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京东58顺丰在钟鼎企业家论坛共论“供应链+”生态

腾讯、京东、58、顺丰未来关注的重点和发展方向是什么?京东、顺丰互掐对方主业谁能赢?京东、58都开始提供到家O2O服务后会如何开战?产业资本投资风投和初创企业的原因和条件是什么?
2015-11-19 18:10 · 投资界综合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公司们的“撕逼”战役还没结束,腾讯、京东、58、顺丰这几家在电商乃至中国互联网领域都举足轻重的老大们亲自聚在一起“肉搏”了。京东副总裁兼投资部总经理常斌、58同城投资部负责人贾向飞、顺丰高级副总裁兼投资战略负责人陈庆麟、腾讯共赢产业基金的董事总经理许良在11月14日钟鼎创投的年会暨企业家论坛上对互联网未来的生态格局和各自重点关注方向进行了探讨。

  腾讯、京东、58、顺丰未来关注的重点和发展方向是什么?京东、顺丰互掐对方主业谁能赢?京东、58都开始提供到家O2O服务后会如何开战?产业资本投资风投和初创企业的原因和条件是什么?

腾讯京东58顺丰在钟鼎企业家论坛共论“供应链+”生态

  以下,小编将把这些问题的答案和大家分享。

  问题一:四家公司各自的生态和未来重点方向是什么?——四张图告诉你答案。

腾讯京东58顺丰在钟鼎企业家论坛共论“供应链+”生态

腾讯京东58顺丰在钟鼎企业家论坛共论“供应链+”生态

腾讯京东58顺丰在钟鼎企业家论坛共论“供应链+”生态

  问题二:京东干物流,顺丰干电商,什么时候,在哪里开打?——靠自己构建优势而非竞争。

  京东的常总说,电商就只有两件事,*是卖货,第二是搬货。京东当时对这个社会*贡献就是发现物流在中国太落后,所以把美国UPS这件事情做了。由此在这个量级下获得了效率和成本的优势,如果能够一直优于第三方那么就会一直保持优势。但是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第三方譬如顺丰学会了京东卖货的能力,然后结合得比京东好就超过了他。要做好电商,除了搬货之外,顺丰要在卖货以及引导获取客户的能力追上来。如果顺丰能在两边做好,甚至有可能以后顺丰和京东会联手去挑战淘宝、天猫。

  顺丰陈总说,从物流慢慢扩展到电商,优选是一个小尝试。比如说嘿客店,这不是真正的电商,而是怎么扩展顺丰现在线下的优势。而且顺丰跟京东定位不一样,更希望做中立的平台,更好的服务客户。虽然顺丰效率高,客户服务好,但成本较高,所以会持续在物流上优化。做一个中立平台,让大家都来用顺丰的服务,是*目标。

  问题三:京东到家和58到家会如何PK?谁能赢?——以门为界限,京东门外,58门内,要看谁的场景更符合需求。

  58同城的贾总表示,58做的是人流而不是物流,是连接人和服务,而服务都是人上门去做。跟京东的*差别就是58到家入门,京东到家不入门,58希望待好几个小时,而京东越快离开效率越高。另外一个跟货有点关系的是同城速运,但是58发现搬货以外还可以提供后续服务,譬如搬一个马桶还要给他在家里安装。所以58会围绕家庭场景延伸,看家里的妇女小孩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

  腾讯许总认为以旁观者的角度看,三者打起来至少在主战场概率不大。比如京东和顺丰的物流电商会有一些重合的地方也是合理的,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一点竞争就太无趣了,58和京东也是一样。包括腾讯这么远的地方,跟很多的创业公司腾讯感觉都差十万八千里,他还会觉得腾讯你在这个地方会不会跟我们有敌对的可能。这是难免的,但根据基本判断,他们三个不太可能变成一种打仗的状态。

  这几乎是这几位大佬们*次在公开场合全体亮相。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腾讯和京东都是钟鼎创投的投资人,用腾讯许总的话说“腾讯所有投的人民币GP里钟鼎和我们合作是最多的,我们一块合投了4个项目,而且钟鼎这个大家庭非常有趣,也有很多物流、供应链+和互联网+的资源。”。而京东的常总解释说“大公司需要非常有效处理与小公司的问题,譬如像Facebook买了美国版的‘微信’,而谷歌把*钱的公司放在底下做子公司,把其他部门延伸到集团层面做尝试。京东愿意投钟鼎,是因为钟鼎可以帮忙在早期发现这些新的产业和新的机会。”58同城的贾总表示因为欣赏钟鼎的专注与专业,而顺丰陈总更是直接说,“我希望以后你们有好的项目,不只跟腾讯谈,先要跟我们谈。”

  那么钟鼎创投又是怎样一家神奇的公司?小编参与年会后发现,钟鼎不仅是人民币土豪,还是一家有着美元基金打法,资源丰富深度投后,而且能拿创业者当家人的土豪。

  钟鼎专注于物流、消费等其他互联网领域投资,过往的投资案例包括德邦物流、晨光文具汇通天下、货车帮、爱鲜蜂、楚楚街、云集、Miss Candy等。除了腾讯和京东是他的LP外,还有高瓴资本战略伙伴“接盘侠”。他旗下几个子基金的LP也囊括了各界资源。包括由明星李静、那英等组成的星创投,而宝捷会基金更是聚集消费品界的几乎所有大佬。这次年会,以上提到的相关人士也都悉数到场了。希望这个特别的土豪能够给更多的创业者带来福音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