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的盛宴:中国首富是怎样将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搭建起来的?

商业地产、电影院线产业链、体育产业和互联网+金融战略,这四盘"硬菜"一起构成了王健林的商业帝国。
2015-10-19 11:22 · 腾讯财经     
   

  《2015胡润百富榜》出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取代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在周四(10月15日)公布的最新榜单中,截至今年8月14日,王健林家族以2200亿元人民币位列*,他取代了去年的首富马云家族,后者在今年的财富数字为1450亿元。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目前个人财富已经达到40亿。高调的王思聪拥有1500多万微博粉丝。

  过去几年万达积累能量,而如今已走到合纵连横阶段。贴了"传统"标签的公司往往焦虑不安,万达却高歌猛进,广场遍布中国大小城市,商业地产、电影院线全球*,在消费领域还创造了若干个*。如今,他还要再造一个"看不见的万达"—一个基于O2O、大数据、金融工具的万达。

  商业地产、电影院线产业链、体育产业和互联网+金融战略,这四盘"硬菜"一起构成了王的盛宴。

  2015年8月19日,王健林以2600亿元的财富首次超过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王的盛宴:中国首富是怎样将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搭建起来的?

  *盘"硬菜"商业地产:全球市值*的房地产公司

王的盛宴:中国首富是怎样将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搭建起来的?

  图片来源:房天下

  按照胡润的测算,王健林家族财富主要包括万达商业地产、万达院线、美国院线AMC股份和未上市资产。去年底到今年初,王健林完成了万达商业地产、万达院线两大公司上市。万达商业地产先于2014年12月23日登陆港交所,创下港股全年*IPO融资纪录。而后今年1月22日,万达院线登陆中小板。从4月份以来,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股价都出现了大幅上涨,万达商业的区间涨幅为33%,而万达院线的区间涨幅为74%。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万达今日架构,源于2000年一个追问:房子卖了就什么也不剩,怎样才能有稳定的现金流?这个问题所有住宅开发商都必须面对,只是早晚。大多数开发商从2010年之后才开始认真想这个问题,王健林早了10年。

  2004年,房地产行业另一巨头万科对这个问题也做了思考,他们的选择是成为一家出售房地产开发能力与品牌的公司,而不仅是一家盖房子的公司。王健林则选择了另一条路:商业地产—不但要做开发,还要做招商、运营,而国内又没有能与之匹配的资金,其复杂程度数倍于住宅房地产。直到2006年,经过5年试错,万达才找到城市综合体这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由于招租难,万达干脆自己做内容,例如院线、百货等,这就为万达现在大尺度产业布局埋下了伏笔。

  但是,一旦房地产销售遇阻,万达未必安全。对于万达负债率、安全性的质疑,这些年一直没有停息。2014年底万达商业地产和院线公司上市成功,万达已打通资本通道,即便如此还有人认为它没有脱离危险。

  "到2017年,万达负债与存货要减少50%。"王健林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这个目标会倒推、分解到万达3年的工作计划中。2016年万达重资产开发项目减为13个,比2015年减少了50%,这恰好对应王健林提出的目标。

  第二盘"硬菜"电影院线:万达院线上市后股价从20元涨到200元

王的盛宴:中国首富是怎样将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搭建起来的?

  现在,王健林的购物车里又多了一项——英国标志性院线品牌Odeon电影院线。

  胡润研究院认为,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主要得益于万达院线上市后股价从20元涨到200元。

  十年前万达进军电影业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万达影业一跃成为与华谊、博纳、光线等影业巨擘并肩的行业领头羊,而万达院线也借资本市场东风,一跃成为A股院线*股。

  在全球电影院线领域内,三年前万达集团斥资17亿美元买下了拥有约5000个银幕的美国*大院线连锁AMC公司。今年,万达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又以超过4亿英镑(约合38.5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了拥有450块银幕的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Hoyts。在王健林的主战场——中国市场内,截至2014年上半年,大连万达旗下的万达院线也有用已开业的影院191家、总计1694块银幕,是亚洲*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此外,万达院线拟以总价22亿元并购14家世茂影院100%股权,及电影数据化公司慕威时尚100%股权的收购案,正在被中国证监会审核中。如果该收购案能够顺利通过,万达院线将继续增加它在中国市场内的行业集中度。通过对慕威时尚公司的收购,万达院线将能够参与好莱坞电影投资并享有全球分账,为好莱坞电影提供营销推广支持。

  在几年内,王健林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休闲娱乐地产王国,并成为了世界上*的电影院线老板。万达院线半年报显示,这个并购"胃口"*的巨头仍未满足,在巩固国内市场地位的同时,万达院线在今年下半年及未来仍将持续寻求海内外并购投资机会,致力于打造全球*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国泰君安分析师赵睿戏称,万达的宏伟目标是成为"宇宙*大院线"。

  第三盘"硬菜"体育产业: "买买买"大手笔

王的盛宴:中国首富是怎样将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搭建起来的?

  王健林的体育情怀要从足球说起, 而足球也一度是万达的名片。作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早在1993年,万达就打造了中国职业足球*个王朝。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中国足球甲A联赛和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创始球队之一,迄今仍保持中国*联赛连续55场不败的纪录。

  王健林为足球的背书站台不仅局限于此,在随后的日子里,从国家队到联赛,从对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创培养模式到斥巨资为中国队聘请西班牙名帅,万达从各个领域展现其支持足球的决心。他曾对外宣称,"所做一切是要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做贡献"。对于王健林而言,足球为其赢得了与世界足球最高权力层对话的绿色通道。

  从年初对瑞士盈方体育、马德里竞技球队的股权投资,到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再到王思聪旗下普思投资对乐视体育的投资等。短短十个月时间里,万达已在体育领域进行了规模庞大的全产业链投资,收购企业涵盖了赛事品牌、俱乐部、赛事运营企业以及最终端的赛事直播。

  万达早已成为全球体育资本市场的重量级买家。

  这还不会是终点,按照王健林在万达2015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的透露,下半年还有几家体育公司等待并购。他希望在中国体育产业这块处女地上有所作为。在他看来,美国3亿人口,体育产业收入5000亿美元,相当于3万多亿人民币。而中国真正体育产业收入现在只有100亿美元左右,成长空间很大。

  也有分析指出,王健林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远远未到自负盈亏的地步,对足球的一系列投入是否能产出真正的经济收益。 当下的体育产业仍是风口上的猪,但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商业模式的搭建和资本化运作尚未成熟,万达进入后是否顺利成长为体育领域另一巨头,是留给外界的悬念。

  第四盘 "硬菜"互联网+金融战略:排兵布阵,或拿下金融全牌照

王的盛宴:中国首富是怎样将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搭建起来的?

  王健林的线下帝国强大无比,但是当它要在线上对抗另一个巨头时,一切都还充满未知。

  在王健林的蓝图里,未来将有一个"看不见的万达"。这个"看不见的万达"是一个基于O2O、大数据、金融工具的万达。战略图谱很清晰:万达金融集团绝不重复传统的金融模式,而是充分利用万达独有优势,跟万达商管、万达电商结合,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

  王健林对金融充满了期待,在此前的2015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他说:"万达未来价值*的就是金融板块。"

  有媒体评论称:"现在,属于万达金融帝国的故事绘本,只是刚刚翻开了扉页。"

  王健林给出了万达金融业务三大方向:加快掌握商家现金流入口,利用掌握现金流的优势创新对商户的信贷考核、发放和回收机制,利用电商、快钱的大数据。

  此前,王健林曾放言:"万达其实只需要有一个银行牌照,也不需要开什么门店,资金完全可以用P2P"。

  万达是否真的只要一张银行牌照不得而知。但王健林此前披露,万达金融业务详细地释放节点将在下半年万达金融集团成立、互联网+金融试点启动后。

  餐后甜点:王健林家族还拥有至少250亿元未上市资产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王健林家族还拥有至少250亿元未上市资产,包括艺术收藏,万达百货,长白山度假区和西双版纳、青岛游艇、大连金石等旅游地产,以及大歌星、华夏时报、万达影视等文化类资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