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更大更快更廉价,智能手机五年内还会有什么变化?手机自动提供答案……

“在手机上,你会想直接要一个答案,而不是一下一下划屏幕。手机也会直接提供答案(而不是通过很多的中介操作)。这是*个转变。”
2015-12-08 10:54 · 品途商业评论  fengshangyue   
   

  五年以来,智能手机的变化已经让很多人瞠目结舌。我们目睹了诺基亚机皇的彻底没落,一批低价格高性能的智能机逐渐成为主打,手机还正变得越来越大, 处理器越来越快 ……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相对于移动端的应用发展和智能硬件的层出不穷,手机的变化本身却没有给我们更大的想象空间。除了更大,更快,更便宜以外,手机本身究竟还能怎么变?

  Aparna Chennapragada, 谷歌 Google Now 的产品经理,在接受 “ 商业内幕 ” 网站的访问时,对于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Google Now 是谷歌的虚拟助手应用 —— 它的特点和理念或许正代表着谷歌对下一代手机的期待。

  来听听她到底说的是什么吧?

  未来手机的三个转变

  “移动改变一切。” 这句话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了。但是 Chennapragada 强调了三个“转变” :

  “在手机上,你会想直接要一个答案,而不是一下一下划屏幕。手机也会直接提供答案(而不是通过很多的中介操作)。这是*个转变。”那第二个转变是什么呢?“ 在台式机上,你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找到你需要的服务。但是在手机上,你通过 Spotify 播放音乐,用Uber 打出租车。你不是搜索什么东西的答案,而是直接把东西搞定。”“第三个转变,这更接近我在谷歌做的工作 …… 因为对于手机这种局部注意力设备,你需要的是让你想要的信息找到你,而不是你去主动寻找你想要的信息。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即使对谷歌也是如此。”

  虚拟助手:不让用户找信息,而让信息找用户

  虚拟助手是最时髦的新技术之一。现在,谷歌的Google Now,苹果的Siri。微软的 Cortana。 Facebook 有 M,都在加紧对这个部分进行布局。Chennapragada说。 “ 对于我们而言,在谷歌新的核心工作就是在帮助用户 …… 帮助你更快找到问题的答案,更帮助你如何直接搞定问题。”

  这是谷歌的新角色,它历来擅长于提供大量的数据,让用户通过搜索来找到答案。但是,当人们现在变得更忙碌了,现在他们需要的是直接让正确的信息找到他们。

  这是谷歌现在所做的。它学习你的一切,在你活动时提供任何你可能需要的积极的信息:天气,体育比分,封路,还是您的计划 —— 用户获得他们所需要(或谷歌现在认为他们需要)的信息,而甚至不必“搜索”。

  那么,五年内你的手机会是什么样子的?按照 Chennapragada 的观点,大概是这样的:

  “ 作为用户,我希望看到两件事情发生。……其一是,技术能够帮助我搞定一些真正繁重的工作。具体点说,我不仅仅想要有用的信息,而且要信息直接找到我。今 天,如果你仔细想想 —— 已经有35亿人拥有了手机,这些手机一刻不停的发送信息,像35亿台广播站。所以在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你需要选择收听只适合你的频道。“

  简而言之:虚拟助手,人工智能驱动的过滤器,会帮助用户直接寻找到他们的目标。

  但是虚拟助手会不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呢?比如说,一个了解你全部的信息的机器万一被人窃取了密码,或者,它会不会偷偷把你的信息传给谷歌呢?

  “我现在已经想过这个问题,有两个基本原则,一个原则是用户控制,用户代理,用户需要坐在驾驶座上 —— 基本上是说,用户首先必须表示他们有招聘助理的意愿 – 他们说,“嘿,你可以用我的这些数据,给我带来这些具体的收益。“必须是用户选择加入才能加入。这是之一。

  “其二,透明这件事意味着,你不是给把你的信息提供给一个机构 —— 你不可能在一个黑箱里。举个例子,你的历史位置之所以有用,是因为当你去你接送孩子日托的时候,你需要知道你在哪里,你前方的路是否交通事故高发。”

  APP 的本质:内部搜索,解决问题。

  这个时代已经有了太多的 APP ,甚至数以百万、千万计,然而它们大部分是重复的,但是其中能解决问题的有多少种呢?

  “ 我想另一件事是:下一代的 APP 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去分拆和释放应用程序的功能本质。应用程序的本质,难道不应该就是一个帮助用户达到目的的工具吗?无论设备是什么,但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只有一条。“

  比如说 Spotify :用户并不关心它是一个专门的APP,还是移动端的网页,还是别的应用程序的插件。他们只是想听音乐,这就够了。

  这样一个愿景跟Facebook的计划有一点儿不同,Facebook 的观点还要更进一步 :未来许多APP都会被用户和公司之间的即时通讯所取代,或者他们的虚拟助理 M 。

  Chennapragada不会对Facebook的计划发表评论 ,但她不完全同意APP会完全消失这样一个结论。未来面对世界上如此之多的APP,谷歌的做法不是完全去掉它们,而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化的整合APP 提供的服务和内容。“谷歌已经开始着手建立APP的内部索引,让你直接搜索应用内部。但是现在的难点是:用户难以适应在不同的文本之间跳跃,在不同的应用 之中跳跃。“ 我们现在的观点的比起 ‘ 应用程序萎缩或者消失 ’ 这种说法更加灵活,我们会说 ‘ 你的应用程序现在会有比以前更多的展示机会 ’ 。”

  手机硬件:不用传感器,而是处理器

  当我们检查了几个未来的趋势之后,最终我们会回归最基本的东西 —— 硬件本身 。在智能硬件层出不穷的今天,智能手机的硬件却难称智能 。

  Chennapragada 讲了一个她所经历的案例:“ 有一个用户使用停车位置应用,结果当他有一次下飞机的时候。智能手机告诉他,‘你现在把车停下了’。”

  这个案例是非常有趣的,谷歌正在努力探索黑科技,而各个应用开发者也在带来更新的应用。但是全球数以百种的不同机型,不同版本的安卓用户面临的却是一个问题:它们缺乏硬件提供的信号。

  “我们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在传感器上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考虑到电池寿命和传感器占用的空间,这并不是聪明的选择。所以我们的方法是,综合利用其他的信息,提供合理的精确度。”

  这或许也是谷歌的未来:Chennapragada 所描述的,正是“语境运算”,进行语境运算所需的四种关键数据为:社交、兴趣、行为和个人。手机将这四种数据结合起来,得出一份 “可行性报告”,然后从这份报告中筛选并执行最合理的行动。手机尽管在传感器上不如智能硬件,但是未来它会成为各个智能硬件或者其他传感器信息聚合的处理 平台,综合各种其他信息,为用户提供*的位置判断与解决方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