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娶奶茶妹妹走上人生巅峰的刘强东:2大噩耗导致他遭遇10年来最大危机!

刚娶奶茶妹妹的刘强东,还有京东自建物流体系做后盾,怎么一下子就遭遇最大危机了?劲敌环伺、资金短缺,他能化解此次人生危机吗?
2015-10-15 13:31 · 品途商业评论  李宇欣   
   

 刚娶奶茶妹妹走上人生巅峰的刘强东:2大噩耗导致他遭遇10年来最大危机!

    虽然刘强东通过软硬兼施对外重新塑造形象,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他正遭遇10年来*的危机,而刘强东整个京东团队尚未充分意识到这个危机。

  “死对头”联手“插刀”京东腹地

  阿里、苏宁联合围剿京东,已经把战火烧到京东大本营,京东毫无还手之力。

  9月24日,阿里正是宣布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联合苏宁在北京市场试水中秋国庆大促。当时天猫超市拿出10亿元红包,和苏宁的天猫电器城集合数码家电知名品牌热销机型大力度促销,红包补贴和价格优惠幅度都非常惊人。

  此举是阿里和苏宁战略结盟后首次对外进行有针对性的攻略,地点选在北京,品类选择电器,其目的不言自明,就是要在京东的大本营展开大规模的行动。同时,国庆节后紧接着就是双十一,这次北京攻略也被看做事阿里和苏宁在进行压力测试。

  测试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测试双方的合作紧密度,包括市场、商品、物流、售后服务等各方面的合作细节,目前来看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第二是测试京东的反应,虽然国庆是苏宁的传统销售旺季,往年阿里和京东均不参加,但是今年阿里和苏宁联手打京东,而京东居然一点反应没有,居然默认了阿里和苏宁在北京驻扎的事实。

  经过这次测试,阿里更加有底气。在10月13日杭州的阿里双十一发布会上,阿里CEO张勇直接宣布今年双十一主场从杭州迁到北京,将把双11指挥部迁往北京,阿里将坐镇北京进行首次全球化购物狂欢。由著名导演冯小刚任总导演、联合湖南卫视打造的首届“双11春晚”也将在北京举行。

  由于北京并没有大型电商企业,国美式微后,京东从电器做起,眼看着他一步步做大,这是阿里*不能容忍的,因此进入北京市场直接攻击京东命脉,而且结盟苏宁后阿里在电器品类上的底气更足,通过苏宁门店将物流配送缩短至2小时的行业极限,更是沉重打击以物流体验著称的京东。

  这是京东目前遇到的*危机,而且毫无还手之力。

  资金链日益短缺

       京东第二个大的危机在于资金链,二季度筹资性现金流首次为负,只有延长供应商账期来维持日益紧张的资金链。

  京东自成立以来一直是靠外部融资存活,上市之前一共经历五轮融资,融资额约112亿元;IPO融资30亿美金,人民币约为180亿元。京东累计融资额度为接近300亿元。现在已经上市了,钱用完了怎么办?

  回顾过去今年京东的融资数据也可以看出,外部融资也是在不断减少的。2011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62亿,2012年至2013年分别是29亿、28亿。2014年融资了184亿,但是绝大部分是IPO的180亿融资。到了今年上半年突然骤降,变成了净流出5亿元。

  大家都知道,除了腾讯的投资,京东历次融资均为PE/VC的钱,现在京东上市了,这些PE/VC根本没有继续投入的动力,而是想着怎么从资本市场退出,所以京东继续获得外部融资的可能性显著下降了,只有靠自己造血。

  同时,京东又是巨额亏损的,而且是成立以来一直亏损的,几乎没有什么造血能力。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怎么维持日常运转和扩张呢,只能是拉长和供应商的账期,占用供应商资金来弥补资金链的不足。供应商账期长短涉及到一个话语权问题,为了更多的拉长账期,京东只能降低商户进入门槛,这就会造成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下降。

  没钱其实什么都干不了,就连京东时常标榜的物流,这几年的建设的速度已经显著放缓,我们只是在前几年听到过亚洲一号,现在再也很难听到京东物流的声音。

  京东的自营物流在一线城市尚能应付,但是到了二三线城市基本上已经难以为继,大部分还是靠租赁的物流,所谓的自营物流只是为了和阿里比,要是和苏宁比京东立马就相形见绌了。

  这个也是有数据支撑的,2014年年末的数据,京东固定资产(物业、设备及软件)只有24.08亿元,在建工程只有19.29亿元,就是说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只有43.37亿元。

  如果去除掉北京总部的那栋京东大楼,你看京东的固定资产还有什么,这说明京东根本没有什么自己的物流基地。

  不是京东不想建,而是真的没钱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