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天果园王伟:未来3-5年盈利不是发展目标,2017年做到每天100万单

未来三到五年内,盈利都不是天天果园的核心发展目标,未来公司仍将坚持将规模做大,覆盖到更多的消费者。陈嘉杰进一步讲解道,对于天天果园来说,盈利固然是发展目标,但是在现阶段,公司更注重企业在订单、规模上的增长。
2015-08-26 07:44 · Donews  张琳   
   

  在获得京东领投的7000万美元融资后,天天果园宣布启动“天天到家”O2O服务和生鲜扩品战略,实现平台一站式解决水果、肉禽、海鲜等多品类食物需求。天天果园创始人、CEO王伟公布了公司在O2O项目的目标:2016年做到每天50万单;2017年做到每天100万单。

  O2O和生鲜品类将成发展重点

  在O2O方面,天天果园推出了天天到家平台,以果汁、水果为主,主打两小时配送。目前,天天到家已经在上海试水,目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成都五个城市。

  相对于外卖、打车来说,水果上门看上去似乎并非一项高频次的服务。对此,王伟表示,认为水果上门频次低于外卖的想法存在误解。在他看来,水果果汁的消费频率远高于打车、外卖,是占领消费入口的很好的品类。“人们不可能天天叫外卖,但是水果、果汁每天都会需要”。

  目前,天天果园已经搭建2小时送达物流体系。王伟表示,这一物流未来或将同样用户生鲜、蔬菜。他认为,物流方面,未来品类从水果果汁拓展到生鲜蔬菜都会很简单。

  在生鲜品类上,王伟表示,生鲜品类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规划,并于2014年8月份开始试水。在模式上,前期公司将以抢购模式运行,而后逐渐打通后端的供应链。

  谈到生鲜电商,大部分会想到的是冷链以及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对此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表示,在冷链上,水果的要求最高,拓展生鲜品类过程中只需要扩充复制即可。陈嘉杰透露,天天果园的损耗在5%以下,这一数字低于行业的15%。

  对于天天果园和其他生鲜O2O公司的差异化,王伟表示,天天到家提供的是全供应链式的O2O,除了自己把控后端供应链之外,还自建仓库、组建物流,全程环节都是自己把控。

  在生鲜O2O的出现是否会对生鲜电商带来挑战的问题上,王伟认为,O2O和B2C是不同的概念,未来的消费趋势是怎样让用户更好的享受生鲜服务。因此O2O是一个服务的升级,但是本质仍是B2C的生意。O2O是一个服务的升级,而非挑战。

  据介绍,2014年8月天天果园上线抢鲜频道,试卖水产海鲜、肉禽蛋品等品类,截至目前,该频道已经开售200多款生鲜产品。

  现阶段是生鲜电商发展的好时机

  尽管大部分生鲜电商仍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王伟依然认为,现阶段是生鲜电商发展的好时机。

  王伟表示,生鲜电商从2003年开始热起来,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到了一个好时机。但是对于个人创业者来说,现在并非一个好的创业时间。“建立供应链需要大量的时间,现在的生鲜电商已经有了长时间积累,建立起了壁垒,创业公司很难进来。”

  据透露,未来三到五年内,盈利都不是天天果园的核心发展目标,未来公司仍将坚持将规模做大,覆盖到更多的消费者。陈嘉杰进一步讲解道,对于天天果园来说,盈利固然是发展目标,但是在现阶段,公司更注重企业在订单、规模上的增长。

  王伟并不认为天天果园处于亏损状态,“消费者升级、仓储、运营体系搭建,都要成本。在这一层面上来讲,天天果园是投资做基础建设,而非亏损”。

  谈及和京东的合作,王伟表示,天天果园和京东有很多相似之处,毛利都不高,且都是自建物流,模式都很重。天天果园将借鉴京东的管理经验,比如物流怎么做,物流人员怎么管。同时,天天果园自建物流无法触达的地区,或是订单暴增的情况下,也可以由京东进行补充。

  王伟透露,在接受京东投资之后,天天果园创始团队目前仍为*大股东,掌握公司控制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