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什么样的一个智能硬件初创公司的产品让国际大厂Misfit效仿?

Flash Link的一大卖点在于它更多的拓展功能,在中国地区它的首批合作伙伴包括QQ音乐和喜马拉雅FM,中国用户可以通过Flash Link智能扣的点按、双击、长按等操作,掌控音频节目播放、暂停、切换,以及音量调节。
2015-07-24 08:14 · 投资界综合     
   

什么样的一个智能硬件初创公司的产品让国际大厂Misfit效仿?

  全球*的智能硬件设计制造商Misfit近日发布了一款名为Flash Link的智能扣。这是一款比Shine与Flash更多功能的产品,依然采用Misfit一贯的“纽扣”设计,塑料材质。

  Flash Link的一大卖点在于它更多的拓展功能,在中国地区它的首批合作伙伴包括QQ音乐和喜马拉雅FM,中国用户可以通过Flash Link智能扣的点按、双击、长按等操作,掌控音频节目播放、暂停、切换,以及音量调节;同时,配合Misfit Link App, Flash Link还能进行自拍遥控并支持对Mac端的PPT翻页遥控。

  兴奋之余,作为一名极客的小编不禁联想起了去年12月在点名时间进行*的原创智能硬件小觅,小编恰巧参与了那次*,并在小觅的陪伴下走过了近半年的时间。虽然小觅是一款主打防丢的产品,但在音乐、自拍遥控,PPT翻页遥控等模块化的功能拓展上,Flash Link与它却有着惊人的相似。

  近些年来,一些巨头公司抄袭创业公司的案例屡见不鲜,互联网巨头Facebook曾经仿效FourSquare成名的CheckIn功能,结果做砸了;instagram也曾被path抄袭,但却始终站在行业顶端。当然,抄袭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在众多APP上都有使用的“下拉刷新手势”原来是Twitter客户端Tweetie的一个*设计,现在已经基本变成APP设计的标配;微信和众多IM效仿TalkBox的语音对讲功能,而如今TalkBox已泯为众人。

  众多抄袭案例的背后不禁引发我们的深思,FourSquare依然是行业中的佼佼者,instagram更是位列图片社交应用之首,Twitter对于大家的抄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但TalkBox后来却波澜不惊,其后续版本缺乏打动市场的亮点,其“一招鲜”的模式也不能单怪微信只手遮天。

  智能硬件时代,对于一家强势上升过程中的智能硬件初创公司来讲,被大厂抄袭意味着什么,他们又将如何应对呢?通过一些媒体关系,小编有幸联系到了这家名为Slightech(轻客)的初创公司的CEO庞琳勇先生,对于小觅被抄袭的问题,看看这位硅谷连续创业者,斯坦福博士是怎么认为的。

  “被抄袭,其实就是被认可。”庞琳勇说,小觅当初在点名时间*时创造的历史销量前8的成绩也印证了这一点。“我觉得抄袭不用防止,也防止不了,当初在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时候,Misfit的VP和一些PM来了我们展台很多次,当时我们给了他们一个小觅的工程样机。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样的做法不妥,特别是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但即使我们不给他们,也许通过一些其他的途径他们也能弄到小觅,所以对于被抄袭这个问题,不该想如何防止,而应想如何应对。”

  图为小觅智能防丢器

  那么他对这件事的看法是怎么样的?Slightech(轻客)又该如何应对呢?

  “对于产品,让抄袭者成为永远的跟随者,永远跟不上你的变化,永远无法理解你变化的理由,永远看不懂你的逻辑,我觉得是相当重要的。我们的侧重点一直在改善用户体验和完善产品功能上,目前,对于音乐遥控和自拍遥控上,小觅可以不借助第三方应用控制基本所有主流的音乐和相机APP,Mac端的PPT翻页遥控上我们也一直在对功能进行优化,基本已经算是一个成熟的Feature了,这些方面都要比Misfit的产品要成熟不少。”庞琳勇说,“硬件上我们也更换了芯片,无论是在主打的防丢功能还是模块功能的应用上,新一代的小觅都会更加的稳定和可靠,并且我们3.5mm的金属一体化机身和Misfit的Flash

  Link的塑料机身比也更便捷,小觅即将在8月份登陆京东*,届时,我们会以一个更低的价格让用户获得更出色的体验。”

  小觅的主打功能是防丢,那么对于防丢这块小觅的功能是怎样的?

  ”我们主打的防丢功能也已经很成熟了,也许你日常生活中常出现如下情况:早晨出门时忽然找不到公交卡,花N多分钟才在床缝里找着;或者是到公司才发现自己忘记带门卡或公司钥匙;中午吃饭才知忘带钱包了;这些情况下配备一个小觅,都能及时的帮你做出提醒,防止你忘带东西。”庞琳勇告诉记者,“在点名时间的首发后,我们也根据一些初代客户的反馈,更好的优化了蓝牙连接等模块,相信能给用户创造更棒的体验。在小孩防丢和宠物防丢领域,我们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最近即将上线我们*的防丢社区功能,将会撒开一张巨大的防丢网络,希望借此打造一个天下无贼无拐的新世界。”

  庞博士对于此事宽容的态度让我很钦佩,以往, 很多公司对于产品的效仿上往往有着变态的苛刻,细节不能仿效,模块不能仿效,全盘更不能仿效。只要产品与他人有些相似,耻笑声便滚滚而来:“山寨货”“抄那个谁谁谁的”“怎么就知道抄?”与之对应的,又有另一种大嗓门轰隆隆作响:“谁他妈不抄啊”“活下来最重要”“赚到钱才是大爷!”

  而反观过来,将被抄袭作为被认可,并更关注对于用户体验的持续改进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最后借用采访时庞博士的一句话:“其实防止抄袭的*法门是,关心用户,做好产品,不要分心去关心那些向你致敬的人。” 希望小觅能成为一件更好的产品,Slightech(轻客)能成为智能硬件领域的佼佼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