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携程防守VS去哪儿进击:火拼加剧,争夺*

去年,在线旅游行业掀起价格战,面对竞争对手的强力攻击,携程CEO梁建章于去年12月宣布拿出10亿与对手打价格战,受此影响,2014年Q4携程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首破连续盈利的“金刚不坏之身”。
2015-08-05 09:10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携程守城与去哪儿进击:火拼加剧 争夺*

  在线旅游行业两大巨头的竞争正在进入白热化阶段。

  8月4日早上,携程发布2015年Q2财报,财报披露该季度携程住宿业务收入实现营收11亿元人民币(1亿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16%。

  同天下午,去哪儿宣布其在暑期的酒店入住间夜量峰值达到了单日30万,与此同时,通过其无线端预订的酒店已占总量85%以上。

  去年,在线旅游行业掀起价格战,面对竞争对手的强力攻击,携程CEO梁建章于去年12月宣布拿出10亿与对手打价格战,受此影响,2014年Q4携程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首破连续盈利的“金刚不坏之身”。

  在去哪儿从平台走向OTA,OTA携程则走向平台化的趋势中,在线旅游领域两大巨头的交锋不可避免。其中,住宿、交通业务两大板块成为必争之地,而拥有规模优势的携程与以亏损换份额的去哪儿则选择了不同的对抗策略。

  住宿业务成争抢重点

  住宿与交通是在线旅游两大主要业务板块。

  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3077.9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中,在线机票市场规模为1930.7亿元;在线酒店市场规模为632.5亿元,在线机票与在线酒店的市场规模占在线旅游市场总规模的83%。

  住宿与交通业务庞大的市场规模毫无疑问成为巨头的争抢对象。

  去年12月,携程CEO梁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否认携程在在线旅游市场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他表示,在酒店领域携程的收入是艺龙和去哪儿的数倍,机票收入*去哪儿,跟团游收入高于途牛,在综合领域没有直接竞争对手。

  然而今年年初,携程在酒店预订领域遭遇了去哪儿的正面叫板。

  2015年1月29日,去哪儿网和22家高端酒店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同盟,去哪儿将同这22家高端酒店集团分享数据,并对其开放去哪儿平台;同日,去哪儿网发布中国首份高星酒店大数据报告,同时将为酒店集团提供大量数据,并在合作过程中开发多层次的新型合作模式。去哪儿CEO庄辰超(微博)指出:“2015年,去哪儿网酒店将在各个细分市场争取*,高星酒店是业务中的重点。”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端酒店业务去哪儿将会和携程进行正面的交锋。”

  面对去哪儿的步步紧逼,携程在今年5月放出大招,以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单一股东,通过并购原酒店预订领域的竞争对手,来巩固自己在该业务领域的*优势,延长守城时间。

  然而,收购艺龙是否能达到保持行业*地位的问题暂时还不能做出肯定回答。一方面,携程与艺龙双方业务重合度高,发挥协同优势难。同时,艺龙酒店业务营收的下降也加剧整合的不确定性。

  艺龙刚刚发布的2015年Q2财报显示,住宿预订间夜数量约为1140万间夜,同比增长了36%,但来自住宿预订业务的总收入的下降幅度有所加大,同比减少22%,住宿业务营收降幅扩大。

  应战姿态各异:防守VS进击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在线旅游开拓者的携程与以比价搜索起家的去哪儿选择了风格迥异的竞争策略。

  携程试图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建立自己在旅游市场的话语权。

  从2013年至今,携程已经在上下游产品、供应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投资,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快捷酒店管家、途家、途风网、慧评网、同程网等均出现在携程的投资清单中。事实上在携程收购艺龙尘埃落定之前,携程与去哪儿从去年开始就一直传出绯闻。

  没有人怀疑,携程和去哪儿若联手将会统治中国现在的在线旅游市场,但种种原因导致双方的合作举步维艰。包括:管理团队对控制权的争夺;二者在商业模式、增长速度、布局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难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交易价格和方案;此外,二者一旦合并后,如何实现业务互补、发挥整合效应也是难题。

  与携程以资本换市场的守城策略相比,去哪儿选择了更为激进的以亏损换份额的路线。

  在去年携程宣布以10亿投入价格战后,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表示,去哪儿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得竞争下去,“如果我们的定价定在成本线之上,却在竞争对手成本线之下,让他们没有办法把价格降到和我们的一样,那么去哪儿就赢了。”

  目前,携程为在线旅游行业*盈利的玩家,去哪儿尚未实现盈利,但对于盈利能力庄辰超表示,“这个根本不重要,我们将横扫整个战场,任何人如果有去哪儿网30%的份额就算我们输了。通过IT技术的运用,去哪儿网能把酒店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所以,只要我们的规模足够大,就可以盈利。”坚持以亏损换市场的战略。

  对此,携程坚持“实现投资和收益的良好平衡”。不过,面对去哪儿愈加凶猛的火力,梁建章也表示,从市场份额来看,投入也会有好的回报,亏损是值得的,今后一两年携程也会以市场规模为主要考虑方向。

  随着携程与去哪儿互相深入对方腹地,可以预见在线旅游行业还将继续上演腥风血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