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活了125岁的日本企业,是如何把对手都给熬死了?

创业前的伊藤喜十郎,任职于三井银行,深受涩泽荣一的赏识。一生创办了500多家企业的涩泽荣一被誉为“日本资本主义之父”,其所提倡的“一手论语,一手算盘”的经营理念影响至今。
2015-08-20 13:18 · 新浪财经  蔡成平   
   

伊藤喜创业时的旧工厂

  伊藤喜创业时的旧工厂

  在日本四大办公家具巨头公司中,伊藤喜的创业历史最为悠久,今年它将迎来创业125周年。日本流传着“企业寿命为30年”的说法,当年市场上伊藤喜的竞争对手如今都已消失,至今仍维持经营,存活下来的只有伊藤喜。

  没有发明的“发明大王”

  伊藤喜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890年,其创业者伊藤喜十郎的丰功伟绩如今被陈列在大阪企业家博物馆内,日本工业俱乐部2003年出版的《日本实业家——创造了近代日本的经济人》一书也将他收录其中,伊藤喜十郎生前更是被誉为是日本的“发明大王”。

  其实,伊藤喜十郎本姓小野,是大阪商人小野十右卫门的第六子,后与同为大阪商人的伊藤善兵卫的长女结婚,成为伊藤家“婿养子”,改姓伊藤。从源脉来看,小野家实际上是三井家族的一个分支家系。

  创业前的伊藤喜十郎,任职于三井银行,深受涩泽荣一的赏识。一生创办了500多家企业的涩泽荣一被誉为“日本资本主义之父”,其所提倡的“一手论语,一手算盘”的经营理念影响至今。

  当35岁的伊藤喜十郎决定创业时,涩泽荣一鼎力支持,并挥毫泼墨为其题写了店名“伊藤喜商店”,这一墨宝至今悬挂在伊藤喜公司的办公大厦内。

  触动伊藤喜十郎离开银行、投身创业的契机是1890年召开的第三届“内国劝业博览会”,这是日本明治时期规模*的产业博览会,早在1877年便举办了*届,其宗旨是汇总海内外先进科技、文化成果集中进行展示,这一连续举办了五届的博览会被后人视为是日本近代企业的催化剂。

  1890年3月,35岁的伊藤喜十郎从大阪赶往东京上野参加第三届“内国劝业博览会”,琳琅满目的发明、专利品让其深受震撼,决心通过商业将这些发明实用化。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三井银行的工作,在东京开了一个小小的事务所,并遍访散落在日本各地的默默无名的发明家们。

  首先拜访的人叫竹内善次郎,此人被视为是保险柜的发明者。在今天,保险柜已习以为常,但在当时无疑是前所未闻的新鲜玩意。但竹内善次郎是一个怪人,对创造发明异常着迷,却对商业毫无兴趣。

  “发明,只有被世人广泛使用,才谈得上具有价值,”伊藤喜十郎苦口婆心地劝说道,“把你的创意、发明,做成商品,让其有助于世人生活,这才是令人喜悦之事。”

  据史料记载,当时伊藤喜十郎走访的发明家,几乎都像竹内善次郎一样痴迷发明却对商业不感兴趣的“怪人”。

  通过艰难的游说,最终他成功说服了几位发明家。在当时,这些人都是毫不知名的人,但今天看来却都称得上是了不起的发明者:竹内善次郎(发明了保险柜)、堀井新次郎(发明了誊写版)、石田仁蔵(发明了安全剃刀)、铃木金太郎(发明了领口别针)、大河內善行(发明了人造膀胱)……

  不过,事业的后续进展并不顺利,让不为世人所知、不知其用的产品,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并非易事。伊藤喜十郎对这些无名的发明家的投资,几乎全都打了水漂。

  然而,极好的人品帮助了伊藤喜十郎。据记载,在努力白白徒劳后,他都不曾责怪过这些发明家们,而是将责任全部归咎为自己销售能力不足,鼓励发明家们专注于发明。这样的人格,打动了性格乖僻的发明家们,像石田仁蔵等人的后代也是发明家,基本上都心甘情愿地效力于伊藤喜公司。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一次火灾中,购买了其保险柜的商家,保住了财产,这让“伊藤喜十郎商店”名声大噪。伊藤喜十郎最终靠保险柜打开了局面。随着“伊藤喜十郎商店”知名度的提高,其推出的誊写版也成为了畅销品。

  此后,世人纷纷将伊藤喜十郎誉为“发明大王”,日本“帝国发明协会”先后50多次表彰伊藤喜十郎,1929年伊藤喜十郎被天皇召见,这在当时无疑是极高的褒奖和认可。

  但准确意义上说,显然伊藤喜十郎称不上是发明家,他更多的是发明家的伯乐,通过其慧眼、商才让这些可能被无声埋没的发明走进世人的生活。

  在位于大阪市中央区的伊藤喜公司史料馆内,至今陈列着创业者伊藤喜十郎曾经发掘、销售的各种发明产品:保险柜、誊写版、别针、订书机、收银机、金额印刷机、打孔机、安全剃刀……

  伊藤喜公司史料馆如是写道:“在百年历史的厚重积淀中,伊藤喜的商品,是凝聚了每一个人的汗与泪的结晶,是美好内心与持续不断的营业努力最终发芽开花的结果。我们忧虑,随着文明的进步,世人会忘记这些壮绝的过去。”

  活过了所有的竞争对手

  1920年,创业30周年之际,65岁的伊藤喜十郎退任公司顾问,将公司总裁的位子传给时年38岁的儿子伊藤善之助。

  实际上,在日本也流传“企业寿命为30年”的说法。伊藤喜公司第11任总裁松井正(现任伊藤喜公司监查董事)在受访时也表示,“查看资料会发现,当时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竞争对手,保险柜、誊写版的销售方纷纷涌现。但至今仍维持经营、活了下来的好像只有伊藤喜。”

  对于背后的原因,松井正解释道,“这是在‘要让企业长青,就必须不断进化’这一理念之下,公司不断实践、进化的结果。

  他认为“企业30年说”有一定的道理,“比如说,从誊写版到印刷机、再到匹配计算机的打印机,在时代潮流之下,大部分公司会在存活30年左右的时点上结束使命,无法应对时代变化,就只能面临数十年便消亡的宿命。”

  应对时代变化,松井认为,首先重要的是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危机感,不管持有多少,都不为过。解读各种公司的历史会发现, 一旦在某种产品上取得了成功,之后即使出现了销售下滑,也会侥幸地认为还能再维持一段时间。说消亡的企业多因其‘成功体验’而倾覆,恐怕并不为过。”

  伊藤善之助及其后的伊藤善雄(1938年接任)等接班人,在战争等异常严峻的状况下,带领伊藤喜公司实现了艰难的转型,即从单纯主营销售办公用品、拓展至生产研发办公家具、并进一步延伸至办公环境设计,尤其是在战后,办公系统开发及办公环境设计成为伊藤喜的主要业务之一。

  作为伊藤喜公司的第8代传人(伊藤喜公司的总裁已历经12任),董事长山田匡通并非伊藤家族的直系后代,而是公司第3代传人伊藤善雄的女婿。作为日本一代禅学宗师山田耕云的儿子,山田匡通深受禅学影响,他曾言“父母教给了我‘禅’,禅是我人生的精神支柱。”不过,他没有追随父亲的脚步去用毕生之力专业修禅,而是选择了在商界打拼。

  24岁时,他进入日本*的银行——三菱银行(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前身),直至60岁做到专务董事,日本公司的“专务”差不多相当于COO的角色。62岁时他又出任当时刚刚成立的三菱证券(注:三菱UFJ摩根证券的前身)的*任董事长、此后还曾担任赫赫有名的东急电铁公司的监查董事。

  然而,由于伊藤喜公司遭遇经营困难,在一位董事长达五年的劝说之下,山田匡通在65岁时告别银行、证券行业,开始接手管理家族生意。

  第8代传人、现任董事长山田匡通在受访时即表示,“企业实现永续经营的秘诀,就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导入新的元素。

  选人不慎会误入歧途

伊藤喜创业之初销售的订书机

  伊藤喜创业之初销售的订书机

  要实现企业百年传承,山田匡通认为,“关键是选择高管。高管决定了公司到底能否持续下去。家族企业的创始人总想从家族里面找接班人,希望自己的子女或其他家族成员来接班,这是很自然的人性。但如果一直这样做的话,肯定会失败。”

  在去年参加中欧商学院论坛时,山田匡通也分享了同样的观点,他在演讲中铿锵有力地强调:“丰田、本田、三菱等企业,之所以能够基业长青、且不断做大的关键原因之一,就在于在传承的过程中,创业家族表现出了巨大的勇气和智慧——不拘泥于传给家族成员,而是选择合格的高管。”

  实际上,伊藤喜的传承也并非一帆风顺。曾经的选人不慎,让其经历了一段10年左右的歧途,付出的惨痛代价就是行业*的宝座拱手让人、且至今未能夺回。

  “他没有做到忘我,做决策的时候考虑个人利益,重视销售和市场,却忽略了企业与周边环境的关系。家族企业要做大,必须关注周边环境,”山田匡通如是解释道,“中国的很多家族企业,好像不太重视对环境、社会的贡献,在这一点上与日本企业不太一样”。

  在山田匡通看来,“忘我精神”应成为企业经营者坚守的一条原则理念,“要忘记自我利益,的确非常困难,每个人都想多挣钱,我也不例外。但在做关键决策时,需要充分考虑公司、环境、以及社会的利益,舍弃小我。许多看似有能力的人,之所以成为不了好的管理者,就在于在紧要关头做不到忘我” 。

  山田匡通对公司的意义本身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所有的公司都是由个人创立的,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有点像家族企业。但公司创办者或经营者需要认清一个前提:公司就像是活着的生物体,哪怕公司是你创建的,哪怕你有百分之百的所有权,但一旦公司创建起来之后,这个有生命的公司就不再独属于你了。

  对于公司未来的接班人,山田匡通透露说,家族里面有几位孙儿辈的后代,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我一直在分析、评估、思考最合适的人选,在我的头脑中,已经有了一个后备人选,他与伊藤喜家族没有任何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