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十年中国家族办公室(FO)管理资产规模将达到5万亿~10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传承浪潮的到来,寻找合适的财富管理模式已成为中国财富家族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作为家族财富管理最高形态的“家族办公室”逐渐被关注。近两三年来,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
2015-11-04 10:04 · 投资界综合     
   

  未来十年中国家族办公室(FO)管理资产规模将达到5万亿~10万亿元人民币

  2004年,中国香港对冲基金Blue Pool Capital创始合伙人亚历山大·韦斯特(Alexander West)和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在香港设立Blue Pool Capital。据报道,2015年,蔡崇信以及阿里巴巴其他一些元老正在香港筹建“家族办公室”。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家族办公室的广泛热议。究竟什么是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具备哪些功能和优势,使其能够成为阿里巴巴以及比尔·盖茨、戴尔、索罗斯、洛克菲勒、李嘉诚等*富豪家族的共同选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博士在近日召开的中国2015家族企业国际会议上指出,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简称FO)是对超高净值家族一张完整资产负债表进行全面管理和治理的机构,是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管理的顶层设计。高皓是中国家族办公室学术及实践领域的领军人物,对全球知名家族及金融机构创办的FO有着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帮助多家中国及海外*华人家族及金融机构设计了家族办公室的战略与结构。《家族企业》杂志近期就家族办公室的话题对高皓进行了专访。

  中国家族办公室兴起的三大驱动力

  美国是家族办公室的发源地,1868年,拥有梅隆银行巨额财富的托马斯·梅隆(Thomas Mellon)创立了世界上*个家族办公室。随后,美国的老牌家族以各种形式、方式设立了自己的家族办公室,但家族办公室真正产业化规范运作则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估计,目前美国活跃着2500至3000家SFO,管理约1.2万亿美元的资产;在欧洲则约为1500个SFO。

  家族办公室最早起源于古罗马时期的大“Domus”(家族主管)以及中世纪时期的大“Domo”(总管家)。现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出现于19世纪中叶,一些抓住产业革命机会的大亨将金融专家、法律专家和财务专家集合起来,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如何管理和保护自己家族的财富和广泛的商业利益。这样就出现了只为一个家族服务的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SFO)。此后,随着世界各地富豪越来越多,家族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家族成员关系越来越复杂,使得家族办公室得以在欧美各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逐渐盛行。

  而在中国, 数据显示,2012年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福布斯400富豪榜的上榜门槛为30亿元人民币。2013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者年龄50岁以上的企业家人数占比60.6%,2014年增至67%。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传承浪潮的到来,寻找合适的财富管理模式已成为中国财富家族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作为家族财富管理最高形态的“家族办公室”逐渐被关注。近两三年来,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

  高皓将 2013年定义为中国“家族办公室”元年,在这一年里,大量家族办公室应运而生。据统计,目前在中国标榜自己是家族办公室的机构已有近200家。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家族办公室在中国相继设立?在高皓看来,这其中有三个驱动力。一是家族财富与企业资本的分离,这主要是通过企业的上市、并购产生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做股份减持后,会创造出大量金融资产。二是家族企业的出售,由于多数下一代不愿接班或者没有能力驾驭传统产业,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选择把控股股权卖掉,把家族企业变现,创造出了巨量可投资资产,需要进行系统管理。三是家族财富的传承。家族二代往往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很多人的专业是金融,他们不见得对实业有特别大的兴趣,但很希望在资本运作、财富管理上有所作为。结合欧美FO的发展规律,高皓预计未来十年中国FO管理资产规模将达到5万亿~10万亿元人民币,可容纳1000~2000家家族办公室。

  高皓指出:“目前中国有三类家族办公室:*类是由传统金融机构为更好地服务超高净值家族而设立,如工行、招行、中信信托、上海信托等外资银行通过其香港、新加坡乃至瑞士的金融机构提供家族办公室的离岸服务;第二类是由金融专业人士辞职创办的独立家族办公室,为更好地与客户实现利益协同,*限度地规避在金融机构里存在的利益冲突;第三类是由家族企业一代或二代成员创办,为自己或其他家族管理财富,比较典型的有BAT的创始人及其他大型房地产或制造业公司控股家族。”    

  家族办公室是家族财富管理最高形态

  虽然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已出现量变,但仍缺乏“质”。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家族办公室更像是一个名词而没有具体的服务内容和项目,许多中国财富家族误以为家族办公室就是一个单笔投资金额比较高的金融服务。那究竟什么是家族办公室?

  “家族办公室是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管理的顶层设计。通常设立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单一家族办公室,其管理资产规模至少为5亿美元。FO的主要作用是密切关注家族的资产负债表,通过成立独立的机构、聘用投资经理、自行管理家族资产组合,帮助家族在没有利益冲突的安全环境中更好地完成财富管理目标、实现家族治理和传承、守护家族的理念和梦想。”高皓说。

  但也有人提出,金融行业聚集了那么多的精英,对于身处财富金字塔顶端的家族,难道他们对现有的服务仍不满意,为什么还要单独设立家族办公室呢?

  高皓认为,原因有三方面:一是银行与客户、银行家与客户之间存在天然的利益冲突。银行考虑的是每季度财报的盈利,而家族考虑的是财富的代代相传。同时,银行家常常主动或者被动地离职,这会给客户的长期忠诚管理带来挑战。如果客户跟随银行家将资产转移到新的银行,就需要适应新银行的系统和文化;如果客户将资产保留在原银行,就需要跟新的银行家进行磨合。

  二是便于集中管理家族资产。以往,富有家族直接跟多家私人银行合作,管理其庞大的财富,但这常常会过多地消耗企业家的宝贵时间。更要命的是,各家银行只能接触到家族风险偏好的一个侧面,很难了解其全面的组合投资。由于资产规模庞大、投资渠道分散,到头来家族无法实时了解自己的资产配置状况,这在金融危机突然降临时是很危险的。另外,每家私人银行都使尽解数希望客户能将更多的资产从竞争对手那里转移给自己管理,这种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行为虽然可能使客户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却容易扭曲客户的风险偏好而使资产错配。

  三是保护家族隐私。很少有家族希望自己的财富全部被一家银行掌握,尽管私人银行在组织架构、管理流程以及企业文化的设计和执行上尽力做到保密,但是受制于监管、人员流动等因素,事实上家族的秘密长时间不被泄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例如,瑞士银行前银行家Bradley Birkenfeld向美国国税局揭露了瑞银帮助美国富人在海外隐瞒资产的信息,瑞银最终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7.8亿美元罚金,并提交了数千名美国客户资料。

  中国家族设立家族办公室的两大挑战

  就目前而言,家族办公室对于中国家族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在充分吸收欧美及海外华人FO的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及家族的特质进行改造,切记不能对国外成熟的FO管理模式照搬照抄,否则只能落得水土不服、惨淡收场的结局。

  中国绝大部分家族财富都掌握在家族企业*代创始人手中,没有人比创业家更擅长于创造财富,但管理财富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心智模式与创造财富相比大不相同,尤其在国际金融体系越演变越复杂的今天。过于自信可能导致投资决策失误,使家族财富遭受重大损失;也有可能被具备更强金融能力而别有用心的机构或个人利用。家族一代应当保持谦虚和开放的心态,重塑自己的心智模式,通过学习与教育,真正理解并驾驭家族办公室这个复杂而精密的工具。

  而家族二代在参与FO方面将大有作为,很多二代都在海外大学接受金融或者经济方面的教育,在学习FO的过程中既是一代的有力助手,也将成为FO实际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和发起人。

  高皓认为,中国家族设立家族办公室存在两大挑战:鉴于家族办公室对家族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使FO高管的利益与家族利益完全一致是家族必须仔细思考并彻底解决的问题。例如,如何避免投资经理做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需要从结构、流程和文化等方面精心设计、多管齐下,*限度地解决家族与经理人之间的潜在利益冲突。

  同时,家族办公室高管的“选、育、用、留”将成为中国家族面临的长期挑战。家族选择家族办公室高管人员应像甄选医生一样严格谨慎,否则将给家族财富带来巨大的风险。家族办公室从业人员不仅必须具有过人的才干和专业技能,拥有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而且应该忠诚可靠、值得托付、持有与家族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这样的人才在整个金融行业都是非常稀缺的。而中国的人才市场上几乎没有现成的人选,家族办公室必将长期面临与私人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抢夺人才的竞争局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