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分期CEO罗敏:B轮最难熬 几十家VC都表示感兴趣却只看不投

趣分期是家新锐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成长的16个月时间,已连续获得多轮融资,真正难的是在2014年5月到6月,是趣分期获得A轮融资之后,准备再做一轮新的融资。罗敏说,趣分期一共见了几十家VC,很多感兴趣,但就是不投。
2015-08-18 13:3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趣分期CEO罗敏:B轮最难熬 几十家VC都表示感兴趣却只看不投

  校园消费金融企业趣分期最近风头很劲,不仅获得2亿美元融资,更重要的是获得一种信任背书:这轮投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其原有股东昆仑万维、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全部跟投。

  趣分期这一轮融资距上一轮融资仅4个月时间。为何这么短的时间又获得一轮融资?

  趣分期CEO罗敏对腾讯科技表示,主要是融资寒冬将至,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没以前活跃。趣分期获得融资主要是业务增长迅速,又打破原有商业边界进入新领域,想象空间比之前大。

  “市场上的融资消息很多,但真正能融资到B轮、C轮的很少,很多都是A轮或天使轮,虚报价格的还很多,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很多企业做得很不错,但到现在也没获得融资。”

  为何蚂蚁金服又会入股趣分期?罗敏说,趣分期想构建一个中国年轻人的信用体系,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就在做类似的事情,双方对未来愿景和方向是切合的,由此能走到一起。

  罗敏上周还在杭州与蚂蚁金服开会,根据双方计划,蚂蚁金服入股趣分期后,趣分期的数据会与芝麻信用的数据完全打通,甚至未来有可能与天猫、淘宝、微博的数据进一步打通。

  对趣分期而言,有了蚂蚁金服投资的这层关系,相当于在大学生分期市场站住了脚跟,不过,趣分期也有很难的时候,那就是趣分期B轮时,罗敏曾见过接近30个VC,却遭遇冷遇。

  几十家VC都表示感兴趣 却只看不投

  趣分期是家新锐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成长的16个月时间,已连续获得多轮融资,真正难的是在2014年5月到6月,是趣分期获得A轮融资之后,准备再做一轮新的融资。

  罗敏说,趣分期一共见了几十家VC,很多感兴趣,但就是不投。这主要有几个原因:1,A轮的价格相对便宜,但B轮的价格已不再便宜;2,很多VC对这个行业没有独立的判断,很多投了其他公司,但这些公司大部分没做起来。

  趣分期却等不起,因为需要快速扩张,到当年9月要扩张到200多个城市,如果在这个特点的时间点拿不到这笔钱,趣分期的成长速度就不会有那么快,就很可能会被对手打垮。

  对罗敏而言,这段时间很不好过,罗敏每天去见不同的投资人,总是见完没讯息。“当时有投资人说你项目很好,我们很有兴趣,内部在讨论,但是后来不接你电话。这是很痛苦的。”

  这就是给人希望,又让人绝望。罗敏表示,很多时候就希望投资人给自己“痛苦一刀”。“投就是投,不投就是不投,没必要说内部讨论一下,有什么好讨论的,讨论最后没有结果。”

  在B轮融资过程中,曾有个投资人非常接近于投资趣分期,最终由于彼此气场不同,这个投资人没有被引入进来。也就是在融资非常沮丧的时候,罗敏遇到源码资本合伙人曹毅(微博)。

  曹毅当初刚刚从红杉资本出来单干,趣分期应该是源码资本最早投资的一批项目。曹毅倒是很痛快的给了趣分期B轮融资。有了这笔资金,趣分期的业务得以快速在全国铺开。

  这让罗敏也很感叹,罗敏对腾讯科技表示,真的想投你的人就那么一个小时就决定了,不想投你的人,今天跟你这样,明天跟你这样,跟你墨墨迹迹的,耽误了你的时间,还折磨你。

  “我给投资人的建议是,如果你对自己的项目有信心,那就要无所畏惧,你也许见了20个投资人,大家都不投你,也许第21个投你,也许你只需要几十个人当中有一个人。”

  趣分期这个故事和美国短租鼻祖Airbnb的故事很类似,当初Airbnb希望以150万美元的估值融资15万美元,还给7位硅谷知名投资人写邮件,结果这7位投资人里有5位最终拒绝了他们的融资请求,另外两位则干脆没有回邮件。而如今Airbnb估值已达到250亿美元。

  罗敏说,很多很牛的公司刚起来的时候很多人不懂,像程维的滴滴打车一开始也拿不到融资。对趣分期而言,*经验教训是,没太在意估值,而是认为选择快速拿钱比估值要重要得多。

  实际上,罗敏的这个快速拿钱的决定很正确,在引入源码资本后,曹毅又将趣分期推荐给了昆仑万维CEO周亚辉。在曹毅的劝说下,昆仑万维选择了趣分期。

  周亚辉日前表示,倒不是被曹毅“忽悠”,而是有几层原因:1,互联网金融行业火热;2,陈一舟(微博)投资过类似的项目SOFI;若趣分期团队不行,自己就去做,就当交了上学的学费。

  周亚辉在2014年10月投资趣分期之前还曾考察过趣分期的竞争对手分期乐,分期乐获得DST的5000万美元的融资,加之两家公司体量相差不大,让周亚辉坚定信念要投资趣分期。

  大学生分期市场已是阵地战

  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这笔资金后,趣分期主要有几个用途:1,补贴消费者,让消费者有正确的消费观和信用观;2,要继续加强趣分期在产品的研发及数据的处理能力。

  罗敏说,趣分期在大学生分期市场的地位已比较稳定,这个市场主要有两家,另一家是京东投资的分期乐,决定战场胜败的关键不在于突袭,而是阵地战,各自踏踏实实的做业务。

  “这个市场已经涌入了很多资金,互联网巨头要没有砸5亿美元的决心,很难与我们竞争。”

  趣分期、分期乐各自背后都有巨头支撑,都很难消灭对方,某种程度上又形成了大学生分期市场的“滴滴快”的价格战、宣传战。

  罗敏对腾讯科技表示,未来两家公司可能会打破边界,各自的方向不一样。比如,趣分期已经抛开了校园分期的事情,现在做的是信用消费平台,依托趣店、趣支付还可以卖东西。

  趣分期的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引入投资,而趣分期*问题可能是稀释的股份过大。对此,罗敏并不担心,称趣分期再来一轮融资,管理层仍会是*股东。

  罗敏说,所有投资人都愿意创始团队去作主,而不愿意自己作主,自己能牢固掌握公司方向。“趣分期每一轮都坚持发起权,扩大期权池,只要扩大期权池,团队一定会有*大股东。”

  趣分期的团队能足够稳定吗?今年4月,趣分期COO刘爽(微博)离职,也引发了外界一些质疑。

  对此,罗敏说,外界更应深入了解趣分期原始团队,这批人跟自己平均时间是8年,趣分期只是在某些职位上引入高管,后来觉得彼此不合适,部分人离开也是很明智的决定。

  “核心团队的人一个没走,现在管理层主要是靠我自己培养。”罗敏说,刚开始也认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后面发现其实不是这样,趣分期自己团队进步特别快,也可以从内部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