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找钢网的B2B:为何中了真格、红衫、经纬和IDG的下怀?

熊晓鸽在7月初的的一次主题演讲中曾经提到IDG 的投资逻辑,“下一代的BAT将不再是清一色的的2C公司”,由此将东风吹向了他所看好的B2B领域,这就是找钢网早已驾车熟路的商业模式。
2015-07-22 22:42 · 投资界  谭宵寒   
   

找钢网的B2B:为何中了真格、红衫、经纬和IDG的下怀?  

        “现在是B2B的2.0时代,相对前几年融资环境要好得多,我们当年融资很困难,给一百多个人发了邮件,很多都没有回应,最后还是徐小平选择了我们。”在2015(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分享了当年的融资故事。

  真格、红衫、经纬、IDG为何齐齐投了找钢网?

  熊晓鸽在7月初的的一次主题演讲中曾经提到IDG的投资逻辑,“下一代的BAT将不再是清一色的的2C公司”,由此将东风吹向了他所看好的B2B领域,这就是找钢网早已驾车熟路的商业模式。

  2011年,王东看到了钢铁行业蕴藏的巨大挖掘价值以及产能过剩带来的行业机会,开始着手创办找钢网。

  他们最开始推出的是撮合交易,类似于淘宝的C2C,即从大代理商到小微服务商,打造一个钢铁的集市平台。随后,王东推出了直营业务,类似类天猫模式,即钢厂到小微服务商。“我们的这种模式是要实现渠道扁平化”,王东介绍。

  如今,成立三年的找钢网,其交易额已经突破900亿。2015年,找钢网设定的目标是,直营交易要做到1200万吨,撮合交易要做到3500万吨。

  路在何方:业务?天使?还是IPO

  从最初的撮合生意起家到如今的海量交易量,找钢网还在不断完善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基础的智能云仓储和物流配送等标准化服务,再加上基于数据化能力提供的数据服务以及金融服务,它们要做的是不同于B2B1.0时代仅仅靠黄页卖流量做电商的新型平台。

  在行业确立领先地位后,找钢网开始用资本撬动整个行业。

  不久前,B2B平台找油网宣布获得500万投资,王东提到,他们将找钢网的运作运用到品类相似的柴油行业,”我们投资的行业和方向肯定是有利于共享资源的,我们可以提供模块、人才给它,我们的支持也会得到更知名VC的认可,后续融资也会更加轻松。”

  王东同时透露,找钢网正在进行拆VIE结构拆分,“公司还会进行最后一轮战略融资,以前打算在国外上市,现在正在拆VIE回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23386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