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浦发硅谷银行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行长谈“中国创投圈寒冬论”

蒋德认为,“经济发展的放缓是不可能避免的,但就我个人而言,并没有看出寒冬的迹象。即便是寒冬来临,科创企业也是受影响最小、最早走出寒冬的那批企业,因为科技创新领域的这些公司,它们做的就是提高整个经济市场的效率,推动经济发展。"
2015-09-17 18:58 · 投资界  evey   
   

     99日,中国首家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人民币业务正式启动,打破了硅谷银行入华三年来只能从事外币业务的局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地落地生根。

浦发硅谷银行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行长谈“中国创投圈寒冬论”

中国首家中美合资银行启动人民币业务

众所周知,中国本土的科创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通常远高于外币,人民币业务的启动意味着银行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助推成功模式与中国国情的融合。

2014年底,中国宣布放宽外资银行准入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限制,将在中国境内的开业年限要求由3年以上改为1年以上,也不再要求提出申请前2年连续盈利。这对于中外合资的浦发硅谷银行启动人民币业务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浦发硅谷银行介绍,它们已于2015 年 月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获准其为客户提供人民币银行产品及服务,如今他们已有多单存贷款业务落地,包括应收账款池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

99日,浦发硅谷银行一些老客户已获得了境外授信额度转换为人民币授信的服务,一些新客户获得了浦发硅谷银行的第一批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接下来,浦发硅谷银行将推出人民币账户存款、贷款业务以及美元等外币的存贷款业务、外汇交易业务以及网银服务,并借助硅谷银行相关团队,为一些中国企业开展跨境业务提供便利。

硅谷银行及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格雷·贝克(Greg Beck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我们这家合资银行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之后,意味着我们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银行服务,无论他们在境内还是境外。意味着我们可以更大程度地支持中国本土的科创企业,同时把它们连接到我们在美国的全球化平台,为它们的跨境业务提供更多的便利,我们希望可以把我们在美国非常成功的模式引入到中国。”

科创企业遇到的问题都是相似的

成立于1983年的硅谷银行是美国一家100%专注于科技领域的商业银行。除了可以给科创企业提供独家定制化的银行服务,利用多年深耕科技行业的资源,硅谷银行还可提供增值服务,如介绍VC风投、介绍同类型的创业公司,平移各类资源。迄今,硅谷银行已服务过全球3万多家企业,其中不乏TwitterFacebook等一些如今的巨头公司。

在美国总结出了服务科创类公司成功经验的硅谷银行,也在积极探索其它国家和地区。2012年,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600000)、美国硅谷银行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浦发硅谷银行正式成立,各占股50%,旨在将硅谷银行30多年来在扶持科创企业方面的经验嫁接到中国,服务中国本土科创企业。

格雷·贝克(Greg Becker)介绍说,“中美两国在银行业务以及银行面对的市场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通常都是两大类客户,一种是个人银行业务的零售消费者,另一种就是中小企业,后者个性鲜明,伴随高成长性而来的是高风险,也就成为传统银行规避的对象。”

而浦发硅谷银行专注科技领域,并拥有硅谷银行在三十多年里见证34万家科创企业成长的经验,了解如何管控科技企业的风险以及如何为其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如果去聆听来自以色列、伦敦、巴西、中国的创业者,你会发现他们所面临的挑战都是非常相似的,都是如何招聘优秀的人才,如何实现盈利,如何建立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也许他们会说着不同的语言,也许他们进入市场的策略会略有所不同,但是对于大多数科创企业,无论它们位于哪个国家,它们都是非常相似的。”

科创企业将会是走出寒冬的第一批企业

提及看好的未来创新领域,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id A. Jones)表示,虽然硅谷银行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三十多年的行业经验,现在无法知道也无法假装知道哪些公司会获得成功,但是科创企业成功的一个原则就是要不断创新。它们不仅仅需要推出第一代可以被市场接纳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不断更新、迭代推出它们产品的第二代、第三代,这样才可以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而针对日前盛行的“中国创投圈寒冬论”,蒋德(David A. Jones)则认为,“经济发展的放缓是不可能避免的,但就我个人而言,并没有看出寒冬的迹象。即便是寒冬来临,科创企业也是受影响最小、最早走出寒冬的那批企业,因为科技创新领域的这些公司,它们做的就是提高整个经济市场的效率,推动经济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