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招商单祥双:4亿美金+20亿人民币投向硅谷早期高科技项目 这是国际化的第一步

10月12日,中科招商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中科招商首期将募集4亿美元投向AngelList上的创业项目,这项计划被称为“硅谷直通车”。
2015-10-13 15:57 · 投资界  李梅   
   

  10月12日,中科招商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中科招商首期将募集4亿美元投向AngelList上的创业项目,这项计划被称为“硅谷直通车”。

  AngelList是在全球最大的线创业融资平台,2010年在美国硅谷创建,可以说是当前国内“领投+跟投”模式的鼻祖。当前,在美国早期科技企业融资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0-25%,Uber,Airbnb都是其经典项目。目前,AngelList已经有超10万家初创企业和约1.8万个合格投资人入驻,超过2000家创业公司获得投资。

中科招商单祥双:4亿美金+20亿人民币投向硅谷早期高科技项目 这是国际化的第一步

  4亿美金+20亿人民币

  美国的天使投资行业机构投资者比较少,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天使投资人往往具有很好的科技和金融背景,他们挑选项目的能力很强。他们的投资金额相对较小。

  这次和AngelList的合作,中科招商将开创一种全新的模式,首先遴选出投资表现出色的20-30位投资人,并与其合作,这些天使投资人将开放他们的项目List,中科招商基于此List中进一步筛选创业项目,并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投资,同时按比例与天使投资人分享投资回报。

  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吴碧瑄向《投资界》表示,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这样可以帮助中科招商在硅谷浩如烟海的创业项目中快速锁定潜力目标,降低投资风险,也可以弥补天使投资人资金量上可能出现的短缺。”吴碧瑄今年上半年加入中科招商,全权负责集团的国际业务。

  为此,中科招商成立了CSC Upshot美元基金,该基金规模为4亿美金。AngleList创始合伙人Naval表示,4亿美元可以投资很多公司,这样的公司有超过1过千家。而其中任何一家都可能成为下一个Uber。

  “一直以来大量的美元基金进入中国创投市场,但是中国的资本很难打进硅谷创投圈,缺乏对高科技公司的筛选能力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硅谷创投圈是一个相对比较紧密的圈子,陌生的中国投资机构很难获取优质的创业项目,所以,我们通过AngleList从天使投资介入,方便未来引入成长期基金继续投资。”吴碧瑄说。

  据记者了解,吴碧瑄所说的成长期基金也已经开始筹备了,这支基金将是一支人民币基金,规模为20亿,预计年底募集完成并着手开始投资。

中科招商单祥双:4亿美金+20亿人民币投向硅谷早期高科技项目 这是国际化的第一步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创业之路,他们将需要与更多资本资源对接,与此同时创业也越来越全球化,因此能同时把资本和资源带给创业者的合作伙伴尤为关键,此次与中科招商的合作将有效地让中国资金介入美国的创新行业,它为天使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资本,让机构投资者可以和天使合作,这或将改变传统创投生态系统。”Naval说,AngelList这位创始人自己也是一位出色的投资人。

  复合型投资团队

  中科招商是国内最大的平台型投资机构,目前管理资本量已达800亿人民币,其超过600位投资人的规模在国内的投资机构中首屈一指。不过,在国际投资方面,中科招商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也可以说是精英战略。

  今年年初,单祥双力邀前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吴碧瑄加盟,全权负责中科招商的国际业务,吴碧瑄曾担任苹果中国区企业业务总经理,麦肯锡大中国区负责人,这位耶鲁大学数学系毕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工业工程运筹学博士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运营和战略管理经验丰富。

  吴碧瑄的另外两位同事,Tom Cole来自美国著名投资机构三一投资,主要负责创业项目的筛选;常务副总裁李胜有着多年的硅谷投资经验,在CSC Upshot中分管海外项目的国内资本运作和退出。

  AngleList对这支精英团队非常看好,“他们来自苹果特斯拉和在硅谷成功的风险投资合伙人,这是一个极为少有的团队。”Naval表示。

  CSC Upshot美元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高科技领域。“硅谷的高科技创业项目相比国内拥有5-10年的优势。而且当前美国创业项目估值普遍比国内低,资本市场估值差异存在套利空间。”吴碧瑄表示。

  硅谷技术嫁接中国市场

  这样的投资方向,其背后正是中科招商集团化战略的考虑。“别人以为中科招商是资本大颚、资本使臣,我们其实不是,我们一直是做产业的,只不过用基金、用资本在做产业。”单祥双说。

  在单祥双看来,要实现产业梦想要抓两个方面,左手让“大象跳舞”,“大象”就是国内的上市公司,“如果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激活了,上市公司品质提升,牛市的基础也具备了,上市公司上下游产业就带动起来、整个产业集群就可以做大做强了。”目前,中科招商已经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在国内储备了庞大的上市公司集群。

  “右手,支持创新创业,硅谷直通车的建立是让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资本支持,这样,我们既抓住了当下,也抓住了未来,既抓住了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又抓住了创新创业战略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

  对应到“硅谷直通车”,中科招商将通过AngelList发现价值,通过对接国内市场放大和兑现价值。

  单祥双表示,未来5年左右,中科招商美元基金的规模有望达到并超过人民币基金的规模,“这5年,我们会再造出一两个国内的中科招商,国际市场确实也有这个空间。5年后中科招商的人民币基金总目标要达到1万亿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也就是2000亿美金,黑石现在就已经有4、5千亿美金,我们的体量还不算大。”单祥双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