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任性在线教育创始人:拿出个人30%股份 打造估值30亿的最大期权池

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在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宣布,创始人欧蓬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推行员工持股计划(ESOP),借此打造出国内教育领域最大的期权池,以让公司员工受益。
2015-07-31 10:23 · 投资界  刘芳   
   

史上最任性在线教育创始人:拿出个人30%股份 打造估值30亿的最大期权池

  7月30日,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在“少数人报告——在线教育的另一条道路”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宣布,创始人欧蓬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推行员工持股计划(ESOP),借此打造出国内教育领域最大的期权池,以让公司员工受益。欧蓬发布会现场表示:“于我而言,只有一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可耻的。”

  尚德机构CEO刘通博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到,这一占比不仅超过了中概股教育公司的期权池,还远超美国全行业8%的期权发放均值,并且也超过了一向以高著称的硅谷互联网公司平均15%-20%的期权发放水平。

  那么现实中,一般公司能发多少ESOP呢?据了解,在美国,公司期权池的平均大小是8%;在硅谷,互联网公司期权发放ESOP比例的平均占比是15%-20%。这是由于高科技企业创办初期,现金激励少,ESOP是用来激励士气的一种重要手段,所以,ESOP对硅谷信息产业的繁荣至关重要,以至于硅谷的互联网公司期权发放比例是所有行业里面最高的。

  中概股教育公司的ESOP发放的占比平均是10%。其中,新东方发放占比为16.51%;正保教育占比为7.82%;学而思对外披露的是3.6%。

  发布会上,欧蓬透露:他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建立尚德机构的期权池,对于其他教育中概股来说,无法与尚德机构相比。同时,这意味着今后尚德机构最大的大股东将可能是员工,他们共同掌握着公司未来的命运和方向。

  在CEO刘通博的估算中,尚德机构的商业模式是有一个固定成本的,固定成本收回之后,边际收益率增速会非常快,因为它是互联网金融模式,利润是非线性增长的。今天30%的期权池,现值6亿人民币,到2017年时,价值将达30亿人民币。

  “在现实中,有些互联网公司,定下很高的行权价,还要求员工行权,员工砸锅卖铁买了股票,最后公司贱卖,员工连本钱都收不回来”,欧蓬介绍到,“而尚德机构的做法,是实行零行权价,不仅让员工分享增值部分的收益,也分享存量部分的收益。”

  欧蓬表示,很欣赏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的一句话:人在巨富中死去是耻辱的。要努力地创造财富,并且在死去的时候把财富分配给世界。在欧蓬眼里,过几年自己可能会达到这样的格局,但至少在目前,他一定要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利益,分配给天天辛苦工作的同事们。

  “在发展之路上,尚德机构正在努力追求实现学员、员工、投资人三者的共赢,而不像很多其他企业一样,仅仅只是取悦资本。”欧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13864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