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百度是搜索和电商结合的企业,投资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部分

李彦宏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对互联网非常友好,在所有纵向领域都可以找到机遇。“有人说百度不投资,要么收购要么控股,这是个误解,我们投资了很多公司,只拿少部分股份。”李彦宏还提及百度在O2O领域的布局,称百度要在这个领域投资30亿美元。
2015-07-27 08:0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李彦宏:投资会成百度越来越重要的战略部分

  百度CEO李彦宏日前与DCM联合创始人、董事合伙人赵克仁展开一场对话,李彦宏在对话中表示,几年前百度不愿意进行太多投资,但现在投资会成为百度越来越重要的战略部分。

  李彦宏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对互联网非常友好,在所有纵向领域都可以找到机遇。“有人说百度不投资,要么收购要么控股,这是个误解,我们投资了很多公司,只拿少部分股份。”

  李彦宏还提及百度在O2O领域的布局,称百度要在这个领域投资30亿美元,投资了糯米以后,百度将有非常独特的战略优势。

  当前,百度还投资了Uber,当然,百度也错过了滴滴快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李彦宏接受Re/code专访时表示,百度在进行投资的时候,看的是战略价值。

  “基本上我们在看两件事情,一是地图服务能力——我们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的地图服务,另一点是,我们希望合作伙伴使用百度钱包。”

  李彦宏说,滴滴快的已经在使用腾讯的微信支付服务,所以滴滴快的这个渠道并不能实现百度想要的投资价值。

  另据了解,李彦宏否认了媒体称百度已经放弃竞投诺基亚Here地图业务的报道,称百度对此仍然是有兴趣的,且百度在美国的投资胃口还没有得到满足。

  以下是百度CEO李彦宏与DCM董事合伙人赵克仁实录:

  赵克仁:百度有着自己的天然优势,自己有搜索业务,用户也有更好的忠诚度,你觉得在美国能不能出现一个中国现在的机会?谷歌(微博)正在尝试布局,但是可能比较困难。当然,百度的做法更聪明,收购了一家本地生活公司,糯米在中国的市场可能仅次于美团。

  李彦宏:不会,其实很多类似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只有两三年的差距,去年我们在巴西买了一个团购公司,他们在巴西的表现不如Groupon,但现在做到了市场*。

  在和中国类似新兴市场中,传统产业愿意跟互联网公司合作,这为他们带来机遇。但美国所有餐厅都想建自己的网站,没办法一体化。中国的模式可以在很多新兴市场复制,但美国做不到。

  赵克仁:我们知道百度在美国有投资业务,还建立了研发中心,百度在美国做些什么?

  李彦宏:美国是高科技枢纽中心,我们比较容易在这里找到高科技人才,就算我们能在北京找到一样水平的人才,也得花更多钱,北京的薪资水平,特别是高级研究员和工程师比美国更高。

  所以去年我们决定在硅谷Sunnyvale建立研发中心。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技术非常重要,对未来发展更为重要。不管你做什么,搜索、O2O,还是无人驾驶,所有底层技术都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

  15年前我创办百度,搜索更多是一门统计学,现在则更多是机器学习,基于消费者行为,帮其排名,这就是现在的发展。我们现在的核心业务主要是基于人工智能,在硅谷找到这些高级人才比北京更容易。

  赵克仁:在你的设想中,投资和并购是你们发展的战略,还是仅仅是赚钱机会而已?

  李彦宏:其实,投资也会成为我们越来越重要的战略部分。几年前我们不愿意进行太多投资,但现在中国的经济对互联网非常友好,你在所有纵向领域都可以找到机遇,所以我们认为可以从中分一杯羹,但仅凭自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

  没有全能的企业,但我们可以通过投资来实现,我们也投资了很多初创公司。有人说百度不投资,要么收购要么控股,这是个误解,我们投资了很多公司,只拿少部分股份。我们会进入新领域,在这些新领域找到合作伙伴。

  赵克仁:过去5年,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很明显,4年前你在斯坦福做过一次演讲,4年后看当中提到的很多事都做得非常成功,你认为自己哪些事情做对了?另外,有没有后悔的事?

  李彦宏:先讲后悔的事。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比较晚,我们已经意识到移动是巨大趋势,必须赶上趋势时,是2012年才出手的,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我会更快地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对百度来说最重要的转型是从一个桌面的搜索,变成基于移动设备的搜索服务。我们不仅是大力度投资研发,同时还希望投资一系列不论基于何种终端设备的产品,这种投资是值得的。

  如果你只是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屏幕变小了,成本更高了,对移动端要求也要更高的话,仅仅靠这样的心态是走不到今天的。百度一开始就对移动的前景乐观,认为手机是个大趋势,屏幕大小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为了在软件平台集成,我们利用了一系列移动终端的特点,同时打造一个有利于移动设备的生态系统。

  我们也看到创业者们如何在移动端让用户满足他们更高的期望,他们不仅满足于在PC上提供服务。你可以用搜索引擎去团购一张电影票,或者团购一个价格低廉的洗车服务或SPA,在一款APP中,你可以用搜索来获得所有服务,所以我们的所有转型和营销渠道都用来契合有利于移动端发展的方向。

  赵克仁:百度也在做电子商务和O2O,阿里巴巴已经上市了,同时线上线下也做得非常成功,在这个领域,百度这场战役准备怎么打?

  李彦宏:我们觉得百度有独特的优势,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客户群,每天有上亿用户访问,对于服务型比如O2O,我们要花很多努力与线下餐馆沟通,让他们与线上结合,百度有两万到三万人的销售团队,他们遍布于中国的几百个城市,这些销售团队与线下商户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我们也在进行大量投资来布局O2O,在这个领域,我们要投入30亿美元,注意!是30亿美元。腾讯也投资了大众点评,我们投资糯米,这是一个非常顺畅的一体化,我们认为投资了糯米以后,我们将有非常独特的战略优势。

  赵克仁:关于在美国学习回国创业的问题,你是否建议这里的创业者回国创业,或者中国创业者出海?

  李彦宏:我觉得两种方向都不错,有一些人非常了解本地市场。如果你去看看成功的中国创业者和企业家,会比在座的创业者稍微年长一点。我认为在中国,必须了解线下商家才能做好线上工作。硅谷的创业者可能在学校里或者还没毕业就能做出很棒的纯线上的产品,但在中国你必须做O2O,线上线下相结合才能做大做强。

  赵克仁:在中国O2O未来的局面会是一家独大还是百家齐放?

  李彦宏:O2O不会是一家独大的局面,每个领域都会有不错的企业。就垂直领域而言,可能有3000个细分领域,众多领域里面商机都是存在的,我们也希望把视野向外看,别人做得好的时候我们希望吸取精华。

  赵克仁:你更关注技术型的公司还是商业模式型的?

  李彦宏:当我们看美国的公司时会更关注技术,如果你有*、对百度有益的技术,我们都会感兴趣。在中国,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垂直领域找到每一个垂直细分市场里面的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