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新增四位合伙人:俞永福、郑俊芳等在列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分别是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及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阿里巴巴集团副CFO郑俊芳,蚂蚁金服集团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以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至此,阿里巴巴合伙人已经达到34人。
2015-12-09 07:52 · 钛媒体  佳音   
   

阿里巴巴新增四位合伙人,包括俞永福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分别是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及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阿里巴巴集团副CFO郑俊芳,蚂蚁金服集团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以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至此,阿里巴巴合伙人已经达到34人。

  马云曾对阿里巴巴合伙人进行定义:

合伙人,作为公司的运营者,业务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承者,同时又是股东,最有可能坚持公司的使命和长期利益,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官方资料显示,阿里集团从2010年开始试行的合伙人制度,并于2013年正式对外公布。2014年6月公布了27人合伙人名单,2014年9月新增3人,加上这次新增的4人,一共是34个合伙人。

阿里巴巴新增四位合伙人,包括俞永福

  俞永福

  俞永福是这四位新加入的合伙人中最让人瞩目的一位。2014年6月他带领UC选择了阿里,虽然放弃了独立上市,但由于收购采用了现金+股票的模式,相当于曲线上市,按照阿里的上市价格计算,UC的估值已经超过了40亿美金,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的并购整合。

  进入阿里后,俞永福接到的*项任务就是完成责阿里巴巴对UC和高德的业务整合,高德在2014年2月宣布被阿里收购,7月完成退市,正式被阿里接管。2015年3月,俞永福被正式任命为高德总裁。次月,整合完成后的阿里移动事业群正式对外亮相,以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阿里文学等业务构成的阿里移动板块也随之浮出水面。

  今年3月,俞永福正式出任阿里妈妈总裁,阿里妈妈作为数字营销业务,贡献着阿里集团的过半营收,这也被视为阿里巴巴对其倚重的再次加码。

  孙利军

  孙利军是四人中*一名大学毕业就进入阿里巴巴由基层业务员成长起来的合伙人。2002年,孙利军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了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成为中国供应商服务团队金华地区的一名基层业务员。

  2014年7月,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将农村战略作为其三大战略之一,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孙利军成为中国供应商团队*批转入农村淘宝这个新业务的人员之一。

  现在,孙利军凭着努力,已经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业务的总经理,他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透露出阿里对农村战略的重视。

  郑俊芳

  郑俊芳加入阿里巴巴5年了,曾经负责B2B、小集团财务、淘系业务的财务管理工作,目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CFO,兼任平台治理部负责人。据了解,在KPMG超过13年的郑俊芳有着出色的职业训练和丰厚经验,她除了承担起大量超越财务工作本身的职责,还参与了B2B公司和集团财务的重大决策,无论是上市公司财务管理、还是B2B私有化之后的系列重组,其中包括业务的价格调整,新业务上线、管理和review。在合伙人的提名理由中,评价郑俊芳聪明、乐观、皮实、自省,尤其是因为简单,所以皮实。

  赵颖

  赵颖为就职于蚂蚁金服的第三位合伙人,因在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财务和资金工作而受关注。

  今年已经是赵颖在阿里系工作的第十个年头。2005年,赵颖加入了雅虎中国,后来,阿里收购雅虎中国,赵颖则随之进入淘宝、B2B等部门,2013年进入蚂蚁金服

  赵颖说,“做财务要懂业务”,“只有了解业务,才能清楚明白每一笔预算的来源和分配情况,才能为公司做*的资金分配”。在阿里巴巴这个更加明显,目前34位合伙人中,财务出身的合伙人,占到5位,与技术出身的合伙人个数不相上下。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阿里巴巴CEO张勇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都是“财务出身”。从财务到业务,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的一种成长路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