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行纷纷被收购,酒仙网5年却暴赚65亿:七轮外部融资,郝鸿峰仍持股34.6%

酒仙网在经历7次外部股东增资之后,创始人郝鸿峰仍然持股34.6%,而第二大股东沃衍投资和关联方沃衍电商总持股12.56%,红杉持有7.27%,没有出现一个能与创始人单独对抗的投资方。郝鸿峰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5-11-18 10:24 · 读懂新三板     
   

  1、2010年,蓄势待发

  2010年4月,郝鸿峰和朋友投资200万元创办酒仙网。

  同年8月,杨陵江在成都成立壹玖壹玖,注册资本1073万。

  酒仙网和壹玖壹玖几乎同时起步,而这个时候,上海的也买酒已经成立2年。也买酒官方对外披露数据显示,公司在2010年3月获得DCM300万美元投资,6月获得曼图宏业领投的1000万美元投资。

  在故事的最开始,也买酒占了先机,但剧情才刚刚开始。

  2、2011年,齐头并进

  2011年3月,郝鸿峰等再增资800万,将酒仙网的注册资本增加到1000万。

  5月,也买酒宣布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也许连也买酒创始人袁疆都没想到,这是也买酒在被收购前的最后一笔融资,此后几年的酒水垂直电商行业几乎成为酒仙网的单人秀。

  10月,酒仙网向红杉、东方富海增发18.4%的股票,融资7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此时酒仙网估值3.8亿人民币。

  3、2012年,差距拉大

  2012年,酒仙网共融资1.2亿元。

  3月,酒仙网增发1.7%股份融资1000万人民币,估值约5.8亿元。

  8月,酒仙网增发12%股份融资1.1亿元,估值9亿元。

  同样在8月,杨陵江与几位创始股东出资927万,将壹玖壹玖注册资本增加到2000万。

  4、2013年,一决雌雄

  2013年8月,壹玖壹玖完成800万人民币融资。

  2013年9月,酒仙网增发9.2%的股票融进1.65亿元,融后估值18亿元。

  这一年酒水电商竞争异常激烈,酒仙网账面净亏损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4亿元,到年末净资产仅为9083万,几乎将过去两年融资都

  赔进去了。巨额亏损换来的,是约8.6亿元的销售规模。而壹玖壹玖凭借其强大的线下优势,实现销售额约3.4亿元、净利润550万元。

  5、2014年,局势明朗

  2014年3月酒仙网增发6.5%的股份融资2.6亿元,估值40亿人民币。

  6月,普罗久仙3亿元投资购买酒仙网约6.25%的股权,本轮估值48亿元。

  整个2014年,酒仙网共融资5.6亿元,令人惊讶的是其他几家平台均未发生融资。

  烧钱大战仍然继续,在2013年末仅有9083万净资产的情况下,2014年酒仙网凭借强大的融资能力,继续亏损2.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4.7亿元,实现销售额15.8亿元,同比增长83.7%,继续保持*地位。

  而壹玖壹玖完成销售额6.1亿元,同比增长76%,净利润792万元。

  6、2015年,格局清晰

  5月份酒仙网增发7.7%的股权融资5亿人民币,估值65亿元,酒仙网选择继续增加现金储备。

  同样在5月,国内*的老酒运营商歌德盈香对外宣布,以5-6亿元的价格收购也买酒为全资子公司。

  至此,酒水垂直电商的战争只剩下酒仙网和壹玖壹玖。

  在2014年8月新三板挂牌前,壹玖壹玖似乎对资本毫无感觉,几位原始股东持有几乎100%的股权。挂牌后之后,壹玖壹玖也开始对资本“开窍”。

  2014 年11 月、12 月,壹玖壹玖连续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总额6490万元,两次融资估值在10亿元左右。

  2015年8月,公司再次开启融资,计划融资不超过3亿元,目前此笔融资尚未公告完成。但随即,公司又发布计划融资不超过5亿元,目前此轮融资尚未有更多消息。

  对于新三板上连续发行的玩法,壹玖壹玖玩得非常熟练。

  7、你不得不承认,资本的力量高于一切

  也买酒2008年成立,先发优势不可谓不大;壹玖壹玖在激烈的竞争中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和盈利,不可谓不强;中酒网2000万的投入,2014年销售额1.6亿元不可谓不猛。

  但酒仙网赢了。

  成立至今,9次融资,酒仙网一共募集14.25亿元资金,至少3倍于其余三家竞争对手已经到手融资额的总和。

  尽管酒仙网的投入和亏损也远超过其余三家竞争对手,但公司取得了行业*的位置。

  虽然酒仙网仍在亏损中,而壹玖壹玖一直盈利。可酒仙网的销售规模为壹玖壹玖的两倍,所以市场给了酒仙网65亿的估值,而第二名壹玖壹玖在去年年底的估值却只有10亿元。

  从过去几年酒仙网的融资情况来看,高估值融到更多的钱参与竞争,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反过来再推高估值,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正循环。

  8、7轮外部融资之后,创始人仍高比例持股,他是怎么做到的?

  一般情况下,创业公司在经过多轮融资之后,创始人的持股比例会变的比较低,比如汽车之家阿里巴巴,但酒仙网却并未遇到这个问题。

  酒仙网在经历7次外部股东增资之后,创始人郝鸿峰仍然持股34.6%,而第二大股东沃衍投资和关联方沃衍电商总持股12.56%,红杉持有7.27%,没有出现一个能与创始人单独对抗的投资方。

  郝鸿峰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重新复盘下7轮外部融资。

  在2010年4月酒仙网成立时,郝鸿峰持股89%。2011年3月,郝鸿峰与贺松春、粤强酒业出资800万参与*轮融资,融资后持股76%。在这之后的7轮融资,每轮稀释比例分别为18.4%、1.7%、12%、9.2%、6.5%、6.25%、7.7%。

  在这7轮融资中,没有一次增发比例超过20%,其中有5次增发比例不超过10%。融资次数频繁,融资估值每次都有较大提高,总的股权稀释比例低,郝鸿峰的节奏把控得力。

  在酒仙网的各次融资中,主要的投资机构是沃衍投资、红杉、东方富海、粤强酒业,但后期投资方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分散。2014年3月向10位投资者募集2.6亿元,2015年5月向15家投资方募集5亿元,分散募集资金既保证了资金来源的充足,又避免了单一投资方对公司的过度控制。

  5年时间,酒仙网从一个注册资金200万元的公司成长为估值65亿元的酒水电商龙头,申请新三板上市。

  在这个极度消耗现金流的行业中,酒仙网成功募集到了足够多的资金完成战略布局,顺便也拖垮了其他竞争对手,并保持了较高比例的持股,稳固掌握公司的控制权。

  募资成为了决定胜利最核心的因素,这值得所有创业者反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