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开始用机器人写新闻了,你写一段话的时候它已经写完发出去了

根据腾讯的介绍,这个名为 Dreamwriter 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会根据算法在*时间自动生成稿件,瞬时输出分析和研判,一分钟内就可以将重要资讯和解读呈现到用户眼前。
2015-09-11 10:16 · 品途商业评论  cyzhou   
   

腾讯开始用机器人写新闻了,你写一段话的时候它已经写完发出去了

《8 月 CPI 同比上涨 2.0% 创 12 个月新高》,腾讯财经这篇报道 CPI 上涨的新闻看上去和以往没有什么异样,如果不是文章末尾的注释说此文是由机器人撰写的,它应该很难成为大家今天讨论的热点。

  根据腾讯的介绍,这个名为 Dreamwriter 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会根据算法在*时间自动生成稿件,瞬时输出分析和研判,一分钟内就可以将重要资讯和解读呈现到用户眼前。

  这也就意味着,在我敲出上面这三段话的时候,Dreamwriter 早就把稿子写完发送出去了。

  除了让 Dreamwriter写写财经新闻外,腾讯财经对这个机器人还有更高的期待。腾讯财经的副主编刘康表示,他们希望 Dreamwriter未来能够探索大数据服务新闻生成,以及机器人智能算法写作。除此之外,让 Dreamwriter解放记者,从而让人有时间从事更具挑战和智慧的工作也是腾讯对 Dreamwriter 的期待。

  看完这么智能的写作机器之后,大家应该都想知道更多关于它的细节,比如Dreamwriter 可以写哪些类型的稿件、需要人工操作的步骤有哪些等等,所以 PingWest品玩也就带着这些疑问询问了一下腾讯的工作人员。不过遗憾的是,对方表示现在还不便对外公布 Dreamwriter工作的细节,所以我们目前也就难以知晓 Dreamwriter 到底是如何操作即时新闻的。

  其实,虽然 Dreamwriter 给人的感觉很神奇,但用机器人写稿也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比如,这篇由美联社机器人撰写的苹果财报早在今年 1 月份就登上雅虎财经,而美联社的这套机器写作系统每个月能写出 3000 篇类似的报道。

  事实上,对于写作从业者来说,如果最终机器能把记者从不断重复的快新闻写作中解救出来的话对各方都是好事。这样,媒体公司可以更快的输出内容、读者能更快的获得信息、记者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点不一样的报道。所以,就让机器人的写作能力提升的更快一些吧。

  下面就是 Dreamwriter 撰写的报道,读完之后如果不说的话,你能感觉这是机器写的吗?

腾讯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7月的1.6%略有扩大,但高于预期值1.9%,并创12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从环比看,8月份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8月份猪肉价格连续第四个月恢复性上涨,环比涨幅为7.7%,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交替,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蛋价环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但8月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猪肉、鲜菜和蛋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54个百分点,超过8月CPI环比总涨幅。

他表示,从同比看,8月份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但家庭服务、烟草、学前教育、公共汽车票和理发等价格涨幅仍然较高,涨幅分别为7.4%、6.8%、5.6%、5.3%和5.2%。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

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预计到年末生猪价格将超过上一轮“猪周期”价格高点,如果猪肉价格集中在四季度上涨,并且重合蔬菜上涨周期,那么四季度单月,尤其是12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2%的可能性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物价状况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7月实体经济新增信贷的大幅回落难以持续,预计8月新增信贷再度扩张至11000亿元,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宽松。”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预计后面至少还会有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一方面,实际负利率已不是制约,如果需要可以继续降息。另一方面,降息此前受制于汇率,汇改主动释放了贬值压力。”

8月26日起,央行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75%,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利率普遍为2%。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