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丰告别IDG创业:我要改造传统VC

在不少创业者感慨国内融资环境趋冷之际,国内VC内部也是暗流涌动,甚至出现了新的“挑战者”,李丰就是比较受关注的一位。他近期正式宣布从IDG离职,创办了一家全新的投资机构峰瑞资本,宣称要变革传统VC。
2015-08-17 09:06 · 猎云网  姚洪喜   
   
峰瑞资本李丰

  在不少创业者感慨国内融资环境趋冷之际,国内VC内部也是暗流涌动,甚至出现了新的“挑战者”,李丰就是比较受关注的一位。他近期正式宣布从IDG离职,创办了一家全新的投资机构峰瑞资本(Frees Fund),宣称要变革传统VC。

  李丰在科技VC界算得上是知名人物。早期曾创办“秒针系统”(目前仍正常运转),2008年加入IDG资本成为最年轻的合伙人,先后在五大领域展开“主题投资”,分别是电商(韩都衣舍、三只松鼠等)、互联网金融(宜信、Prosper、 铜板街、挖财等)、90 后生活方式(脸萌、一起唱等)、互联网内容平台(Bilibili 等)和O2O 的 C2C(猪八戒网、河狸家等)。 在回顾投资生涯时,他总结如下数字:7年间投资了61家企业,投入2.92亿美金带来了17.97亿美金回报,整体账面回报为6.14倍。这在国内投行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然而即便这样,他还是要离开大名鼎鼎的IDG,想利用双手从零打造一家全新的投行。他眼中的变革机会在哪?又将以什么途径来实现?8月16日晚间,峰瑞资本向外揭开了真实面纱。李丰也介绍了公司目前的进展,以及团队看到的创业机遇。

  在了解峰瑞资本具体玩法之前,先简单了解下传统VC行业的基本经营模式。VC基金拿到LP(出资人)资金后,收益模式主要是2%的管理费和20%的Carry(投资回报),剩余的80%归LP所有。在这当中,20%绝大部分会按合伙人占据股份多少来瓜分。对一般基金而言,除非早期合伙人占据一定比例股份之外,后期进入的员工乃至高层几乎很难享受到较大收益,甚至多数人以拿工资度日。

  尽管李丰本人并未透露在IDG内部的持股比例,但拿其2008年进入公司和1992年IDG中国成立对比来看,分享Carry的比例应该不会太高。行业的另一景象是国内LP众多,募集新基金相对容易,这或是李丰本人创业的一大动机。在此之前,原红杉资本副总裁曹毅、戈壁创投合伙人童玮亮、原IDG资本合伙人张震也分别创办了源码资本、梧桐树资本和高榕资本,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先来了解下峰瑞资本的目前进展:

  截至8月16日,公司成立50天,17人的团队,已有3支基金,已投资了21家企业。首期基金规模预期1.5亿美元+10亿人民币。

峰瑞资本状况

  在定位上,峰瑞资本前期以早期基金为主,投资互联网早期项目,并希望以自己认可的公平公正透明的方法,来突破基金的不合时宜的旧规则。

峰瑞资本思路

  在具体做法上分别针对LP、利益分配规则做了调整:

峰瑞资本LP对赌

  1、与LP签订对赌协议:与目前VC业内多数收取2%管理费+20%的Carry方式不同,峰瑞资本将会根据不同阶段的回报情况来收取费用。假如投资回报在3倍以内,峰瑞资本将不收2%管理费,只收20% Carry;3-5倍投资回报时,除了收2%管理费,Carry会提升至25%;5倍回报以上时,Carry会升至30%。敢于对赌,一方面是基于自己对项目的操盘能力,另一方面在于大量热钱争当LP,拿钱相对容易。

  2、Carry分配不再局限于内部和合伙人:打破内部较为单一的分配机制,使得外部推荐人、创业者也能参与进来。拿20%的Carry来举例,10%的部分可由推荐人和执行团队来共分,如果是外部推荐人员推荐投资后,可获得项目5% Carry,执行团队为剩余5%,若是基金内部人员(LP/已投公司/基⾦金管理团队)推荐投资后,获得该项目8%,执⾏行团队获得2% 。对于另外10%的Carry交由创业者来做分配,奖励给关键资源解决者。

峰瑞资本carry

4

  3、降低LP门槛:对合格投资者设定的门槛降⾄100万元人民币(20万美元),总数量不超过200个。

峰瑞资本LP

  4、开放式投后技能服务平台:投后服务各个版块团队负责人在职业路径上也能成为基⾦金合伙⼈人;业务团队人员也能参与到Carry分配中去。

峰瑞资本投后

  5、利用技术手段改进服务:李丰对这点暂时并未透露具体信息,但留了个彩蛋,预计10月份上线。

  从介绍的信息总体来看,峰瑞资本的玩法是针对现有VC多处弊端进行了针对性改进,并期望用一种更加富有激励的措施来保证各方获益,实现优化分配,覆盖到基金GP、LP、投资团队、基金员工、创业者等。核心一句话,就是“能者多劳”。

  李丰在演讲结尾时,透露一句话很有意思也值得期待,“我们*不是只想做⼀一个投资基⾦,我们的故事和梦想只是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