了洗车基础业务,赚钱的美容、保养业务也没了引流入口,结果可想而知。

  上门洗车大混战,马太效应开始凸显

  上门洗车O2O已经从概念走向成熟,不过看似门槛很低的上门洗车对入局者有很高的要求,未来行业洗牌大批裸泳者定会退出这个市场。 对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的中小入局者会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中渐渐被淘汰。

  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洗车O2O移动应用和微信认证公众号已经超过100个,呱呱洗车、赶集易洗车、E洗车、养车点点、途虎养车、车点点、TT快车等多如牛毛。其中赶集易洗车是赶集背景暂且不用说,由前高德地图及车联网创始核心团队创立的呱呱洗车获得58的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近期发力全国十多个城市,是上门洗车O2O的*潜力股。另外E洗车也在近期进行了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融资,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拼到最后是资本游戏,谁能持续获得资本的青睐,谁能笑得最后。

  洗车技术上来说,很多小的上门洗车企业,还在使用被淘汰的“微水洗车”或“无水洗车”技术,洗的不够干净不说,对车体表面油漆可能有潜在的损害。 所以为了满足用户洗净洗靓的要求,又要有效利用水资源,一些大的上门洗车企业早就意识技术的重要性,推出了“节水洗车”,为上门洗车技师配备专业的作业车,专业的设备,节水喷水刷,污水回收垫,清洁剂及吸尘器等必要设备,使上门洗车时用户得到和到店洗车一样的专业不打折的服务。

  行业的马太效应即将显现,大批技术不合格或缺乏资本支持的中小上门洗车企业定会在一轮混战中退出这个舞台。据腾讯科技报道, 7月17日,上门洗车服务品牌“车8”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出通告,称由于业务调整,停止上门洗车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车8”今年3月才在洗车大战最热门时推出“上门”服务,主要为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一带小区做上门服务。“车8”上门洗车业务从推出到终止服务仅4个月时间。 大浪淘沙已经开始,毕竟一个互联网垂直行业只能有前一二名的的生存空间,“百团”中的其他家最后都要倒下,这是互联网行业的残酷规律,上门洗车也不例外。用马云的话说就是“看谁能看到后天的太阳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