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财李治国回应资本寒冬论:烧钱烧不出商业模式,寒冬是历练创业者的良机

作为口碑、挖财两度创业CEO,同时也是投资过快的打车、蘑菇街、花瓣网等多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创业寒冬”这个话题对李治国来说比他人更多一层滋味,而在反对派的舆论热潮中,他坚定地站在支持创业的天平这端。
2015-10-14 10:30 · 投资界综合     
   

挖财李治国回应资本寒冬论:烧钱烧不出商业模式,寒冬是历练创业者的良机

  凛冬将至。过去两个月,全球各大股市持续动荡,有关经济下行的担忧甚嚣尘上。而二级市场的低潮也确实影响到了一级甚至早期投资市场。据投中集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环比下降了50%,跌至37亿美元。行将到来了2015年冬天已经被确认将会是一个创业和资本的寒冬。

  几家大型创业型公司如一亩田、兰亭集势等纷纷爆出大规模裁员的新闻;与此同时,“O2O企业死亡名单”、“互联网创业企业死亡名单”、“创业B轮死”等广泛流传于网路;而就在10月8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有观点认为那是资金饥渴的独角兽们在寒冬里抱团取暖。

  如大众点评这般已经创业十年、融资到F轮的独角兽尚需抱团生存,对刚刚开始的创业者来说,彷徨可想而知。大众创业之路是否已经越走越窄?市场是否在教导我们应该回到保守派的道路上?对此,天使投资人同时也是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挖财”CEO李治国有不同的看法。

  “资金过多、团队过多,确实会造成泡沫,现在冷一冷未必不是好事。”

  烧钱烧不出商业模式

  寒冬是历练创业者的良机

  网络上有段子说:“最近大城市生活水平上升很多,因为全世界的VC投资几百亿美元,基本都补贴给北上广人民了。”虽为调侃,但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近年互联网创业的基本模式:跑马圈地,亏本赚吆喝。

  “以前创业者少,比如16年前阿里巴巴做B2B业务,几乎没什么激烈的竞争,因此才有‘剩者为王’的说法——把别人熬死,你就赢了。而现在,哪怕是一个非常垂直的行业都会面临充分竞争,给创业者的时间很少。滴滴快的用三年时间就变成一家估值近200亿美金的公司,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曾经身为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也曾投资过快的打车的等多家创业公司的李治国对这件事很有发言权。

  互联网创业*轮泡沫的时候,大家是在拼流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跑马圈地更多是为了积累用户、培养消费习惯。但有观点认为这并不适合所有行业:若留不住用户,再凶猛的补贴也填不满这样的商业模式。“资本狂欢”背后是繁荣的海市蜃楼。

  “市场热的时候大家都想跑得快,但是如果脱离了现实支撑,在资本寒冬时就会很难看。”李治国说。

  但他同时认为投资热对创业者来说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在以前,创业者要熬十年才能验证的一件事,现在只要付出两三年青春就能知道是否靠谱。”寒冬是臭鱼烂虾的寒冬,却是优秀创业者的良机。“中国创业者在这样高强度竞争环境下锻炼出的能力,会让我们这一代人在全球竞争市场占据优势。”

  事实上,尽管能够预测资本寒冬这匹恶狼终将到来,但面对真正优秀的、能够成长为巨头的独角兽,资本绝不会捂紧钱袋。“因此创业者需要把握火候、审时度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李治国这样告诉记者。

  市场需要搅局者

  大众创业无论何时都应该被支持

  “创业团队是最高效的组织方式。他们能够把原先在大公司里不被重视的业务,用更高效、更创新的方式来实现,是对现有组织效率的改进和优化。”这是李治国眼中创业行为对于整个市场竞争的意义。任何创业都是在挣扎、犹豫、痛苦之上诞生的,它们是市场的搅局者,它们用更高效的模式打破原有的利益链条。

  “举个例子,很多大公司都会自己开发HR系统,这个系统不会给外部使用。如果现在有一个团队独立开发了一套HR系统,并把它面向社会商业化了,这显然比原先的模式更符合商业趋势——创业者在市场的刺激下会更有动力把系统和服务做好,而这种模式也能让大公司更专注。”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未来,企业组织形式很可能越来越小,全是高效的创业团队,也没有垄断。甚至,大公司内部的各部门也会在竞争下越来越市场化,如果哪个部门还要指望被公司养着,那很快就会被淘汰了。”李治国说。

  作为口碑、挖财两度创业CEO,同时也是投资过快的打车、蘑菇街、花瓣网等多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创业寒冬”这个话题对李治国来说比他人更多一层滋味,而在反对派的舆论热潮中,他坚定地站在支持创业的天平这端:“我永远都会支持大众创业,这样我们的优秀创业家才会越来越多,大公司CEO的日子不能太好过,长江要一浪推一浪。”

  “动物只有经历了春夏秋冬才会更强壮,而熬过寒冬的创业者会变成新一代的创业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