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硬件创业:小米手环是个幸运儿 资本遇冷多数初创企业遭碾压

从2014年至今,大批完成天使、Per-A甚至A轮融资的智能硬件公司如今没了下文是必将发生的事。很多公司即使没有完全消失,也会面临裁员、砍掉业务线等压力。
2015-09-18 08:52 · 腾讯科技  王潘   
   

 智能硬件创业:小米手环是个幸运儿 资本遇冷多数初创企业遭碾压

  在中国智能硬件创业行业,华米是一个稀有的“幸运儿”。

  无论是手环还是手表,在过去两年都是最普通的硬件产品——技术简单、生产成熟。而能够从几百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华米幸运的是抓住了小米投资和背书的机会,它的产品在被命名为“小米手环”之后,以79元的价格销量过了1000万。

  就在9月16日,它又推出了升级产品Amazfit手环,售价299元,并且请到了明星高圆圆代言。对于硬件创业公司而言,这是一个不能更好的开始,但是,对于中国大多数与华米同时期创立的公司来说,它们都在一个不好的时机挤进了一片红海。

  玩概念、造噱头、鼓吹技术创新,这些在其他领域创业公司里时有发生的情况,在智能硬件领域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随着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深刻洞察,它们早已经开始趋于理性,加之资本寒冬来临之声不绝于耳,很多创业投资机构可能面临资金募集的难题。这意味着,很多靠玩概念的公司很难再拿到下一轮融资,将被快速淘汰出局。

  据腾讯科技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智能硬件领域完成106笔融资。其中,天使轮有44笔,Pre-A轮5笔,A轮43笔,B轮13笔,C轮1笔。其中,天使轮到A轮阶段一共92笔,占比高达86%。*获得C轮融资的智能硬件企业为大疆创新,该公司于今年5月完成7500万美元融资,有媒体称其估值高达80亿美元。

  创业门槛提高 小公司遇冷

  在很多从业者看来,从2014年至今,大批完成天使、Per-A甚至A轮融资的公司如今没了下文是必将发生的事。很多公司即使没有完全消失,也会面临裁员、砍掉业务线等压力。

  为智能硬件公司提供云服务的机智云公司CEO黄灼对腾讯科技表示,目前智能硬件领域做得比较成功的公司几乎都是坚持做细分领域,将精力集中于一处,仅仅满足消费者或者企业的单一需求,为其提供产品和衍生服务。

  然而,即便是真正在做事的公司,能够走到B轮、C轮融资的公司依然很少。据腾讯科技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完成天使轮到A轮阶段的智能硬件公司超过270家,而完成B轮的公司则仅有18家。

  以智能体重秤作为主打产品的PICOOC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悦对腾讯科技表示,智能硬件光靠讲故事是撑不住的。早期的时候,投资人脑子一热,天使或者A轮都可以。如果公司要做B轮,必须要模式成熟,且经过市场验证。这时候,如果没有量,再好的故事都不奏效。硬件作为一种消费品,资本会倾向于那些对用户、产品有敬畏的公司,另一方面,硬件要做出壁垒才有价值。

  张悦认为,在一家硬件公司从A轮走到B轮的时候,资本会考虑,一是要有模式,二是硬件失败的成本很高,需要硬件所在的领域蛋糕足够大,上下游都很好玩。资本市场不会否认智能硬件,但资本市场会认为硬件不是“屌丝”玩的,需要有综合实力,需要有一个完整的非常强的团队。

  除开技术创新未到爆发临界点、用户需求不足以支撑市场迅速崛起以外,成熟型大公司的进入也是阻碍初创型企业进入B轮的巨大因素。相比其他领域的创业,在智能硬件领域,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易观智库分析师杨帆指出,做一款软件,聚拢100万用户与1亿用户并不会有上百倍的成本差距,但生产智能硬件,其成本与产量息息相关。智能硬件不仅需要高成本,在工艺问题、备货与压货、*批用户获取、线下铺渠道、产品售后等环节均有可能面临不小挑战。

  初创公司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弱,要在短时间内解决一连串的事,需要耗费巨大精力。同时,由于成熟型公司盯准这一市场,不会给初创公司足够的时间周期。

  在不少领域,成熟型公司以近乎“碾压”的方式将很多初创公司赶出了局。智能手环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最初智能手环售价多在三四百元,毛利率可超过50%,同时手环出货量高,很多公司都借此得以发展壮大。很快,小米也进军这一领域,售价仅仅79元,这一价格甚至低于多数公司生产手环的成本,于是,绝大多数做智能手环的公司都倒闭了。

  细分领域的资本机会

  过去这一年,智能硬件领域玩家众多,而创业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则是行业前景与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态度。

  对很多创业公司而言,也许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有些细分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如无人机、VR、健康类硬件都竞争激烈;而有些细分领域则尚未取得多大突破,如智能家类、医疗类、汽车配件类进步并不明显。

  无人机领域取得突飞猛进,得益于普通大众开始逐渐对其认可。大疆创新是无人机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不仅是智能硬件领域*获得C轮融资的企业,不出意外还将成为这一领域*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除了大疆创新,亿航无人机、零度智控、极飞科技等无人机企业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亿航也在今年8月宣称完成了4200万美元B轮融资。

  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对腾讯科技表示,2015年无人机厂商的融资消息不断,新品发布也层数不穷,英特尔、小米、腾讯、三星、GoPro等巨头也纷纷着手计划布局这一领域,竞争激烈。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也开始关注、体验无人机。

  有投资分析师指出,很多无人机企业已经将产品研发方面从现有的消费级无人机,扩展到了2B商用市场。

  而对于VR产业,过去这一年无论是资本的投入,大公司的参与,还是开发者的热情,都表明该领域的火爆。

  焰火工坊CEO娄池告诉腾讯科技,2015年开始,VR在资本市场上变得更热,不仅仅是纯粹的VR硬件受到重视,上下游的相关公司都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例如内容,拍摄设备,分发平台,开发工具甚至相关媒体都不乏融资成功的消息。

  据了解,切入VR领域的公司也越来越多,尤其是手机VR眼镜这一市场,去年中国市场上不过几十家,今年仅仅有品牌的就近百家,不过大多缺乏技术门槛。此外,各类融资困难的手游公司、新硬件公司、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也都纷纷强行切入VR领域。

  IDG资本投资经理苏东认为,从趋势来看,VR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但用户必须体验之后才能感受到,所以其普及没有那么快。从长远趋势看,是一个非常不错,可以建立生态系统的方向。

  而在健康(软)硬件领域,也有少数几家公司取得阶段性成功,其中就包括咕咚运动和有品PICOOC电子称,两家公司均已在去年完成B轮融资。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家公司都是围绕着特殊人群、刚需人群做细分,目前的用户数或都在百万量级。

  对于可穿戴设备,其在全球范围内增长迅速,而随着美国智能手环制造商Fitbit今年6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且目前市值超过60亿美元,这一行业的热度再度被推高。

  有投资界人士指出,在智能家居领域,尽管最近两年小米、360、海尔等大玩家开始纷纷布局,但其销量并未得到大幅增长,这也是小米、360等面临的增长困惑之一。不过该人士也表示,让家中的各种设备联网,这将是未来的趋势,但其增长速度依然值得被怀疑。

  智能医疗方面的硬件也发展缓慢。有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的发展还不足以让智能医疗硬件行业有比较好的产品出现,技术方面也还达不到医疗对测量精准的要求。同时,医疗还与医院资源相关,而国内医疗资源被垄断,创业公司很难找到一席之地。

  不过,因为医疗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刚需,在投资机构眼中,这一领域也值得去布局。就目前而言,创业公司从智能硬件切入医疗领域,以监测慢性病为主,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因为慢性病周期很长,如果有长期监控的数据,将比在医院做周期性的检查更有参考价值。

  选择美国市场?

  前百姓网联合创始人、Nonda(能塔)智能硬件公司CEO李佳再创业选择做硅谷智能硬件。李佳曾告诉腾讯科技,他之所以只做海外市场,在于中国的智能硬件环境是恶劣的无序竞争,这样的环境不利于产出优质好产品。

  如果智能硬件追求高毛利,出货量就很难有所突破,买单的人注定会很少。就算在高毛利的前提下,量能够做起来,也不会太持久。因为一旦有这种情况发生,就会瞬间冲出几十上百家公司跟你做一样的事,随着所有公司一窝蜂的涌入,利润很快就被压缩到很低。

  而这时,小米如果再杀入这一领域,整个产品的利润率甚至会被压缩到5%左右,如此低的利润率,几乎跟代工没有什么区别。

  而在美国则完全不同,如果做超高性价比的智能硬件产品,可以做到在中国两倍以上的利润。在美国,如果某一行业已经有两三家公司已经做得不错了,其他人就不再做类似的事情,甚至连投资机构也不会投类似的公司。中国公司具有从众心理,当看到一个火爆的行业,人们就会不约而同纷纷杀入。

  苏东则认为,美国智能硬件的创新性和*性更强,领域也更前沿,在人工智能上具有优势;在中国,很多智能硬件创业团队做的事太低端,仅仅将简单的硬件,加上WiFi模块,再加上App,认为这就是智能硬件,就能够大卖,实则没有任何竞争壁垒。不过,中国在无人机方面却具有*的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美在智能硬件的*目的也不一样。在国内,去京东或淘宝平台进行*,因为两个平台均有可观的流量,可以帮助初创公司解决*批用户;而在国外,初创公司去Kickstater*,则是一种能力的展示。

  该人士认为,在美国*最重要的是展示公司的市场能力。因为Kickstater本身并没有太高的流量,所以只能初创公司自己想办法将人们吸引到Kickstater上去,而这个时候,就是对公司市场能力是否合格的一次考验。

  附图:2015年智能硬件领域融资项目汇总

智能硬件创业:小米手环是个幸运儿 资本遇冷多数初创企业遭碾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