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校园O2O创业融资2015H1汇总:3000万消费人群,6种创业类型

企业的发展与团队管理能力和对未来市场把控能力息息相关,除此之外,还需要志同道合的VC支持。今年来,校园O2O领域倍受资本青睐,仅宅米一年内便获得四次融资,且59store、8天在线、俺来也也纷纷曝出融资。
2015-09-14 09:37 · 亿欧网     
   
宅米

  2015年9月14日消息,校园O2O平台宅米获美团领投、高榕资本、贝塔斯曼、祥峰投资跟投的近3500万美元B轮融资。这是继3月6日天使轮融资,3月30日A轮融资,5月7日A+轮融资后的年内第四笔融资。宅米称,本次融资将用于供应链升级,产品迭代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同时9月7日宅米入驻美团,是与美团外卖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的一个信号,其创始人孙高峰也表示,双方将在优势的线下执行方面形成强强联合,并与美团外卖开展战略合作,为学生群体提供及时完善的外卖和零售服务。

Snap2.jpg

  定位为专注为高校师生提供早餐、水果、外卖、零食配送、免费代收快递等区域化生活服务的校园O2O平台宅米,成立于2014年12月9日,其CEO孙高峰曾是59store的联合创始人。据宅米向亿欧网介绍,自成立以来,其以寝室便利店模式快速切入市场,且目前团队规模已达到500人,拥有3万名学生店主资源,日均订单量超过10万单,前阿里大数据专家李智慧先生也已经加盟担任CTO一职。

  宅米CEO孙高峰认为,目前全国在校生人数达到3000万,是一个稳定庞大的消费群体,而随着校园市场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校园O2O服务将是个不折不扣的千亿市场。校园零售的价值不仅限于销售规模,更是所有产品长期消费者教育和用户习惯培养的关键阵地,校园市场的挖掘其实是对未来的长线价值投资。新一轮融资的完成,将更好地帮助宅米扩展校园市场,踏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满足广大学生群体需求。

  企业的发展与团队管理能力和对未来市场把控能力息息相关,除此之外,还需要志同道合的VC支持。今年来,校园O2O领域倍受资本青睐,仅宅米一年内便获得四次融资,且59store、8天在线、俺来也也纷纷曝出融资。

  由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9月13日亿欧网报道过的校园O2O平台获投情况,下图为明细表:

Snap1.jpg

Snap4.jpg

  自上线以来,宅米现今形成的运营模式经历了两次转变,首次转变推出夜猫超市,采用自营+代理+商户入驻的运营模式,二次转变专注做寝室楼内便利店,以约150SKU为基础售卖零食为主的快消品,其宣称楼内下单后5分钟送达,3元起送。现今其配送方式主要为店长配送+自建团队进行配送。

  据此前亿欧网对校园O2O行业出现的五大转型方式总结:

  ① *种是推翻过去,企业以新业务代替原有业务,彻底转型;

  ② 第二种是留恋过去,删繁就简,企业在原有业务基础上理清业务主次,仅保留相对现金牛业务;

  ③ 把握现在,升级转型;

  ④ 着眼未来,跨界转型,企业保留现有业务品类,扩张新业务品类;

  ⑤ 强大后校园O2O企业进行投融资并购事件来快速扩张自身业务及覆盖覆盖面积。

  宅米在运营模式转型上属于结合了第二种和第五种,即在原有业务基础上理清主次,仅保留现金牛业务,通过快速融资来进行转型以及业务扩张。

  由上文所述校园O2O企业于2015年所获融资情况表可以看出,现今校园市场中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在国家鼓励创新减缓就业压力的大环境下,高校毕业生开始更多选择自主创业。现今校园O2O项目,以创业群体区分,有三种类型:

  *种是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由自身体验出发,选一痛点切入校园O2O市场,解决大学生高频或刚需问题;

  第二种是企业进行校园项目孵化,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简单快速的某一维度切入校园市场;

  第三种是现有社会创业者创业转型,在先前创业积累一定经验和资源后,看准校园O2O市场前景,转型校园O2O。

  这三种创业群体获得融资情况背后隐藏着VC们对校园市场的观察,据亿欧网了解到的2015年校园O2O获得融资平台创业类型的总结,现今校园O2O创业类型可整理出6种:

  ① 解决校园内物流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出发点的“小麦公社”;

  ② 以VIP优惠卡切入校园市场、致力为北京五道口高校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高校娱乐资讯平台“校联购”;

  ③ 以为学生提供零食配送服务的网上便利电商平台59store以及宅米;

  ④ 为大学生提供快消品以及数字快消品直供的APP云平台“8天在线”;

  ⑤ 为大学生提供校园大包车服务的“兜鱼校园”;

  ⑥ 为大学生提供衣物洗涤服务的校园洗涤O2O平台WashToday。

  不局限这六种类型,校园O2O创业,主要从单个校园开始推广发展,依托于校园附加资源,据不同城市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大学生诉求不同进行切入创业,从个体校园扩张到校园市场,由个性看共性,进而进行标准化推广以实现业务扩张。据校园O2O创业项目所获融资金额比重,对VC投资方向进行分析,观察到现今校园O2O项目中,校园便利商超形式项目及校园金融分期项目尤为收到VC青睐。

  由此,亿欧网从三个方面对校园O2O市场前景进行观察,

  ①面向群体。校园O2O面向高校大学生,这个群体是长久存在且流动性大的群体,在社会中拥有特殊标签和享受诸多照顾,这个群体又具有一定知识水平和价值观念,猎奇心理让他们接受度较高,因此推广较为容易。

  ②群体需求大。高校众多、学生更多的现状,让校园成为一个人口基数大、需求多的市场。大学生作为新潮追捧者,对“懒”的概念从两方面进行了诠释,一是为了将时间成本利益*化;二是为了将时间花在兴趣上。目前,校园O2O处在群体诉求大的前景之于供应诉求平台不足的阶段,因此亟需其发展壮大。

  ③范围生活圈。现今创业者们从餐饮、金融、便利店、旅游、驾校、招聘、社交、物流、生鲜、上门、众包等行业及细分领域切入校园市场,足以看出校园就是社会生活的部分缩影,因此校园市场具有诉求多样但大环境相对封闭的特点,是一个范围生活圈的概念。校园作为一个相对闭合的生态场所,需要出现服务生态闭环满足场所内人们的需求。

  此外,校园市场人力成本相对低廉。校园O2O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校园市场未能建立闭合生态场景的现状,未来,其发展方向要么细分垂直做深,建立可连接各大高校的校园平台;要么校园内衍生校园外发展,增加业务品类,成为生活信息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