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妖股“汉能”20分钟内股价被腰斩的十大真相!

上午10:15分,汉能薄膜,这只被外界称为“妖股”的神奇股票停顿在7.37元,一分钟后,屏幕更新,股价开始往6点钟的方向下行,20分钟过后,股民开始想戳瞎自己的眼睛,这只股票不是在下行,而是在下坠,跳崖式下坠。
2015-07-24 07:45 · 凤凰财经  小小涵   
   

  汉能的故事可谓一波三折,首富的命运也是跌宕起伏。

  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对其作出罕见的强制停牌惩罚性措施。

  7月16日汉能对香港证监会强制停牌表示不服,打算展开自救。

  7月20日汉能戏剧化又态度转变向香港证监会服软,减少关联交易。

  虽然汉能积极自救,但市场已对其摒弃。汉能的命运风雨飘摇,股价从天堂跌到地狱。

  十大真相告诉你妖股“汉能”是如何跌下神坛的,股价惨遭腰斩。

  【一夜之间:汉能遭遇了怎样的变故

妖股“汉能”20分钟内股价被腰斩的十大真相!

  李河君

  一、身家蒸发最快的中国首富李河君:被马云甩出几条街

  2015年5月20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上午10:15分,汉能薄膜,这只被外界称为“妖股”的神奇股票停顿在7.37元,一分钟后,屏幕更新,股价开始往6点钟的方向下行,20分钟过后,股民开始想戳瞎自己的眼睛,这只股票不是在下行,而是在下坠,跳崖式下坠。当时钟指向10时35分时,股价停留在3.91元,跌幅为47%。

  10时40分,汉能股票短暂停牌。

  在这20分钟内,李河君的身价从2486多亿港元跌至1319.34亿,1167亿港元灰飞烟灭。首富早已不是首富,已经被王健林、马云甩了几条街。

  二、汉能创造4年猛涨60倍的传奇:妖股神话终破灭

  在5月暴跌前,汉能薄膜股价从2011年8月份到2015年的3月份期间,便从低点的0.150港元狂飙到9.07港元的历史最高点,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猛翻将近60倍。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汉能高调造富,但公司的基本面并不能支撑这个局面。

  股市有风险,多么痛的领悟。虚高的股价终究还是要跌下神坛的。

  三、汉能惨遭恒生指数“扫地出门”:哭喊自救也无用

  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公开宣布就汉能薄膜的有关事务进行调查。关于调查原因,市场猜测是怀疑汉能薄膜对股票进行市场操纵。

  随后,香港证监会做出罕见的惩罚性措施,勒令汉能薄膜停止一切股份交易。面对可能让汉能薄膜面临退市风险的重拳,汉能薄膜表示并不服气,打算自救。但是,香港证监会态度强硬,并未理睬,对汉能的调查也未有终止的消息。

  最终恒生指数服务公司近日宣布,汉能薄膜将被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2.06%]、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中国内地100指数等三类指数,并于7月27日起生效。

  四、内地散户26亿恐血本无归:已经哭晕在厕所

  自去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身负“中国首富”光环的汉能薄膜一直是内地股民的重点追捧对象,只是此次汉能遭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市场普遍料“凶多吉少”,意味目前持有近26亿元市值汉能股份的内地散户,随时血本无归。

  投资汉能的散户已经哭晕在厕所了。

  五、汉能恐存退市风险:投资者上哪讨说法去?

  汉能已正式被香港证监会强制停止交易,而这样的举动在香港资本市场并不多见,有分析人士指出,等待汉能薄膜发电的很可能是一条不归路,因为按照以往的案例看,但凡是被香港证监会要求停牌的,面临的结局不是长达两三年不能复牌,就是被告上法庭,甚至被强制退市。

  那么,敢问谁能为这些血本无归的投资者讨回公道呢。

  【揭开汉能的前世今生:虚高股价之谜

妖股“汉能”20分钟内股价被腰斩的十大真相!

  汉能

  六、汉能借壳上市之谜:玩具制造商变身首富制造者
即便是最乐观的券商都难以对香港代码为“566”的股票感到兴奋。即使在外国投资者迫切想要投资中国繁荣的经济之际,红发集团也几乎没有什么吸引力:它是一家亏损的塑料玩具公司。

  到2012年,“566”已经完成蜕变。玩具公司出局,该公司这时销售的是太阳能电池板设备,与当时并不知名的中国内地商人李河君以及他的汉能集团签署了巨额协议。

  三年后,这家原本不受待见的玩具制造商,爆炸性地蜕变为香港股市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使李河君在账面上成为中国首富。

  七、神秘的“最后十分钟”:汉能是如何拉高股价的
汉能不可思议的业绩曾遭到质疑,但是首富李河君决定让市场数据来说话。

  只要股票价格涨了,投资者就会蜂拥而上,沉醉在一片疯狂和贪婪之中,而不会在意股价有多少泡沫。

  在股票每天收市前的最后十分钟进行交易,是操纵股票者的惯用伎俩。因为在距离收市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段内,如果想拉升,只要用较少的资金买入,就可以将股价拉升到较大的幅度,因为卖家通常在几分钟内难以另外调集股票排队。反之,想打压股价也往往利用最后十分钟。但通常,这种做法,只能偶尔为之,最多几次。但汉能的股票,却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内,一直发生这种“最后十分钟”的交易情形。

  这样一个典型的操纵股票的现象,可是很多投资者却毫不知情!

  八、汉能资金链谜团:从未公布过融资具体情况

  与汉能控股不断加码光伏项目投资的高调相比,实地走访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就能发现,多数项目进展缓慢,有的项目投建计划无法按时实现,甚至停工等待,投产更是遥遥无期。在某些基地,有当地政府官员甚至称,项目“一直没有正常过”。

  为了实现这个光伏产业的神话,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资金十分渴求,除了银行机构的巨额授信,银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以及与地方国资平台公司间的借贷,甚至连P2P平台也成为其融资渠道。

  迄今为止,汉能从未对外公布过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的具体情况,而它从上述银行获得的实际贷款规模,外界也无从知晓。真是一家谜一般的公司。

  【汉能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李河君犯了哪些错】

妖股“汉能”20分钟内股价被腰斩的十大真相!

  汉能

  九、汉能的资金耗空了,李河君变身激进的空头投资者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李河君这个长期的多头投资者变成了激进的空头投资者?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比任何因素都要关键——公司把钱耗尽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太阳能面板制造商由于上市子公司遭遇市场抛售而无力偿还银行贷款。”

  消息源表示,遭遇市场抛售和随之而来的暂停交易将令局面彻底失控,汉能集团利用子公司的股份从银行取得贷款,而如今却有一部分无力偿还。在债权人与汉能集团就违约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后,股票的抛售有升级趋势。于是汉能陷入了噩梦一般的深渊,不可自拔。

  十、汉能深陷困境,李河君犯了哪些错

  其实李河君犯的错误的本质可以归结为一个,就是诚信缺失。膜技术是否可行,业绩是否真实,股票的飚升是否被认为操纵,涉及的都是一个诚信问题。

  境内外不少金融机构早已从各个方面对汉能提出了质疑。但是汉能没有任何实质性说明,反而意图给人造成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唱衰汉能。

  汉能的泡沫破裂就只是时间问题了。而在股价已经崩塌之后,即便有护盘资金进入,汉能股价再度上涨的可能性已经没有。无论李河君出来说什么,已经不能阻挡汉能的悲剧继续了。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看这

  不要期望股价将在重开交易后迅速反弹。如果重开交易,银行将不得不派出一些不受欢迎的债务代收人向李河君索要所欠的款项,特别是在银行无法将这些贷款抵押品——股票卖出的情况下。

  对于李河君来说,他本可以避免这个悲剧的:只需要将这只一文不值的股票推升至无穷高。不过很遗憾,他不像中央银行可以有无限的现金去做这件事。

  说到这里,像李河君一样的掌控者(实际上公司只有他一人的)毫无疑问有很多共同点:他们知道炒热一家一文不值的公司时会发生什么,他们知道手握大把公司股票时会发生什么,更知道当试图抛售时会发生什么。

  可悲的是,这是一个市场带来的深痛教训,给那些喜欢买在上升途中,混淆账面利润和真实财富的投资者,懂这个道理的人很多,但是实践起来却很难。

  因为有了汉能的案例,我们有幸目睹市场最后的疯狂;从此刻起,没有人不警惕这些任人摆布的资产泡沫将会怎样结束。(参考中证网、硅业资讯、新华网等媒体综合报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