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股权投资要打持久战

现在是“难”字当头。一是现在是VC天使投资公司融资难、PE投资公司上市难。二是股市难。三是实体经济的情况非常不乐观。我今天的演讲主题就是论打持久战。
2015-08-28 10:27 · 投资界     
   

  8月28日,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联合清科集团于吉林长春举办“2015中国(东北)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会上发表“论股权投资的持久战”——《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的精彩主题演讲。

倪正东:股权投资要打持久战

  (图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倪正东:尊敬的庄省长、杨秘书长、各位精英、领导,国内投资界的同行,还有吉林当地的企业家、投资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昨天上午我看到一条新闻,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今年前7个月是过去5年税收最差的7个月,目前的财政收入、税收的情况不容乐观。5月份时,董事长、CEO们还都野心勃勃,因为他们公司的市值从20亿在两年时间达到300亿,像东方财富网从几年前的30亿到500亿。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想着怎么去并购,怎么去扩张,得陇望蜀。那时在资本市场上基本上看不到市值低于50亿人民币的公司。而6月份之后,资本就开始动荡。7月10日,我在杭州吃饭,一桌的同行们打电话,聊的是市价上行。第二天,中国资本市场有1500家公司挂了免战牌,停牌了,再不停牌就阻挡不住了。这个星期,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前天又跌得一塌糊涂。

   讲这个事情是要说明什么呢?现在是“难”字当头

       一是现在是VC天使投资公司融资难、PE投资公司上市难去年创投,天使投了几千家公司;5月份之前形势很好,创业板、中小板都不错,一说就是20个涨停板、30个涨停板,现在两个月时间就感觉是另外一个世界了。

       二是股市难。在5月份的论坛上,大家讲的是无股权无股票不富。最近的情况,你有股票、有股权的是损失惨重。前些天我们聚会,那天美国股票也大跌,大家损失惨重。

  三是实体经济的情况非常不乐观。昨天楼继伟部长讲税收是5年最差的时候。整体上,我们到了复苏的阶段。

  我今天的演讲主题就是论打持久战。回到抗战时期,当时不管是毛主席还是蒋委员长,他们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是有一个观点是一致的,就是打持久战。所以,我们今天讲股权投资、创业创新、资本市场也要打持久战。很多人问我股票,倪总,你有经验,今天到底应该是增仓还是减仓?我说,短期来看很难去参与。但我们这个行业需要做的事是持久战,这是股权投资行业目前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给大家讲讲股权行业。股权投资行业目前整个中国活跃的投资机构包括创投、天使投资机构、PE,大约是1万多家机构,管理的资金有4万亿人民币,每年新增资金6000亿,每年新投4000-5000亿。这个数字在2000年是什么样呢?2000年一年投资3亿元美元,那时候美元兑人民币是8块钱,是2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过去15年增长了200倍。

  今年,在股市振荡之前,我们看到是什么?媒体上更多报道的是克强总理讲的“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个地方都是众创空间、全民创业、全民天使。在2011年的时候,大家讲的市全民PE。其实这个情况背后推手是一夜暴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增加了经济的活力。

  目前中国最热门的行业、最受投资人关注的两大行业,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医药健康。在互联网领域,全国有7个城市非常活跃,按照他们的活跃程度,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厦门、成都。

  在整个投资领域,中国有两个排名值得大家关注。一个是福布斯和胡润的富豪排名,一个是清科做的创投PE排名。最近这三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管是福布斯还是胡润,跟互联网沾边的排名,十大富豪中至少有五名是做互联网的,马化腾马云李彦宏雷军。在PE、VC排名里,谁投了阿里巴巴、京东,投资回报就高。

  我们回头看,在创投快速发展的15年,其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的十几年。但是到了今年这个时候,资本市场退出很难。我们最新的数据表示,股权机构的募资面临很大的挑战,导致我们这个行业入不敷出。

  这种情况下,股权投资应该怎么办?我想讲的是:

  第一点,我们的股权投资机构还是要保持足够的子弹。你要有很多的钱在手上,有粮草。

  第二点,对当前的形势做出实际的判断。利润只有几百万人民币的公司市值是几百亿人民币,这是不合道理的。因为我们知道公司的价值是利润,利润是500万,市值是300亿,600年才能把你的钱赚回来。我觉得这是有点不切实际的。现在股市的调整,自有它的道理,我们当然希望股市能够更好。我们的PE市场、创投市场、天使投资市场,也应该挤掉泡沫。

  第三点,我们这个行业还是需要稳健的投资。2014年有好几家机构一年的投资超过100亿,每个星期投两家公司,按照这个速度来投资,投资的金额,有好几家公司超过100亿人民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加强对被投企业的管理,因为看到去年被投资的几千家公司,今年很多都融不到钱。所以有创业公司猝死的现象,突然之间没钱了,断粮了,跟不上去,就死掉了。

  还有一点,虽然资本市场不是特别好,我们还是要择机退出,找机会退出。像清科,我们今年已经有两家公司上市,5家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所以我们今年还是需要择机选择及退出。

  回过头来看,今天我们到了长春、到了吉林,我们做投资的人,每年都在从南飞到北、从东飞到西,特别是夜晚灯光通明的地方,北京到深圳、上海等等,那个地方是创业活跃的地方。到吉林这个地方,虽然昨天下了雨,氛围还是非常的清爽,我们吉林跟北京、深圳相比,肯定没有人才优势,没有资本的优势。但是,我们东三省有自然的优势,我每年到吉林来一次,很多时候是去长白山。

      其实在吉林,我想到的是地广人稀,大约是2000多万人,它其实可以发展大农业、大旅游产业,每个到过长白山、到过吉林的人,都会想什么时候再来,它是一个旅游的地方。在吉林的山上,很多地方,地上都是药材,医药行业也是很发达的。还有光电子、现代制造业,等等。所以,吉林是一个资源型的地方,我们的投资方向在资源性的方向可以加强。

  有人会问,吉林跟总理讲的“互联网+”有什么关系?其实也有关系吉林这么大的基地,也可以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客服中心、后台中心、授信中心等等,对于这些企业也可以节约成本,因为在北京,不管是腾讯还是百度,你今天在这工作,明天可能就被挖走。所以,在吉林的人才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有人才优势。所以,“互联网+”和旅游产业也可以结合,吉林省这边也是有竞争力。还有医疗健康,吉林有很多医药企业。

  我想讲的是,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从1978年到现在,我们经历了接近40年的高增长。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汉唐盛世、到宋朝、到明朝,有几个40年的高速增长?虽然我们的经济、资本市场面临过一些挑战,但是我觉得我们毕竟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不管是今天来的企业家还是投资家,借用毛主席话,借用蒋委员长的话,在这个市场上,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我们今天要打一场持久的战争。

  最后,希望以后的投资机构也多到吉林来走走看看,更重要的是在这希望吉林的股权投资能够发展得更好,有更多的资金投到吉林,也希望有更多的成功企业从吉林诞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8/201508283876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