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芈月传》首播,海润影业也上了新三板,孙俪娘娘四年终圆财富梦

2015年11月30日,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这是公司创始人刘燕铭第三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而孙俪的财富人生也因此跌宕起伏。
2015-12-01 09:08 · 读懂新三板  王康   
   

  小丫鬟流朱挥挥手,斥退了左右随从,看着坐在寿康宫中的甄嬛娘娘独自流泪,递上了手帕。

  “娘娘,海润影视要上市了,虽然只是新三板,但这也是好事儿呀!再哭下去,刘先生该心疼了。”

  甄嬛接过手帕,“若是这次真能上市,想必是极好的,倒也不枉我在海润付出的心血。只怕……”

  2015年11月30日,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这是公司创始人刘燕铭第三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而孙俪的财富人生也因此跌宕起伏。

  早在2011年,刘燕铭的海润影视就计划在香港IPO,但因市场低迷未能成行;今年5月8日,海润影视试图借壳登陆A股市场失败。连续无缘资本市场,孙俪的2亿财富美梦破碎。

  不过,不用急。刘先生艺高人胆大。这不,曾经是海润影视的子公司海润影业来了。

  以电视起家,拍出《亮剑》、《永不瞑目》、《玉观音》等知名影视剧作品的海润影视是如何错失两次上市机会?而与海润影视一字之差的海润影业又要如何登上新三板?且听「读懂新三板」(微信公众号: ddxinsanban)细细分解。

《芈月传》首播,海润影业也上了新三板,孙俪娘娘四年终圆财富梦

  1两次上市都未成功,甄嬛娘娘眼睁睁看着这两个亿

  海润影视想上市,这事几乎大陆所有股民都知道了,不,还包括香港所有股民。

  2011年9月份,海润影视就曾计划在该年第四季度在香港首次公开招募(IPO),预计筹集资金1.5亿到2亿美元,但因当时香港股市低迷不得不推迟上市计划。

  上市这种事,准备一次不容易。影视公司更是如此,攒项目攒业绩,那是要时间的。

  香港一别。再次相逢资本市场,就是两年后的2014年6月。这次,海润影视选择成本极高的借壳方式。这也是没法子,投资人急,孙俪也急,人家当初跟着王老板的都上市三年了,这边跟着刘老板的,能不心急吗?

  2014年6月份,海润影视拟以25亿借壳申科股份,公告显示,海润影视借壳上市之前,孙俪(公告中为孙丽)持有海润影视2.61%股权,按出资额计算为海润影视第三大股东。

  显然,刘老板待孙俪不薄。2013年,海润影视1.3亿净利润,就按60倍PE算,孙俪持股价值2个亿。

  然而,这次又黄了,原因说是“海润影视难以完成业绩对赌,为保证上市公司股东利益,宣告终止。”

  上一次市,对一家可谓伤筋动骨;连续两次失败,你让甄嬛娘娘心里怎么想。

  这也不是甄嬛娘娘一个人不爽。放眼整个影视圈,这几年大家全去奔上市,有几家最终功德圆满的?最后,还不都是来新三板了?

  2子公司来新三板,或许是一步妙棋

  既然IPO行不通,那就先来新三板挂牌吧。

  不过,海润影视没来,来的是海润影业。

  海润影业是什么来头?2010年刚成立时,海润影业是海润影视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公开的说法,海润影专注电影,海润影视专注电视。

  海润影业中间股权来回变动了很多次,现在也已经吸纳了一批影视圈中人和投资机构。

  刘诗施、郭涛、侣海岩、束焕、赵丽颖等等都在里面。当然,甄嬛娘娘是少不了的。就在今年4月,在引入新一轮机构投资者之前,海润影业吸纳甄嬛娘娘入股,而且进来就是第三大股东,甄嬛娘娘以315万元持股7%,也就是说海润影业估值4500万元卖7%给甄嬛娘娘。

  3个月后,海润影业引入机构投资者,估值6个亿,此时甄嬛娘娘的股份稀释到6.21%,至少价值3726万元。

  一旦上了新三板,海润影业的市值还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

  不过,海润影业在电影圈似乎并没有那么成功,除了《毒战》,其他似乎没有什么好片子。

  2013年,海润影业收入8144万元,亏损139万元;2014年,收入634万元,亏损162万元;今年前7个月,收入1637万元,盈利535万元。

  这个成绩是真真拿不出手啊。更关键的问题是,海润影业的电影业务没有看到太多改善的空间。

  不过,「读懂新三板」好奇的是,刘老板为什么不让海润影视直接登陆新三板。

  此前,有网络文章称,“海润影视在2012年底的一轮私募融资中,吸引了20家机构竞相关注。据了解,当时的私募提供了三种退出途径:除了IPO常规之路外,亦可由GP安排上市公司完成对海润影视的并购,2015年前完成退出,或者选择在2015年底前由海润影视大股东回购完成。”

  「读懂新三板」无法确认内容的真实性。但假设这是真的话,那么海润影业登陆新三板真真是一步好棋。

  在新三板,海润影业有足够的腾挪空间,或许可以解决海润影视的所有问题。

  不管如何,甄嬛娘娘终于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了,而且持股还超过5%。虽然,还没有两个亿,但要相信新三板,一定会给这个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