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三届科博会隆重开幕,科技金融携手开创中国创新经济“升级版”

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本届科博会立足绵阳当地产业、科研状况,力图以*进的创新理念,汇聚金融资本、网罗各方创新人才。
2015-09-17 09:00 · 投资界综合     
   

第三届科博会隆重开幕,科技金融携手开创中国创新经济“升级版”

  2015年9月17日,“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科博会由国家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绵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作为大会主题,成为历届科博会中*特色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盛会!

  本次大会主要由展览展示、重大活动和专题活动三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我国在“军民融合”方面各类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物院、长虹、九洲、中国空气动力研究所、华为、思科、浪潮等单位在内的多家军工集团、军民融合代表企业及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参展。其中,以美国雷泰、德国卡帕、瑞士史陶比尔为代表等境外企业亦同期参展。

  “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作为本届科博会重大主题活动之一,邀请到各级政府领导、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产业集团高管、知名投资人、以色列股权投资及孵化器行业专家、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等众多嘉宾参与论坛主题演讲及讨论环节,为探讨促进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技金融结合的*模式、加速推进科技城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建言献策。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忠成为大会致辞,他提到,“四川是西部创业投资发展最为迅速和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拥有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良好基础与条件。”因此,当地政府热诚欢迎国内外金融创投机构到四川考察、调研、投资,以加速优秀融资项目与资本的对接进程。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张卫星也在演讲中表示,“加强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环境,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中国经济新常态尤其具有特殊意义。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先生在会上发表精彩演讲时提到:要解决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增长动力问题,方法就是创新,而金融改革又是创新的核心和基础。他认为,“以后中国经济能不能成为创新经济体、中国制造能不能摆脱产业链低端的地位,最根本的是:在整个创新体系里边,金融是否能够成为巨大的动力”。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总经理李妍亦在会上作了精彩分享。她指出,科技金融*融合需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如何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二是如何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三是怎样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而这三点恰好也是金融资本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着重要完成的三大历史任务。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钟廉在主题演讲中提及,从目前创投行业的方向来看,创业投资主要在四个方向上助推科技企业发展,“一是集中在中小微企业,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第二是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产业;第三是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主要是投资初期和成长期的;第四类就是转型升级企业,也就是以前说的技术改造企业。”

  以色列Poalim Asia银行董事长、总裁高文热情分享了以色列成为全球技术革新驱动力的原因。他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为什么以色列这么小的国家能在这个领域成为全球的领头羊,我觉得*的原因就是我经常讲的教育软实力和创新DNA”。与此同时,他还谈及以色列的风投现状,“以色列VC投资回报是非常健康的,退出机制很多是通过收购和并购方式,而非中国普遍的IPO形式。”

  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本届科博会立足绵阳当地产业、科研状况,力图以*进的创新理念,汇聚金融资本、网罗各方创新人才。第三届科博会也必将充分带动绵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区域发展热潮,为探索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径、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