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持股华谊、光线、优酷土豆、新浪微博...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

其实早在2014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影业总裁于东就说出了“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的预言。事实上,电影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百度成立了电影事业部;腾讯成立了腾讯电影+,阿里巴巴则依托阿里影业布局电影产业,打通了电影上下游。
2015-08-26 13:26 · 亿欧网  钟雪晴   
   

  持股光线

  光线的核心优势在影视制作和发行上,2015年3月,阿里以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根据协议内容,阿里和光线主要在影视制作、发行和电影衍生品方面进行合作。影视制作方面,光线和阿里影业有权每年投资5部由对方主导的电影作品。此外,未来3年内,光线与阿里影业还将共同制作或投资、发行5部电影作品;发行上,光线制作的电影将优先选择淘宝电影作为线上售票平台;电影衍生品方面,光线即将入驻天猫开设光线传媒旗舰店,销售电影以及艺人的衍生品,而光线的实景娱乐主题乐园也将在淘宝和天猫上推广。亿欧网在淘宝官网上找到了一家名为“光线的杂货铺”,该店铺物品品类不多,主要售卖光线自己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周边产品。

  互联网发行与售票:上线淘宝电影与收购广东粤科

  淘宝电影是一个在线选座售票平台,2014年投入运营。在互联网发行上,淘宝电影构建以用户数据为核心的多元化预售、互联网宣传、影院招商体系来实现宣售一体的影片营销。

  据亿欧网了解,2015年7月,淘宝电影借助《小时代4》*次试水互联网发行,除了预售电影票锁定票房外,淘宝电影还联合新浪微博、支付宝、手机淘宝、聚划算等多平台提供《小时代4》购票渠道。另外,淘宝电影还对《小时代4》提供票价补贴;排片上,淘宝电影采取活动招商的模式,为影片争取排片资源。

  2015年6月,阿里影业8.3亿人民币全资收购广东粤科软件。据了解,粤科软件是目前国内*的影院出票系统提供商之一。其核心业务包括本地售票系统,为第三方(电商平台)设置接入平台及自动放映系统等平台化产品。据公开资料,粤科软件的业务已经覆盖国内1500家影院,约占全国影院总数1/3,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营销:持股优酷土豆和新浪微博,与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

  2015年4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合云锋基金,以12.2亿美金入股优酷土豆,持股比例18.5%,成为除管理层外的单一*股东。针对此次入股优酷土豆,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优酷土豆是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老大,将成为阿里在文化产业和数字娱乐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投资优酷土豆,有助于阿里巴巴在数字娱乐领域进行有力的布局。优酷土豆将与文化中国以及阿里巴巴旗下数字娱乐业务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

  2013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股份,持股约18%。公开资料显示,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2014年4月,阿里巴巴和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表示,双方将共同参与到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双方将在视频业务上进行协同合作,依托各自在渠道、市场、用户、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力和优势,对另一方推广相关业务予以全面支持。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在战略、资本、业务、技术、平台等层面上的合作可能性。

  衍生品:淘宝电商平台

  在衍生品开发领域,阿里影业通过阿里大数据掌握电影用户对衍生品的需求,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与阿里巴巴平台的商家合作,利用商家的经验来开发受众喜爱的衍生产品。今年上映的《复联2》,阿里影业和迪士尼在衍生品售卖方面进行合作,在天猫上架的《复联2》为迪斯尼统一授权的正版衍生品。

  其实早在2014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影业总裁于东就说出了“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的预言。事实上,电影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百度成立了电影事业部;腾讯成立了腾讯电影+,阿里巴巴则依托阿里影业布局电影产业,打通了电影上下游。

  尽管阿里在电影产业频频落子,全面布局。但毕竟阿里影业成立刚过一年,与传统影视公司的合作时间也较短,随着阿里影业最近的一系列布局,相信未来电影市场会有更加明显的效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