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成千万A轮融资,人人美剧回归了,一切总算又在继续了

在杨浦区创新工场的上海基地,人人美剧二十多人的团队就坐在开放办公室的中间区域。到这个月月底,就是CEO小明和其他两位合伙人搬到这里的一年整了。这个小明并不是暴漫“小明滚出去”的那个小明,而是人人美剧CEO周为民的外号。
2015-09-25 09:24 · 网易科技  挠乱天下   
   

  十个月之前,人人影视宣布关闭网站,转型美剧社区。9月24日,回归的人人美剧宣布,获得来自盈动投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此前,人人美剧曾在2014年底完成了来自创新工场的天使轮融资。在获得A轮融资后,人人美剧将打通并上线多种内容载体,使APP内容多元化展示。并且,人人美剧还将在不久之后推出自制网剧。而社区应用的2.0版本也将在几周后上线。

完成千万A轮融资,人人美剧回归了,一切总算又在继续了

  一切,总算又在继续了。

  在杨浦区创新工场的上海基地,人人美剧二十多人的团队就坐在开放办公室的中间区域。到这个月月底,就是CEO小明和其他两位合伙人搬到这里的一年整了。

  这个小明并不是暴漫“小明滚出去”的那个小明,而是人人美剧CEO周为民的外号。他看起来是一个低调的单眼皮萌大叔,话不多,只有在给我推荐剧看的时候才滔滔不绝,笑成了一朵花儿。

  现在我们看到的人人美剧,是一个同时在网页和手机端呈现的美剧社区,以剧集和广场将用户分层,目前版本核心功能有两个,一是丰富的内容,包括各种美剧的相关新闻、排期表和原创剧评。二是用户的发声空间,通过BBS的形态,用户可以发帖来传达与美剧相关的一切。

  雪诺到底死没死?有人就有戏

  “雪诺到底死了没有?”鉴于主角收割机马丁老爷子就不打算让我睡个好觉,一见到小明,我就问出了这个问题,收获了小明“诡谲”一笑。

  《权力的游戏》这部剧的许多梗,在人人美剧的社区中是最火的话题,并且权力的游戏专区已有110万用户关注和八万多个主题帖。先是“Youknow nothing, Jon Snow”的相关讨论超过六位数回复,之后雪诺遭遇背叛,倒在雪地上,再次引发G.O.T粉丝讨论热潮。而这时候人人美剧就成了从片场到中国剧迷之间的信息枢纽。演员的Twitter、导演私下的表态等等,都会被翻译妥当,放在平台上“供君享用”,透过那些蛛丝马迹,告诉你雪诺到底死没死,会不会出现在第六季。某天我在人人美剧的资讯板块看到了雪诺扮演者基特·哈灵顿出现在片场的新闻照片,这对于我来说多少是个安慰。

  社区所能产生的价值体现在两点:高质量内容和人与人的连接。内容层面是小明最放心的,我们看到的大量信息背后,其实有一千多个字幕组成员在做编译,还有团队成员对这些信息做深度审核和加工。

  至于人与人的连接,同样基于字幕组成员,小明希望能把这些幕后的大人物推到台前来,他们对美剧有很深刻的理解,也更能get到英语文化在中文语境下的深意何在。在他们的引导下,社区将会形成一个多中心的意见市场。小明说,人人美剧团队的一大梦想是将自己打造成平台,透过美剧这个切入点,将国外好的生活文化引入到中国。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内容的白刃战

  有内容有人,社区本身已经可以风生水起,而在后端的商业模式上,却需要做更精细地打算。

  社区转电商一贯有先天优势。产品可以是在美剧中出现的品牌,也可以使拍摄现场的道具,在平台上实现导流,甚至是交易。

  而其次就是内容深挖。从社区到独立IP,这中间的逻辑听起来有些远,并且是前有狼后有虎的局面,各大视频网站对美剧资源早就摩拳擦掌了。这将是一场白刃战,小明却一抹鼻尖,准备开干。

  对,又是巨大数量的用户施展力量的时候了。小明悄悄告诉我,内容层面深挖,包括了国外剧集引进和自制网剧。

  1、引进小众美剧。一些国内的热门剧在国外其实并不那么扎眼,只要摸对门路,在国外反响平平的美剧也可能在国内变成现象级神剧。团队已经见证了大量美剧在中国的传播轨迹,如今的小明已经修炼到看了*季,就能预见这部剧能不能火。当然,抛开经验主义不说,社区也能提供大量结构化数据,作为引进剧集的有力参考。单看小众美剧价格上的优势,就可以让人人美剧避免与各大视频网站产生银钱竞争。

  2、自制网剧。让我们这些看惯了美剧的人去看新版还珠,新版神雕简直是精神摧残,国内网剧目前刚刚起步,优质网剧实在太少,并且资源都把持在主流影视公司手里。人人美剧希望采用的方式,是根据社区呈现出来的大数据,将美剧翻拍。偷偷告诉你,他们已经开始谋划两部热门美剧的翻拍计划了,至于是哪两部,还是要保密的。

  当然,在看剧这条自然鄙视链中,“看美剧的鄙视看日剧的,看日剧的鄙视看韩剧的,看这些剧的鄙视所有看国产剧的。”要从英美剧入手改编自制国产网剧,人人美剧要迈过的坎可就不少了,包括了如何美剧爱好者到普通人的延伸、保持品味以及对制作环节的掌控等等了。

  3、自制与美剧相关的节目。在这方面,我对人人美剧的担心要小的多,节目制作流程更容易控制,也能最直接展现出制作团队对美剧的理解,而人人美剧在这一方面,拥有*实力。

  依傍美剧做内容深挖,已经是人人美剧的既定战略,相比各大视频网站,他们的优势就在于最为清晰的用户画像,这也是内容生产最关键的点。早先积累下来的大量用户已经有了清晰的集体属性,而在社区中的互动,会显现出这些粉丝们最为精确的特性。

  从田园时代到黑暗森林

  盈动投资合伙人蒋舜与小明正式见过四次,最终敲定了投资,蒋舜说,他最看好的除了小明和团队以外,也同样看好人人美剧积攒起来的受众群。这批受众主要是大学生和年轻白领,他们已经或即将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随着这批人渐渐掌握话语权,美剧也将从亚文化进入到主流语境中。

  曾经的人人影视在美剧圈有巨大的号召力,现在,用新的方式,用合法合规的操作,东山再起了,两千多万的注册用户会有不小的召回比例,人人美剧的转身,并不孤独。有意思的是,目前人人美剧团队中的20多人,全部都是人人影视的粉丝,主动要求加入公司,因爱好而聚拢起来的。

  回到产品使用上来,我只能承认问题不少,他们把太多的想法堆砌进这个应用中,内容展开虽然严格且符合逻辑,却始终不够直接,多少留着些web时代的影子。在新的版本中,也许会看到一些减法。

  如果说,曾经这批人是因为单纯的爱好意外粘结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以热情为内在驱动力的群体,如今,他们将是一个紧密的团队,一个建制完整的公司,需要公司层面的高效运作和管理。

  曾经的人人影视,从2006年诞生之初,就像是互联网田园时代的一场众乐乐。那么,从人人美剧拿到融资开始,他们就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黑暗森林,适用于现行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规则,一切都要拳拳到肉地开干了。

  话又说回来,爱好这个内核则始终是强劲的驱动力,加班前的晚饭,公司里每个人都在追自己喜欢的剧,迅速扒两口饭,立马又抬头沉浸到各自喜欢的美剧中。

  我恍惚回到了眼看着人人影视关站的那段时间,陷入广大网民基于“阴谋论”的共同情绪中,而他们自己,却早已重新上阵。这些人将要做出来的东西,依然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