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手机市场是血海 要有年亏数亿的胆量

周鸿祎认为,销售额、销售量只是一个维度参考。奇酷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晚进入者,短期内其他公司都是接近几千万、上亿的量,奇酷不搞“大跃进”,哪怕卖500万台也要赢得口碑。
2015-11-20 09:0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周鸿祎:手机市场是血海 要有年亏数亿的胆量

  360奇酷总部日前正式迁至深圳南山智园A2栋大楼。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出席这场活动时表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血海市场,企业要有*年敢赔多少亿的胆量才能玩。

  周鸿祎说,智能手机的产品目前比较同质化。如果在产品上没有创新,没有自己独到的颠覆性,求短期内速胜不现实。做智能手机,不能做成资本上的投机的事,要做一定是赔钱的。

  “我们今年做手机,*年还是要打下基础,我认为未来一年都会是高度同质化的时候,软件是核心,所以360 OS很重要。360 OS很多创新点还没来得及做。”

  今年的双11,360奇酷手机开局不错,整体销售量超16万台,其中在天猫“双十一”销售量排行第四、销售额排行第五,在京东“双十一”销售量排行第四。

  甚至有业内人士称,此前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格局已被改变,未来奇酷与华为、小米、魅族有望组成最新国产手机四强阵容“花旗小妹”。

  这一切使得周鸿祎的心情很好。周鸿祎表示:*年有品牌、有口碑最重要。和当年魅族一样,魅族开始量不大,但从做MP3开始,积累比较强品牌和粉丝后,一发力就容易突破。

  “原来中华酷联他们都是靠跟运营商合作,通过渠道,好像能放很多量,但是一旦形势一转,这种量在一夜之间就能让你灰飞烟灭。”

  周鸿祎认为,销售额、销售量只是一个维度参考。奇酷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晚进入者,短期内其他公司都是接近几千万、上亿的量,奇酷不搞“大跃进”,哪怕卖500万台也要赢得口碑。

  当前小米和华为在国产智能手机*位置上竞争激烈,*其他厂商。奇酷还有机会吗?

  周鸿祎说,就算手机厂商今天卖出1亿部手机,不等于未来还能卖出1亿部手机。如果满大街都是一款手机,可能用户就不一定要跟别人一样,大家要有个性,手机各种技术也在发展。

  “今天就算小米号称有1亿用户,那当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不也如日中天吗?手机是时尚用品、个人用品,我不能说是快销品,但是消费者基本是一年换一次手机。”

  “现在凡是市场*者就说,我们有多少市场占有率;还有人说,手机我看未来五年不会变。”周鸿祎说,说这些话者,都是市场既得利益者,但是说这种话的人往往守不住这个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