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成B轮融资,估值10亿,世纪明德如何拓展青少年游学夏冬令营的国内外市场?

目前,世纪明德已完成了B轮融资,由国际著名的基金投资。但具体投资的机构和具体金额暂时还不方便透露,只说该基金的管理团队此前曾投资美国*的游学集团。此轮融资,世纪明德想借助这个国际基金打开国外的夏令营游学市场。
2015-11-11 07:30 · 创业邦  张从艳   
   

完成B轮融资,估值10亿,世纪明德如何拓展青少年游学夏冬令营的国内外市场?

  从偶然事件中发现商机

  在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校园里,我们经常(尤其是寒暑假)能看见一群群的中小学生在校园里参观、游览,体验名校氛围,可算得上是莘莘学子对名校的一次“朝圣”。

  创办于2006年的世纪明德算是国内较早涉及青少年游学夏冬令营的公司。创始人王勇在清华大学读研时,就曾给每年来清华参观的中小学生做演讲。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勇与中学母校校长聊天时,发现当地的学生虽想来清华参观,但苦于没有渠道,也只好做罢。于是王勇便自告奋勇的组织了一次夏令营活动。没想到,这次活动异常成功,当年母校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由原来的几个人达到了十几人,王勇觉得自己做了件有价值的事情。

  随后的几年,王勇也陆陆续续的组织了几次,但并未想以这件事为自己的事业。直到王勇的清华学弟王学辉加入进来,二人商讨之下决定成立一家公司,专门从事青少年夏冬令营的业务。于是世纪明德创立。

  世纪明德是一家为青少年夏令营专业服务机构,其用户定位是8—18岁的中小学生。目前,世纪明德的主要产品包括:以“一城一大学一地一文化”为主线,包含北京、港澳台等100余种国内修学营;以“一国一风貌一洲一文明”为主线的美、亚、欧等40余种国际游学营;以“一营一主题一路一成长”为主线的心灵成长、十商、军事、大篷车课堂等30余种青青研学营;毛泽东之路、苏东坡之路、长征之路、南水北调等10余种主题特色营;以及明德社会实践大课堂、素质拓展与报告营等拓展项目。公司计划于明年的7月份登陆新三板。

  目前,明德游学项目的辅导员大约有6000人左右,他们都来自于清华北大以及其他985高校。

  “今年预计B2B国内游学客户数量达到12万人,其中参与夏令营的约7-8万人,参与冬令营的约3-4万人,按产品单价在1800-2000元左右(会依据不同地区交通费情况的不同确定最后价格),收入在亿元左右,并且预计该项业务将会保持不低于20%的年增速。”世纪明德总裁王勇说。

  初次融资又被回购

  在2012年4月,世纪明德曾获得由常春藤资本领投,好未来(当时叫“学而思”)跟投的4000万人民币的融资。但随后世纪明德又回购了投资方所持的全部股份。问及过程及具体原因,王勇告诉创业邦,

  一开始之所以接受好未来的投资并不是因为世纪明德缺钱(世纪明德在2010年的时候,现金流就已经达到1亿元左右),而主要是想获得资源和战略方面的指导和帮助。那时他们觉得好未来和世纪明德存在模式、资源和市场上互补。

  比如:好未来是B2C模式,世纪明德是B2B模式;好未来主要是辅导和补课,偏向于应试,而世纪明德主要是社会实践,注重素质教育;好未来有大量的散客数据,而世纪明德积累了大量的B端数据。双方可以互为对方提供客户资源和课程辅导。

  但是最终却发现协同效应没有想象的好,再加上世纪明德当时进行的新业务扩张:海外分公司,电子学校,电商平台等均遭遇困难。所以商量之下,世纪明德回购了全部股权。

完成B轮融资,估值10亿,世纪明德如何拓展青少年游学夏冬令营的国内外市场?

  相继牵手携程和国际基金

  世纪明德从创办之初就一直着重挖掘B端市场,C端并不是重点。但自从2014年6月世纪明德接受携程的战略投资之后,开始着手拓展C端市场。他们认为未来的市场还是在C端。

  “因为B端市场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去年的海南翻车和韩国沉船事件,对游学夏令营的影响非常大。发展C端也是为了对冲B端市场的政策性风险。”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告诉创业邦:  

“目前,世纪明德C端的流量大概在2000人左右。我们希望2B和2C的业务能够独立运营,因为在同一环境下其实很难进行。希望2-3年后2C业务可以占公司总收入的20%,将来最理想的情况是占50%。在日本游学产业主要以B2B的模式为主,美国以B2C的模式为主,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2B2C同时发展。”

  这次融资,携程占世纪明德30%的股份。世纪明德之所以愿意拿出这么多股份,也主要是因为其看上了携程上的C端用户。

  据王勇分析,携程有大量的注册用户,在这些用户中,出游的人数居多,其子女年龄在10岁左右的将会成为世纪明德的潜在客户。所以携程在这方面可以为世纪明德带来诸多帮助。

  “在B2C游学业务方面,公司于今年5月成立了青青部落,是世纪明德控股的子公司,采用与公司总部有较大差异的文化基因和激励制度运行,世纪明德希望能够借此把握C端的客户资源,做出品牌价值。”王勇说。

  目前,世纪明德已完成了B轮融资,由国际著名的基金投资。但具体投资的机构和具体金额暂时还不方便透露,只说该基金的管理团队此前曾投资美国*的游学集团。此轮融资,世纪明德想借助这个国际基金打开国外的夏令营游学市场,将更多国内青少年组织到国外游学,并将国外的青少年学生输送到国内,实现双向流动。

  王勇告诉创业邦,尽管资本是逐利的,但是这两次都是战略投资而非财务投资。携程和国际基金并没有对世纪明德的发展提出任何对赌性要求,世纪明德还是按照自己既定的步伐前进。

  “世纪明德目前的优势和重点是B2B国内游学业务,未来希望在其他三个业务板块(B2B国际,B2C国内,B2C国际)持续发力,完善产品覆盖领域,获得更为合理均衡的业务结构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勇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