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中国:互联网医疗理想很丰满,现实骨干么?

经纬在医疗投资领域有一套策略:技术驱动制实体医疗,跨界创新之数字医疗。经纬管理合作人徐传陞表示:1. 经纬同时看好技术医疗和互联网领域的前景;2. 经纬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医疗行业的布局。
2015-08-27 08:10 · 猎云网  董也   
   

经纬中国:互联网医疗理想很丰满,现实骨干么?

  8月26日,经纬中国举办经纬Chuang享汇,这是一场聚集医疗行业从业者的一次思想交流会。大会以经纬管理合作人徐传陞讲述“经纬的现状与未来趋势”作为开场白,猎云网(微信:ilieyun)对此次分享会中的干货内容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继猎云网近期对经纬的投资盘点之后,笔者再次介绍一下经纬中国经纬中国包括3只美元基金规模近11亿美元,4只人民币基金规模 42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于创业早期(天使及A轮)以及扩张初期(B轮)的公司,投资金额在数百万到三五千万之间。据猎云网盘点统计,经纬最近两年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较多,已经超过150家,其中15%-20%跟医疗有关。

  技术和服务驱动实体医疗

  经历了七个年头的经纬,投资了太多的成功案例。关于今天的分享会以互联网医疗作为入口,所以我们抛开其他不谈,只讲医疗。经纬在医疗投资领域有一套策略:技术驱动制实体医疗,跨界创新之数字医疗。将移动医疗互联网、企业服务、大数据、O2O、等众多领域的优势形成医疗行业的投资打法,这也是经纬投资的基因和优势。

  在此,经纬管理合作人徐传陞也强调的经纬对医疗行业的承诺:

  1. 经纬同时看好技术医疗和互联网领域的前景
       2. 经纬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医疗行业的布局。

  听完徐传陞关于经纬的一番详细介绍后,开始进入Chuang享汇关于互联网医疗的阶段。先讲一下我国医疗产业的状况,中国医疗市场仍然发展程度不高,存在着医疗花费仍然不足、人均医疗支出仍然很低、医生不足、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均匀等一系列问题。

  但随着人口特征变化将有力的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政府在加大对医疗的投入使得互联网医疗得到了有利的发展,近两年医疗创业以及融资越来越活跃,15年上半年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天使及VC阶段创业和融资尤其的活跃,获得融资的案例数同比增长60%,医疗项目天使/VC融资额同比增长92%。

  经纬投资董事喻志云在Chuang享汇上强调,经纬关于互联网医疗方面的投资策略为技术和服务驱动之实体医疗,那么经纬看好什么样的实体医疗公司?

  1. 单品市场够大或者可以做成平台型的公司
       2. 技术先进取代进口服务,服务及运营能力强
       3. 优秀互补的团队

  关于经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情况,其中,投资医疗器械领域投资8个、投资医疗服务项目4个、投资医药项目1个、互联网医疗项目13个,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更美、新氧、药品终端网、好牙医、掌上糖医等。

  美国医疗已步入成熟化发展阶段,但中国医疗机构信息化缺口依然大,中国互联网医疗弯道超车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上面的表述中也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医疗的资本市场向上趋势明显。

  如何打造平衡的医疗团队

  除了经纬的分享外,经纬Chuang享汇也邀请了几名在经纬获得融资的互联网医疗创业者来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猎云网觉得掌上糖医创始人匡明关于“如何打造平衡的移动医疗团队”的分享干货满满。

  掌上糖医是一款垂直类医疗应用,上线以来一方面致力于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打造生态体系,希望能在将来为更多潜在患者提有效的预警和医疗对策,减少甚至防止更多年轻人进入糖尿病领域。

  创始人匡明横跨TMT和医疗,曾为强生医疗亚太区市场总监,外加来自微软阿里百度的高手。在分享的开始,匡明先抛出了自己的三个观:

  1. 互联网医疗是长期的趋势,但是不是风口。

  任何一个国外项目早国内都能找到他的影子,中国互联网产品同质化严重,如何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结合中国国情,做出一个不讲情怀讲产品,不做表面做服务的项目,才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

  2. 在这一轮互联网改造医疗行业的过程中,互联网和医疗到底孰轻孰重?

  如果说互联网医疗中,单靠强有力的医疗团队就能取胜,那么为什么还要烙上互联网的标签?你觉得用户是王道,进而用互联网的思维去竭力的获取用户,那么如何了解他们的需求?互联网医疗下,以互联网的思维去了解用户需求,并提供核心价值才是关键。

  3. 目前互联网医疗主流的团队结构:强互联网或强医学背景。

  互联网医疗领域,强互联网和强医学背景哪个更重要?其实谁也不敢去衡量互联网和医疗孰轻孰重,两者融合相互影响是*状态。精准切入点、团队互补、股权设置合理、业务模式有数据支撑这一系列动作才是打造互联网医疗的必要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