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活半径徐伟昊:5年磨一剑,从CEO亲自送餐到获阿里新口碑C轮融资

外卖O2O行业依然被各方看好,以高频餐饮外卖为切入点,去撬动生活服务O2O大市场的逻辑受到认同。生活半径徐伟昊表示:“目前这个市场尚未到互相PK阶段,烧钱并不能获得最忠实用户,这个市场上即使几大平台共同发展也还有无限空间。”
2015-09-18 08:50 · 投资界  李红双   
   

生活半径徐伟昊:5年磨一剑,从CEO亲自送餐到获阿里新口碑C轮融资

(图为生活半径联合创始人、CEO徐伟昊)

  8月28日,外卖O2O平台生活半径宣布完成C轮融资,具体融资金额并未披露,投资方为阿里旗下的新口碑,这是新口碑成立后的第一笔对外投资。低调的生活半径,早在2012年4月就获得戈壁投资的数百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4年又获得广东弘图广电5000万人民币B轮融资。

  一石激起千层浪,生活半径缘何与阿里新口碑一拍即合?

  生活半径是以重模式物流为特色的外卖O2O平台,目前其员工近2000人,在全国11个城市有业务,每日的订单量超过3万,客单价在70元左右,早在2011年9月(自营1年)就已实现收支平衡。据悉,生活半径计划在2015年年底扩张至30个全国主要城市。

  新口碑由阿里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30亿人民币成立,新口碑将注入阿里旗下外卖平台淘点点等平台,但是众所周知,淘点点目前状况并不乐观。对于阿里来说,近期相继投资生活半径、点我吧等重模式外卖O2O,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弥补此前淘点点在外卖服务上的短板。

  谈到本轮获得新口碑的C轮融资,CEO徐伟昊称,生活半径此前长期深耕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有高效的线下物流团队以及先进的物流调度系统,算是重物流中的佼佼者,这也是新口碑的投资所衷。但生活半径最终选择新口碑的投资还是源于三大因素:一是新口碑具有和生活半径(信息流+物流+现金流)比较匹配的交易基因。新口碑借助阿里巨大的流量资源,以及配合支付宝大举向线下渗透,要打造生活服务O2O大平台,本次合作属于优势互补;二是全品类拓展的发展需求相吻合,不仅包括餐饮,还有生鲜、医药等;三是未来规划方向契合,完成线上+线下用户流量的转化,最终实现自循环。

  五年磨一剑,从CEO亲自送餐开始到如今已历经四大发展阶段

  生活半径创建于2010年9月11日,2015年9月11日是其成立五周年纪念日。在创业的最初,这只是一家由两个来自搜狐、朗讯的技术男从客厅里做起,CEO自己充当快递员送外卖的公司。搭建信息化系统+ 自建物流团队,生活半径想在45 分钟内把外卖、超市和团购货品等本地服务送到你家。至今,生活半径依然保持着 “无功利性”的三大创业初心:创造更多就业、提高商家销售额,实现自身价值提升。

  截至目前,生活半径共经历了四个阶段:

  1)从0到1,启动和验证商业模式。2010年9月11日到2012年,其团队起初仅有7人,来自搜狐腾讯等公司,至今依然坚守的还有5人,曾在北京回龙观的三居室办公,创业之初都是自掏腰包启动运营并验证商业模式,自营1年即实现了盈亏平衡。

  2)从1到5,初期模式复制。2012年到2013年12月,生活半径将商业模式从回龙观复制到北苑、五道口等北京其他几大商圈,并成功获得A轮融资;从打穿单点开始,逐渐做深做透,试错之后获得快速增长。

  3)从5到100,标准化、规模化发展。2013年底到2015年5月,生活半径在此期间获得B轮融资,并将业务流程做到规范化、数据化、IT化、标准化,从北京扩展出去至全国一二三线城市。

  4)从100到无限大,战略投资、大规模发展。2015年8月以后,生活半径获得C轮融资并与阿里旗下的新口碑展开深度合作,欲将业务品类从餐饮外卖扩展到便利店、蔬菜、水果、鲜花、蛋糕、医药等,将打造成多品类的生活服务O2O平台。

1441706458969803.jpg

  生活半径定位为基于地理位置(LBS),以用户为圆心,3公里为半径的生活范围内,为用户提供上门的本地商家生活服务;为商家提供本地用户的营销渠道;通过本地短距离即时物流团队完成配送;以打造本地生活服务O2O的生态系统。其自喻为半径3KM本地生活“淘宝+顺丰”,与京东、淘宝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断拉进时间和空间距离,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

 1441706476938563.jpg

  接受新口碑投资但无惧竞合关系,未来外卖O2O要拼三合一的综合能力

  关于未来是否会与阿里旗下的淘点点或者阿里投资的美团等发生直接竞争关系,徐伟昊表示:“阿里直营或者投资外卖平台,其实都是为了完成生态体系的搭建,之所以重金投资生活半径也是源于这是其非擅长的领域,5年发展沉淀走过来以后会发现,在巨头的夹击中生存并不难,生活半径的线下运营拓展可以很好配合新口碑的发展布局。”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外卖O2O行业有三个特点:商业模式+资本驱动+流量变现,而未来的外卖O2O行业拼的将不仅仅是单纯的流量、现金流及线下运营能力,而将是三者融合的综合能力。那么,

  “大平台+重模式”相结合或成为外卖O2O行业的主流方式,而BAT大平台和重模式外卖O2O公司双方将寻求相互支撑与依靠。

  最近就有好几个外卖O2O平台获得融资:7月28日,百度外卖宣布获得2.5亿美元融资并独立发展;8月28日,生活半径宣布完成新口碑C轮融资,融资金额和估值未透露;9月6日,饿了么也获得新一轮6.3亿美金融资,随后被质疑融资额造假;9月16日,点我吧获得阿里巴巴C轮约3亿人民币融资。

  据此推断,外卖O2O行业依然被各方看好,以高频的餐饮外卖为切入点,去撬动生活服务O2O大市场的逻辑受到认同。生活半径CEO徐伟昊表示:“目前这个市场尚未到互相PK阶段,烧钱从来不能获得最忠实用户,这个市场上即使几大平台共同发展也还有无限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83884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