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浦发银行勇抓开放清算市场先机 首发“梦卡“可自选境内外卡组织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信用卡定制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各家信用卡在前期大量发卡之后,发卡量正趋于减缓,各家基本均在细分化市场深耕,可以自由定制的信用卡肯定是未来各家银行信用卡的发展方向。
2015-08-26 07:00 · 投资界综合     
   

浦发银行勇抓开放清算市场先机 首发“梦卡“可自选境内外卡组织

  讨论已久的银行卡清算市场终于在6月向所有境内外机构放开。今后,国际卡组织、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机构都可以参与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这意味着银联12年独领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格局将被打破,第二家甚至第三家“银联”可能很快破茧而出。

  随着清算市场的开放,在国内市场盛行一时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币信用卡或许将成为历史。

  为了直面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对于银行卡的影响,有先见之明的浦发银行在2015年8月即全新推出新的信用卡品牌“梦”卡,梦卡可以自选卡组织、自由组合卡权益、随心选择卡面及卡片材质,借此希望能够在日趋狭窄的的信用卡市场环境中突围。

  “浦发梦卡是一张可以自选卡组织、提供境内外使用的信用卡,这是国内银行中首家应对清算市场开放的创举。浦发梦卡的面世,预示着未来信用卡市场将以单币卡为主流,我们预计会引领信用卡新一股发展潮流。”浦发银行信用卡有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道。

  自选卡组织抢占先机

  双币信用卡是指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个卡组织的标志,比较常见的是银联+Visa或是银联+MasterCard,持卡人在刷卡时,可以选择卡片上的两家卡组织任意一家的支付通道。

  Visa等国际卡组织巨头很早就进入中国,但是我国的人民币清算市场一直没有向这些国际卡组织开放,而是由银联一家垄断。不过,虽然银联在国内一家独大,但是在国外的通道仍未能达到国际卡组织在当地的全网系统铺设,这样形成了彼此互补,从而促成了双币信用卡的诞生。

  但随着银联近些年的蓬勃发展,更多的双币卡被逐渐拆分,形成了一张银联信用卡,用人民币结算;一张外币信用卡,用美元结算。用户在国内消费时可以刷银联卡,在国外消费时,在银联通道必须刷银联卡,在Visa或万事达等境外清算消费通道则只能刷相应信用卡。

  但是对于客户来说,置办那么多信用卡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情。而浦发顺应新的市场趋势,发行梦卡,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卡组织选择,解决了这种难题。

  为什么会这样的判断?因为银行卡清算市场向外资开放以后,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JCB等国外的清算机构,都可能通过其会员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信用卡,未来国内将不会再存在双币卡,只有一张单币卡就能解决境内外的消费活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蔡红波说:“开放之后,VISA、万事达等成熟市场的清算机构会进来,符合条件的国内清算组织也会申请,银行卡清算市场将迎来大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浦发首家推出了可以由消费者自由选择卡组织的信用卡,这可以说是率先抢占了市场先机,真正实现了”梦卡在手,从此走遍世界无忧“的梦想。

  上述负责人称,浦发信用卡将站在更宽阔的平台上,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业务创新,推动业务跨越式发展,从而获得信用卡发展的制高点。

  目标打造一卡一平台

  浦发梦卡可以自选卡组织、自由组合权益、自行定制卡面及卡片材质,正是浦发银行近来打造“梦想权益平台”的具体体现,即让消费者可自由选择、组合各项信用卡权益,实现“一张信用卡片,一个权益平台”,彻底打破了原有的传统信用卡产品体系。

  信用卡行业的竞争,如今已进入了“精耕细作”服务的时代。如何*程度地定制化产品,根据特定客户需求推出专属权益,是每家发卡行都面临的问题。

  “传统信用卡的各项权益与卡片种类紧紧捆绑,持卡人并没有选择权。而如今,浦发的‘梦想权益平台’就如同一个手机上的应用市场,浦发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安装’或‘卸载’各项权益,不再受到卡种限制。”浦发信用卡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消费者不仅可以随心体验各类权益服务,更可以自己DIY出完全贴合需求的信用卡产品。同时,在信用卡卡面、卡片材质等方面也同样做到个性化,持卡人可以选择个性化卡面,包括金属卡、贝壳/珍珠卡、透明卡、布艺卡、环保材质、温变工艺等特殊材料的卡面。甚至是你自己喜欢的任何照片也都可被制作。这一灵活、自主的选择模式,将使得浦发梦卡更‘轻’更‘强’。”

  之所以做出这样大胆而突破的创新,浦发信用卡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梦卡、 并打造一卡一平台是改变以往标准式、统一性、模式化的信用卡产品管理模式,放权给持卡人,让持卡人自己来解决定制化的问题。这也是浦发信用卡以客户体验为核心、创新服务的体现。”

  去年以来,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将互联网思维引入营销活动中大获成功,此番梦卡也会继续保留互联网思维中提高用户参与感的环节,客户可以参与卡面设计,上传自己的作品,从而获得市场认可和奖励。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如是评论,一张卡能够提供更多的权益,对于客户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情,有助于增加客户黏性,提高忠诚度。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信用卡定制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各家信用卡在前期大量发卡之后,发卡量正趋于减缓,各家基本均在细分化市场深耕,可以自由定制的信用卡肯定是未来各家银行信用卡的发展方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