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年1元年薪:刘强东提前锁定26.5亿婚前财产,外界真误会了?

最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是要抢头条节奏,又是宣布10年内只拿1元年薪,没现金奖励,又是和奶茶妹妹章泽天领证结婚,二人在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看起来非常幸福。
2015-08-12 09:0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刘强东提前锁定26.5亿婚前财产?外界真误会了

  最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是要抢头条节奏,又是宣布10年内只拿1元年薪,没现金奖励,又是和奶茶妹妹章泽天领证结婚,二人在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看起来非常幸福。

  有好事者将刘强东两则消息嫁接起来,指出刘强东背后有高人,提前锁定婚前财产。

  好事者的由头是,京东董事会今年5月批准一项针对刘强东的一项为期10年的薪酬计划。规定刘强东每年只拿1元现金形式底薪(cash salary)和零元现金形式奖金。

  于此同时,刘强东被授予了涉及26,000,000股京东A级普通股的购买权(行权),涉及股票规模约占京东总股本的0.9%。在该10年期限内,公司不得再向刘强东授予额外股权。

  好事者认为,这意味着刘强东在5月份已提前透支自己10年的薪水和奖金,价值26.5亿元,使得未来10年收入=0。“现在刘强东突然宣布结婚。意味着,这26.5亿是婚前财产。”

  这则传闻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不断流传,跟有人称:“结婚前要不要找律师?这就是差别。”

  现实的情况是,这则流传甚广的帖子背后,却是一个错误逻辑,即未计算刘强东的行权成本。

  刘强东获得的这笔股权每股执行价格为16.70美元(相当于每股ADS 33.40美元)。这意味着当京东股价高于行权价33.4美元、且刘强东售出公司股票时他才能获得收入。

  不考虑税因素下,刘强东行权收入计算公式:(行权时ADS价格—33.4)/2*行权股票数量。截止到8月11日收盘时,京东股价为30.06美元,即当前京东股价还低于刘强东的行权价。

  知情人士称,简而言之,所谓的26.5亿元其实是刘强东的行权成本,而不是所得的利润,且刘强东获得的京东集团2600万股是期权形式,也不能算是婚前财产。

  京东集团官方认为,外界传闻有太多误解,事实上,这个薪酬计划表明,未来十年,刘强东在京东收入将完全来自于京东股价上升,这充分体现刘强东对京东发展前景充满高度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