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买买买”的土豪阿里欲收购新浪:意在对抗腾讯京东社交电商?

腾讯与京东联合发力社交电商,阿里巴巴自然不能落后,如果失去了电商的市场,阿里未来的日子必然不会好过。依照上面的思维,阿里或许是看上了微博数亿用户的社交大数据。
2015-10-22 11:13 · 蓝鲸TMT  李雪   
   

  如果用三个字形容阿里巴巴最近的动作,那便是“买买买”,上周五,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公司董事会发出了非约束性要约,拟按照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计算,全面收购优酷土豆公司剩余全部股份,预计总金额将超过45亿美元。

  阿里全资收购优酷土豆的消息刚一出,便有人在朋友圈调侃——“老板,有人在微博上吐槽我们。”马云:“买!”“老板,有人在虎嗅上说我们坏话。”马云:“买!”“老板,最近土豆降价了。”马云:“买买买!”——“老板,是菜市场土豆降价了……”

  不到一周的时间,这调侃中的*句话便有了新进展,美国投资财经网站SeekingAlpha日前预测,阿里巴巴有可能在半年之内,以和优土同样的模式,收购新浪微博剩余的股份,将其转为一家全资子公司。

  不仅如此,该网站还预测,阿里巴巴甚至有可能同时并购新浪微博及其母公司新浪

  收购续集:新浪微博与优酷土豆相似度高

  1.阿里巴巴都曾入股过两家公司。

  此前,2013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以5.86亿美元买入新浪微博公司18%的股份,成为新浪的第二大股东,新浪微博估值为 33.6 亿美元。此外,新浪还授予了阿里巴巴一项期权,允许阿里巴巴在未来按事先约定的定价方式,将其在微博公司的全稀释摊薄后的股份比例提高至 30%。

  同时,阿里巴巴也曾在2014年5月12亿美元入股优酷。

  2.两家公司所属领域都是阿里巴巴不擅长的。

  阿里巴巴集团是以电子商务起家的,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业务也逐渐扩展到本地生活服务、移动支付、影业、云计算等领域。

  与百度腾讯不同,在收购优酷土豆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在在线视频行业并没有任何建树,完成此次收购之后,不仅弥补了阿里巴巴在此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更方便阿里巴巴在在线视频领域与百度腾讯展开竞争。

  而社交领域更是阿里巴巴的一个心结,多次涉水但均未成功,都不如直接收购微博来的快。

  3.两家公司的业务模式都已经比较成熟。

  微博是2007年5月进入中国的,从野蛮成长期,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搜狐微博、网易微博等众多微博品牌百家争鸣,走到今天,经历8年的洗礼,微博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定型,用户群体向新浪微博集中,无论是总访问次数、总页面浏览量,还是总访问时长等指标,新浪微博的市场份额都已占到80%左右。此外,在商业模式上新浪微博也已逐渐走向成熟,在关系营销、精准传播、口碑宣传等方面不断升级,同时积累了大量社交数据,在舆情管理、行为分析等领域也具有强大的优势。

  土豆网2005年4月15日正式上线,优酷2006年6月21日成立,2012年3月双方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正式合并,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虽然盈利模式尚不清晰,但业务模式已基本成熟。

  此外,微博与优酷土豆的市值也也比较接近,根据美股最新数据显示,新浪微博市值32亿美元,优酷土豆市值48.5亿美元。

  收购微博,以解阿里巴巴社交“怨念”

  马云一直以来都有一种社交情节。

  起初,阿里巴巴曾于2012年7月和2013年10月两次投资陌陌,投资金额分别为1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阿里巴巴通过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68,861,733股,占股比例为20.7%。

  之后,阿里巴巴于2013年4月,以5.86亿美元买入新浪微博公司18%的股份,成为新浪的第二大股东。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还亲自操刀推出了自己的社交产品。

  2013年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移动社交平台来往,这是阿里*款独立于电商业务之外的社交产品。在来往上线之前,曾内测一年,基本上都是内部员工在用,这一年刚好是微信飞速发展的一年。随后投入10万奖金进行推广,来往获得了上线一个月总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日活跃用户增长500%的成绩,但到2014年年底,有传言称来往的日活已不足50万。

  “来往”就这样慢慢的归于沉寂,但阿里在社交方面的探索从未停止,2014年12月,阿里发布了钉钉的0.1.0测试版,涉足企业社交应用,集合了来往、微信、飞信、易信等几大社交软件的综合功能。

  而阿里的社交情节已经慢慢的转化成了一种“怨念”的情绪。

  近日支付宝发布了新版本,增加了类似微信朋友圈的新功能“生活圈”,同时支持好友之间的互动对话、发送小视频、红包,抄袭微信功能的味道越来越重。

  收购新浪微博这一成熟的社交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圆了阿里的“社交梦”。

  阿里的媒体布局再下一城

  坐拥1741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巴巴的业务体系极为庞大,系横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影音娱乐、健康、汽车等多个领域,与消费者关系十分密切,容易被曝出负面新闻,这就需要公关处理好与媒体之间的关系。

  而阿里的公关是出了名的厉害,*财经日报记者徐洁云曾说,如果阿里巴巴的公关部拆分出来,*是中国公关*股。

  为了更好危机公关,阿里采取了投资媒体的方式。阿里在媒体方面的布局更是遍布了纸媒、网媒、新媒体等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

  2013年4月,阿里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

  2014年3月,阿里巴巴以8.04亿美元成为香港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公司的*股东,该公司有《京华时报》的经营权;

  2014年4月,马云等对华数传媒投资10.5亿美元;

  2014年6月,阿里巴巴投资虎嗅网;

  2015年5月,阿里巴巴投资北青社区报;

  2015年6月,阿里巴巴12亿元入股*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占股36.74%,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脱胎于新浪网的新浪微博是兼具社交属性与媒体属性的,若阿里完成对新浪微博的收购,我们可能很难再见到吐槽阿里的微博了。

  “社交+电商”趋势下,阿里收购微博对抗腾讯、京东?

  就在上周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与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展开了一场对话,双方均表示,“社交+电商”的未来潜力无穷,双方拿出各自的资源和产品打造名为“品商”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为品牌商家提供“精准画像”“多维场景”“品质体验”等营销解决方案。

  腾讯与京东联合发力社交电商,阿里巴巴自然不能落后,如果失去了电商的市场,阿里未来的日子必然不会好过。

  依照上面的思维,阿里或许是看上了微博数亿用户的社交大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2.12亿人次,收购了微博,阿里巴巴便可以利用这些社交数据分析用户的行为、关注话题、购买习惯等,并进行进一步的数据挖掘,实现精准的购物、旅游等信息推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